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尴尬中超双“黄”蛋 评不出令人信服的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1:57  体坛周报

  马德兴

  近几年,电影界的金鸡奖经常出现“双黄蛋”。而与电影界金鸡奖类似性质的中超联赛年度颁奖晚会,今年也有可能出现“双黄蛋”,只不过所谓的“双黄”并不是候选太多导致出现两人并列的情况,而是“黄”了——评选不出令人信服的最佳!

  有消息称,今年中超联赛的颁奖仪式初步定于12月4日在上海进行,颁奖仪式结束之后,中国国家队随即将展开新一期集训。但来自足协联赛部的消息显示:足协为几个最佳奖项的候选人感到头疼,甚至一度想到了在最为重要的“最佳球员(即足球先生)”奖项中候选人是不是报空缺,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奖项“最佳教练”也是找不出令人信服的候选人。

  从积极角度来说,今年中超联赛的争夺史无前例,冠军及降级队直至最后一轮、最后时刻才最终揭晓,这也被认为是今年中超超过以往之处。但悲观者认为,今年中超联赛水平不如往年,理由之一就是找不出真正的强队。

  往年,中超的最佳一般都产生于冠军队中。像2006年的最佳球员郑智与最佳教练图拔均来自山东鲁能、2007年最佳球员杜震宇与最佳教练高洪波均来自长春亚泰、2008年最佳教练图拔来自鲁能、最佳球员是上海申花队的外援马丁内斯也无可争议。而今年中超联赛的评选之所以会出现眼下的尴尬,很重要一点就是无法令人心服口服。

  例如,作为今年联赛冠军队的国安,其主教练洪元硕总共才带队打了6轮比赛,按照“最佳教练”的评选办法,洪导尚不具备参评资格。如果将李章洙列入其中,则无疑是对国安俱乐部的一个讽刺——如果可以参评最佳,国安当初缘何要让李章洙下课?排除冠军队教练,获得联赛亚军的李树斌在今年联赛中曾多次被喊“下课”,而且曾多次出现主场2比6、客场0比4等大比分输球的情况,同样难以令人信服。而率队获得第三名的唐尧东,河南队的技战术也不断为外界所诟病,尤其是在与国安队的那场对决中错失良机,最后一轮又输给了深圳队,让河南队最终无缘问鼎。这同样不是一位令人信服的候选者。

  再看最佳球员(足球先生)的评选。国安队中哪位球员表现最突出?马丁内斯虽在最后时刻立下战功,但整个赛季大部分时间是非议焦点;三名国脚,黄博文因伤错过了不少比赛;杨昊则是因为黄博文受伤后才打上主力,在黄博文伤愈复出后又不得不改踢其他位置。杨智的发挥倒比较稳定,但纵观世界足坛,最佳球员很少会选择守门员。至于目前传说中的热门人物曲波与徐亮,同样存在很大争议,前者来自保级队;后者场外故事不少,甚至遭到了足协的纪律处罚。

  其实,“最佳”找不出理想的候选人,何尝不是今年中超联赛是低水平竞争的一种反衬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