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年维泗:欣赏河南队吃苦精神 国家队应尽快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徐毅

  这是第二次走进年维泗的房间,时间是下午4点。第一次走进的时候是2点半,年维泗还在睡觉。下午补充下睡眠,是年维泗一直养成的习惯,因为他的睡眠非常不好,年维泗说:“这是踢球的时候就有的毛病。”

  76岁的年维泗是绿城足球学校的名誉校长,这次,他特地来杭州看看学校的情况,并且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和教练们进行交流。睡醒以后,年维泗的精神不错,房间里空调打得挺高,他穿着一件薄薄的毛衣,聊兴很浓。

  ◎关于踢球:

  一定要能够吃苦

  年维泗刚刚获得“新中国60年体育60人”的荣誉,这是足球界中的“唯一”。对于这个荣誉,年老连称“惭愧”,因为毕竟“中国足球没有其它项目发展的那么好”。

  记者:绿城投入这么大,也很正规,今年却降级了,不知道您怎么看?

  年维泗:我也想不通了,真是纳闷了。这里的条件这么好。

  记者:和您那时候相比,现在球员的条件好很多吧?

  年维泗:是啊,我们和现在没法比。我们踢球,别说赚的钱少,连吃热饭都成问题。我记得我当教练的时候,应该是1980年以前吧,球队训练完,就经常没热菜吃。后来食堂的大师傅要和球队比赛,我们就和他们打赌,如果我们赢了,以后什么时候都得给我们热菜热饭的。后来他们上了16个人,我们上了8个人,最后赢了他们7个球,后来还是我当门将,放了他们一个。

  记者:那后来都有热饭热菜吃了?

  年维泗:哈哈,是啊。那时候大家都很投入,也不会想其他什么的。特别是我,A型血,做事情特别认真,经常琢磨比赛什么的,所以那时候开始失眠,这毛病一直延续到现在。

  记者:看来球员还是要艰苦些才能出成绩啊?

  年维泗:其实我一直很欣赏河南队的。他们钱发的不多,但准时,而且有不少本土球员,他们肯吃苦。踢球的就一定要能吃苦。

  ◎关于国家队

  应该尽快成型

  50多年的足球生涯,年维泗培养出了100多位国脚,数十位著名教练,曾经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的徐根宝、迟尚斌、沈祥福都是年老的弟子,对于小字辈高洪波,年老也是有话要说。

  记者:对于现在的国家队,你怎么看?

  年维泗:前两天和高洪波聊,我告诉他,球员选几次,就要定下来,(球队)要尽快成型。不要这次打的是一批球员,下次全换了,那比赛怎么打。高洪波上任不久,也有难处,但我还是希望国家队的阵容能够更早确定下来。

  记者:阵容的固定确实非常重要。

  年维泗:这点我非常赞成商瑞华(中国女足主教练)的看法,他回国家队后做了3点,一是尽早确定人选,二是大运动量训练,三是球员身体不行,就练技术。这些都是符合中国足球特点的。

  记者:有媒体报道,你曾经说过中国队要再进世界杯,需要10—15年?

  年维泗:其实我觉得,这还不止。可能要更长的时间,中国足球的问题比较多,要都处理好了,到能进世界杯的水平了,需要很长时间。当然了,这不包括偶然打进(世界杯)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年维泗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