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药一失足成千古恨 四年2个亿投入毁于20万贿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8:10  齐鲁晚报

  广药一失足成千古恨四年2个亿投入毁于20万贿款

  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原副总经理、广州市足协原副主席杨旭受审。

  从2006年开始接手广州足球以来,广药集团在这四年间共向球队投入了2亿多资金。谁知道,仅仅因为20万元的行贿款项,广药这四年的投入变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三次“被托管”引来广药投资

  从2001年至2006年,广州职业足球曾先后三次被广州市足协托管。2001年1月,第一次托管的时候,是因为太阳神集团退出以后,广州足球没人接手,于是托管成了唯一的选择。2001年12月,因为吉利集团退出,广州足球再次被托管。于是2002年和2003年两年期间,虽然广州队最后以广州香雪的名字征战甲B联赛,但是香雪只是冠名商,球队的东家还是广州市体育局。这两年的托管,中间还因为中国足协明确规定地方体育局不能在足球俱乐部中拥有股份的规定,于是,广州市体育局只能选择退出。2004年,广州足球股份转让,于是产生了著名的广州足球股份“一元钱”贱卖的心酸,最终日之泉集团救驾;2006年广州足球第三次被托管,那是广州足球面临强大的广药集团接手的一个过渡手段。

  资产将近150个亿的广药集团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广州市重点扶持发展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广东省50家工业龙头企业之一……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首要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重返中超,这是和广州市政府制定的目标吻合的。

  四年时间花掉2个多亿

  因为在第一年中缺乏操作经验,2006年,广药队并没有完成冲超任务。为了实现冲超的目标,2007年,广药集团请来了沈祥福,再次引进了徐亮、高明、李帅、周麟和贾文鹏五大内援,光是引进一个徐亮,就花了广药400多万。2007年,广药以绝对优势冲超成功,据估计,当年广药的投入超过6000万。

  2008年是广药参加中超联赛的第一年,延续着冲超胜利的惯性,而且考虑到要立足中超,所以广药方面仍然是大手笔,赢球奖设定为税后客场70万、主场60万,这在当年的中超是非常高的奖金,光是奖金水平,可以位居中超前列。这一年,广药的投入维持在6000万左右。

  到了2009赛季,俱乐部的银根陡然紧缩,赢球奖变成了税前45万,队员的工资也从税后变成税前,加之2008年拖欠的奖金一开始并没有解决,于是差点出现了一些队员拒绝参加开幕式比赛的情况,而在8月客场迎战重庆的时候,徐亮爆出俱乐部拖欠奖金的事情,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广药的投入仍然在5000万左右。四年下来,广药在足球的投入超过了两个亿!

  对于这样的巨额投资,广药集团也是咬牙硬撑,有的员工的工资发放都有困难,但是还是要充分保证俱乐部的资金来源。

  一失足成千古恨

  可谁也没有想到,这四年来的巨额投资会被一场假球毁掉。根据公安机关披露,广药俱乐部在2006年与山西陆虎队的比赛中,广药队通过行贿20万元买下了5:1的比赛结果,这20万元为广药集团和广州足球埋下了祸根。

  在整个买假涉赌的过程中,非法获益的只是极个别人,受害最大的是球队和企业。有经济学家认为,因为20万贿款而毁掉了2个多亿的投入,这是最不划算的投资。

  对于目前这种窘况,最担心的还是球员。一名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说是俱乐部贿赂,俱乐部贿赂和我们球员有什么关系?2006年的时候,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来广药呢。如果降级甚至取消注册资格,最倒霉的是我们球员。不知道那时能不能自由转会?最好是别要转会费了,否则大家找其他俱乐部的难度比较大。”一名球员沮丧地表示,“真是飞来横祸啊,2006年的事情要让我们这些人背债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药 广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