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元硕骄人战绩原因何在 8大变化乃铁帅不及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13:10  北京晚报

  

  2005赛季,沈祥福在有两名外援的情况下,取得第六的成绩,收获了当年的射手王耶利奇,打破单赛季进球纪录。2006赛季,沈祥福在只有1名外援可用的情况下,打造了中超最佳防守,创造了国安历史最少失球纪录16个,获得第三名。2007赛季,李章洙在拥有4名外援的情况下,取得第二。2008赛季,李章洙在4名外援的配置下,仍只取得第三,创造了当年最佳中超防守,失球28个。2009赛季,李章洙第23轮下课时,仍然没有完成冠军的目标。直到洪元硕接过教鞭,在最后7轮逆流而上,率领球队完成了质的飞跃。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最后7轮就是国安一直未有的冠军经验。这个经验沈祥福、李章洙和9月16日之前的洪元硕都不具备。它是国安俱乐部未来最大的财富。

  最后7轮是国安夺冠全部正确经验的集中体现。这不意味着否定了前23轮争冠的成绩。而是洪元硕扬前任之所长,避前任之所短,结合自身对足球的独特理解和判断,在只有7轮的舞台中央,绽放出光芒。套用牛顿的话,洪元硕是站在了巨人们的肩膀上,把国安队从第二拔高到第一,捅破了“争第一”这层窗户纸。

  国安后7轮表现出了这支球队16年来曾经表现出的优点:激情四溢,团结一心,作风顽强,强烈的信心,主场是龙,客场还是龙,纪律严明,能打恶战,善于完成既定的目标,具备战略意识……所有的优点不能一一列举,而球队在李章洙与洪元硕的手中,在内部出现了外界不易察觉的鲜明变化。第一,小格首发,马丁融入球队,保罗人尽其能。这就是知人善任。第二,全队团结一心,目标一致,不再出现前两个赛季隋东亮怒摔球衣这种不团结的现象,这叫团队精神。第三,球员们从要我练,到我要练。这是充分调动个体的主观能动性。第四,全队建立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进球后,球员们在没有教练员的要求下,自动围成一圈加油,这是士气激励。第五,充分了解对手,练什么,打什么,而且必须行之有效。这就是建立在教练员能正确判断形势,量力而行地做出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第六,临场指挥,要及时应变,能先发制人,也能后发制人,战术安排得当。客场打河南一战,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第七,每临大战有静气,把握住心态,松紧要恰到好处。第八,建立宏观上的战略思维。尤其是这一点,李章洙有欠缺,所以才有了2007赛季徐云龙、陶伟等球员正当年的时候,主场输给亚泰,而功亏一篑。如果当时打平,就会像今年一样力压亚泰一分而夺冠。上述8条内容,如果扩展开来举例来说,一篇文章是不能容纳的。简单地可以概括为三条:在训练、管理和指挥中做到,知彼知己,因敌制宜,三军用命。

  这8条是李章洙没做到,或者做了而有所不足的地方,所以他离任时,离第一差了2分。竞技体育中,高手对决,胜负就在毫厘之间。现在回头看,最后7场比赛,假设有一场出现闪失,有一步工作出现偏差,都不会今日痛饮庆功酒。洪元硕用人心、细节和谋略捅破了“第一”这层窗户纸。当然,没有前23轮打到第二,而只落后当时领头羊河南队2分的基础,就很难有今日的冠军。毕竟,今年的国安只赢了亚军一分。而前23轮的成功经验更不是只言片语能够说得清楚了。从2007赛季,国安落后亚泰一分,屈居亚军,到2009赛季国安领先亚泰一分,成就冠军。一分之差,值得玩味。见微而知著,2009赛季国安教练班子是不是成功的,球队有哪些收获,最后7轮比赛是今年国安夺冠财富中的明珠。本报记者 陈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北京国安夺冠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洪元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