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足父母官:足球学校难以为继 青少年培养现状惨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晓艳

  讨论“上海足球何去何从”,不可能少了上海足球的地方“父母官”。昨天下午,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上海市足球协会秘书长隋国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除了对媒体发起这样的讨论表示充分肯定外,还重点介绍了上海市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惨淡现状。

  在中国足球“比赛成绩差、球员形象差、外部环境差”的情况下,上海市青少年足球目前的发展水平与全国一样,都处于低谷中。隋国扬对此总结道:“从事足球的青少年人数不断减少,参与足球的积极性不断减退,整体水平不断下滑。”

  范志毅为主教练的上海U16全运队在刚刚结束的十一运比赛中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事实上,这个进入前八的成绩已经是上海这个年龄段球队在全国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了。

  隋国扬介绍说,上海U16年龄段球队在全国各种比赛中,还从未进过前16名。从上海足球的历史和传统来说,这样的成绩并不符合上海足球在全国的应有水平。以往,无论是普陀足校还是杨浦足校,都是全国比赛中的佼佼者。

  隋国扬列出了具体数据,“知道现在在上海足协注册的1993/1994年龄段的足球运动员的数量吗?只有170人左右。这个年龄段全国范围内注册的队员是多少?也只有1700多人。”这些数字还只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一些注册过的孩子随时可能因为家长或者自己的原因离开足球,实际投入足球运动的人数肯定还要少。

  上海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日渐萎靡有其必然因素。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依靠着申花队夺得甲A联赛的冠军,上海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异常火热,各类民办足校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鼎盛时期达到几十家之多。

  随着职业联赛开始走下坡路,沪上足球学校的生意也渐渐难做了起来,很多著名足校只能关门大吉。时至今日,依然还支撑着的只有浦东、杨浦、闸北、普陀、申花等国营足校以及幸运星、根宝足校这两家民营足校。

  梯队不健全、没有后备力量又必然导致职业俱乐部的成绩下滑。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既拥有自主产权的基地,又自己出资建立足球学校的职业俱乐部在中国只有两家:山东鲁能和杭州绿城。申花足球俱乐部在国企时代还与杨浦足校、秦皇岛足校等单位合作培养人才,并出资供养申花足校。但2007年起进入私人投资后,申花在梯队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大不如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青少年足球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