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官员关注中国扫赌风暴 直言面对世界性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5:04  辽沈晚报
亚足联官员关注中国扫赌风暴直言面对世界性难题

马来西亚“彪哥”很关注目前中国足坛的扫赌行动。 记者 刘志向 摄

  “你们足坛打击赌球的行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我觉得应该还有大鱼没有被钓出来!”昨日在亚足联年度最佳颁奖晚会上,一位亚足联媒体官员突然跟记者这样说。典型的华人面孔,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陈文彪。在亚足联工作的中国籍员工,都亲切地叫他“彪哥”。而这位“彪哥”还是很有资历的,在来到亚足联工作之前,曾经做了十年的体育记者。

  中国扫赌揪出的多是小鱼

  “彪哥”形象很斯文,戴着眼镜,说话有条不紊,跟我们印象中的那位“彪哥”(影视明星范伟所扮演的角色)区别甚大,但是作为华人,陈文彪居然对东北“彪哥”有所了解,甚至还看过相关的视频。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东北,他也觉得很亲近。

  陈文彪曾在马来西亚当地的《南洋商报》、《中国报》和《东方日报》就职,主要的报道方向也是足球,而且,他也是一个纯粹的球迷,平时还很关注英超意甲等联赛,连中国足球的动态,他都不会放过。

  对于最近中国足坛掀起的扫赌风暴,陈文彪每天都要在网上浏览新闻了解进展情况,“作为球迷,我很关注这件事的进程。我想,打击赌球肯定不单单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事儿,也是司法部门的事儿。这几天我发现,中国足坛被揪出来的人大多是小鱼,真正的大鱼好像还没有出现。 ”

  对于中国足球,陈文彪似乎非常了解,他能够说出很多中国球员的名字,而且对国家队最近的表现也了如指掌,“现在这支国家队似乎在更新换代,连郑智这样的球员都开始打替补了,我觉得,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在未来。 ”“彪哥”祖籍福建,可以说广东话、闽南话、马来语、英语和普通话,了解信息的渠道很广泛,而他透露,他周围的华人球迷似乎对马来西亚足球已经没有什么兴趣,“马来西亚足球从1994年那场风暴之后就彻底一蹶不振,现在基本很少关注了。毕竟是华人,对中国足球有一种期待。 ”

  陈文彪的记忆里,马来西亚当年打击赌球的行动力度很大,他也在盼望中国足球有当初那样的规模,“非法赌球对于足球的负面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所以中国足球要想发展起来,就必须下决心打击赌球。 ”

  中国足球面对世界性难题

  谈到当年马来西亚打击赌球的力度,“彪哥”认为也算是史无前例了,“当时据我所知,整个联赛基本上陷入瘫痪,很多球员被抓,但是教练不太多。马来西亚本来踢球的人就少,这一下抓下来,国家队的水平立刻就遭到重创。 ”

  作为亚足联的官员,“彪哥”对世界足球的了解也很深入,“其实,中国足球现在面对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现在很多联赛也遭到这种非法赌球的影响。但是,中国应该有这样魄力,我想,中国打击赌球可能会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期待吧。 ”

  除了中国足球,“彪哥”毕竟是马来西亚人,他也不自觉地透露了马来西亚足球发展缓慢的另外一些原因:马来西亚足球发展的空间本来就不大,并没有像中国那样的民众基础。

  谈起前一段时间中国国家队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打过热身赛,当地的华人也有所关注,但是并不狂热,作为球迷的“彪哥”说:“我觉得这样的比赛并不能说明什么了,上半场比赛结束之后就要换十几个人,基本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

  华文报纸每天关注中国体育

  其实,在马来西亚的当地媒体当中,体育版面大部分是报道国外足球,尤其是英超、意甲和西甲,《星洲日报》等报纸做得很细致,也显然是在为参与赌球的人提供一些资料参考。“彪哥”透露说:“其实是大家对本地足球失望的缘故,当然也可能有为地下赌球的那些人服务。 ”

  不过,在马来西亚的报纸中,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报道还是占据了一定版面,最近关于林丹、鲍春来的报道很多,甚至还有一定的篇幅,“我们当地的媒体最近很关注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里的报纸几乎每天都出特刊,大篇幅的报道。现在我们平时也很关注中国体育的动态。羽毛球肯定是最受欢迎的了,毕竟马来西亚的羽毛球还算是世界领先团队当中的,但现实问题也不少,他们已经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了,不像中国队那么强大,后备力量那么充足。 ”

  作为亚足联的工作人员,陈文彪只是其中的一员,“我的观点显然不能代表整个亚足联和整个马来西亚华人群体,但是中国体育、中国足球还是很有影响力的。我真的从心底里希望,中国的足球扫赌行动能够搞出点名堂。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