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各界座谈寻深足出路 毛剑卿:这不是人过的日子

  深圳红钻队今年涉险保住了中超的饭碗,但是明年的生存环境仍然不容乐观。11月7日下午,深足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在深圳联通大厦召开座谈会,为深足的明天出谋划策。

  球迷出招:帮忙寻找基地

  深足目前面临着窘迫的生存环境——没有固定的训练基地和生活基地、没有主赞助商、没有主教练,球迷杨磊在发言时将此形容为“三无球队”。

  针对训练基地和生活基地的问题,很多深圳球迷已经义务行动起来,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帮助深足寻找基地。球迷孙厚爱在发言时说:“我们最近接到不少热心球迷的电话,汇总了好多处可以作为参考的基地,比如石厦南的某球场、机场附近宝安中学某球场、梅林一村附近某球场、东部华侨城东南方向某球场、观澜某球场、宝安新中心区某球场。在这些球场附近,也都可以找到一些租金合适的住宅楼,作为深足的生活基地。”

  对于深足缺乏赞助的问题,球迷杨磊在发言时说:“深足今年几乎是‘裸奔’踢了一个赛季,希望明年能穿上一条‘短裤’。职业足球是世界上不需要‘翻译’的国际语言,是每一个国际化都市都不可缺少的元素。”毛剑卿说,“今年在深足过的不是人过的日子,这种非人的感受值得我们深思,明年一定要还给深圳足球一个尊严,让深足过上一种正常的日子。其实,明年的中超面貌将会有很大的改观,投资足球可以获得很好的回报。”

  资深球迷郭晓明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从1981年起观看中国足球、1994年起关心深圳足球。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郭晓明在发言时十分感慨,“第一,我不希望主管部门直接投资深足。深足为什么在中国足坛获得普遍的尊重?就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花过纳税人的钱。主管部门可以借鉴国安夺冠后获得政府奖励的模式,以根据名次奖励的方式支持深足。第二,我不希望大企业直接兼并深足,因为我们有过前车之鉴。第三,深足无论如何不能迁离深圳,就是‘死’也要‘死’在这里。”

  郭晓明对深足的未来提出了建议:“我们可以通过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在深圳完善足球梯队建设,比如四队设在小学,三队设在中学,二队设在大学,才能保证深圳足球生生不息。我们还要用好‘志行风格’这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比如可以考虑在冠名或球衣上予以体现‘志行元素’。容志行是深圳职业足球的奠基人。要是我们利用好了这笔无形资产,将会对深圳足坛产生很好的鞭策作用。”

  同行建言:别走歪门邪道

  深圳企业家宁建农曾经在2004年至2005年担任中甲湖南湘军俱乐部董事长。昨天下午,宁建农应邀来到深足座谈会现场,与深足分享他投资足球那两年的甘苦。

  宁建农说:“要想搞好职业足球,要求投资人要‘真做’,不能‘假做’。深圳足球曾经被投资人当做广告载体,也曾被有的投资人当做投机的平台,所以迟迟不能实现产业化,没有培养出‘造血功能’。投资人的‘真做’有两个标准,第一是他必须对足球有真情实感,要真心喜欢足球,能够从头到尾做下去;第二是必须投入真金白银。假如有的投资人想通过投资中国足球捞一把就走,那我劝他早点打消这个念头。职业足球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每时每刻都必须确保绝对刚性的现金支出。投资人必须要‘大做’,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

  经营湖南湘军俱乐部的那两年,宁建农体会到了很多痛楚,“我当了十多年的球迷,但是直到投资足球之后,才深刻体会到这一行的‘水’原来这么深。中国职业足球必须搞健康足球、阳光足球,否则没有出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