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公司老总:刺激市场靠亚冠 说内定的是变态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0:26  辽沈晚报

  2004年曾经在辽足担任过总经理的吕锋,在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之后,一直奔波在中国足球市场开发的一线,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2009年,中国职业足球的经营却独树一帜,国际大型品牌纷纷赞助,呈现出超过以往的繁荣景象。但是,在吕锋这位经营者的眼里,我们的市场还“太业余”,还远远不够,而未来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还是源于职业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的成绩以及国字号队伍的外战战绩。

  跟赞助商合作先挨骂

  记者:在今年年初,似乎没有多少人对中国职业足球的经营抱有太大希望?

  吕锋:是的,可以说整个市场环境非常恶劣,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加上2008年国字号队伍的成绩不好,还有武汉队的退赛等等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给我们的市场开发带来了巨大压力。

  记者:具体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吕锋:很多商家都离开足球这个领域了。而一些跟我们关系保持得比较好的企业,而且还有兴趣搞足球的,在跟我们谈合作之前,肯定要在我们面前骂中国足球一顿,他们也是恨铁不成钢,我们很理解人家的心情,所以只能听着,谁让我们没有搞好。记得有次招商会上,商家倒是出席了,但是抛给我一句话——谈别的可以,赞助足球就免谈了。这样的局面,我们是非常被动的。

  记者:那为什么倍耐力和耐克却成了赞助商呢?

  吕锋:其实,合作并不是一拍即合,也不是哪方主动,我们的主赞助商倍耐力已经跟我们谈了差不多三年了,之所以选择在2009年跟我们合作,也是我们长期工作的结果,就是时机已经成熟了。其实,我们一直在做市场培养的工作,对那些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我们一直坚持将每轮比赛的数据都给他们传过去,同时针对他们的特点设计方案,总有一款符合他们的市场开发需求。

  记者:那么今年的市场收益达到预期了吗?

  吕锋:结果还是不错的。但是,从广告的总体市场来看,今年的份额比去年下降30%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切都很难。不过,现在我可以说,中国足球在今年收益肯定是要比去年好。

  赚钱还得看外战

  记者:我们的赞助商对今年中国足球的表现有没有什么意见?

  吕锋:总体上是比较满意的。这些都可以用数字来说,首先我们的上座率达到了平均每场16300人,打破了2007年平均每场15100人的最高纪录,收视率也到了1.6亿,这是相当可观的,赞助商对这些是很满意的,也符合他们的市场诉求。

  记者:赞助商满意是一方面,怎么让社会重新对中国足球认可呢?

  吕锋:我们今年做了几件事,首先是延续从2007年就开始的“激情中超”的市场推广活动,另外与上海世博会合作,搞了一系列的公益策划,另外参与支持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温暖中国行动”,将800万元的广告资源捐献给公益事业,我们想以这种实际的行动来改变市场对我们的印象。

  记者:从过程和结果来看,您应该对2009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市场感到满意了?

  吕锋:再满意也已经是过去了,我们还要看明年,看长远。今年的联赛打得确实激烈,但是总跟自己比肯定是不行的,还要看外战成绩。未来的市场需要更积极的刺激,首先是我们的俱乐部在亚冠上的成绩要提高,另外国字号队伍的战绩也必须要好,只有各线队伍的外战战绩都上去了之后,这才能提升我们的市场号召力。

  经营仍在初级阶段

  记者:现在开始着手2010年的经营了吗?

  吕锋:我们其实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于足球市场经营来说,基本没有所谓的淡季和旺季,我们与合作方和潜在的合作方都一直在联系。现在有几家也表现出了未来合作的意向,但目前还没有确定。

  记者:今年中超联赛争冠很激烈,还传出了内定国安冠军的说法,这是不是对中国足球市场形象不利呢?

  吕锋:内定说绝对是无稽之谈。如果今年中超联赛中的争冠和保级都是被导演出来的,那么谁能掌控得了。当中国足球刚刚出现一些好的趋势的时候,为什么总有人说坏话?那些不负责任的说法其实就是在诋毁自己,好像就不希望我们中国足球能好起来,我觉得这都不能算是病态,简直是变态心理。

  记者:最后,您对2010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市场有什么预测吗?

  吕锋:市场是不用预测的,我们只想踏实地做事儿,能够让中国足球一天天好起来,大家都来关注和爱护我们自己的足球事业吧。

  记者 刘志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