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元硕:李章洙功劳不用回避 压迫式正是他的遗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4:59  体坛周报

  记者胡博轩北京报道

  11月1日,国安夺冠后的第二天,京城仍然沉浸在喜悦之中。而作为主角,老帅洪元硕推掉了所有应酬,悄然回到了位于国展附近的家,他要踏踏实实的和老伴、儿子及准儿媳一起享受天伦。

  不过,记者仍然冒昧打扰了老爷子的清修。来到洪元硕位于国展附近的家,率先迎出来的是一条漂亮的萨摩耶,老爷子童心未泯地说:“怎么样?我这大宝贝漂亮吧?”

  随后他把记者引到他的书房:“有点乱啊,随便坐。”

  聊天中,我们说得最多的当然是国安充满荆棘的夺冠路。

  这帮孩子给了我信心

  体坛:你今天特意留在家里陪着家人?

  洪元硕:可不是,夺冠是夺冠,日子还得过啊。这一年真的没怎么陪他们,尤其是后边这段时间,我没日没夜,他们也跟着我没日没夜。我又老在队里呆着,他们也跟着我承受着不小压力。现在我不是主教练了,我得回家当当男主人,当当爸爸。

  体坛:刚才听你接电话,还要参加什么研讨会?

  洪元硕:是啊,昨天比赛有不少业内人士都现场观看了,其中有老教练、老裁判,晚上大家一起针对这场比赛要总结一下。

  体坛:你夺冠没去庆祝一下?

  洪元硕:哪有那么多庆祝啊?这工作的事情还是重要的。昨天晚上和几个领导一起坐了坐,我们也都冷静了下来,说的也都是业务得失。夺冠确实值得庆贺,但咱们更重要的还是继续去追求。

  体坛:你接手国安的时候,很多人说你简直是自己找罪受。你怎么就那么大胆敢接?

  洪元硕:因为这帮孩子给了我信心。他们每个人都很不错,我一直在说这话,我也自信能把他们拢到一起去。业务能力,他们没问题,咱说句北京话,“都挺给我面子的!”所以我信得过他们,要是这点信心都没有,那我就不接了。

  体坛:你接手后,感觉球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洪元硕:最大变化可能就是凝聚力吧。要知道,一支队伍如果没有凝聚力,肯定什么都干不好。这么庞大一个团体,都有仨亲的、俩近的,也肯定会有矛盾。但是要把团结最大化,把矛盾最小化。我上任后就告诉他们,咱们得知道咱们要的是什么。他们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所以,(夺冠)这个功劳主要还是孩子们的。

  我选择的突破口:青岛

  体坛:上任后面对“四连客”,你当时没有意识到自己前路很坎坷吗?

  洪元硕:我肯定是有我自己的思想的,我知道上任后自己面临的是什么,所以必须要有一个计划。那个时候,我必须要找到一个突破点,所以就认真琢磨,有时候夜里两三点还在考虑。因为这是一个全盘战略的问题。我当时想,上任一天半就要打深圳,我的思路能贯彻多少?根本没谱。所以那场比赛对我来讲,最多就是五五开,但这话当时我不能说。

  我再跟你说句实话,谁都说客场平河南是转折点,但那场比赛我想的就是,就算真输了,我们也没被落下。

  体坛:那这个赛季的转折点究竟是哪一场?

  洪元硕:是我上任后第二场,客场对青岛队的比赛。那一场要3分是我计划中的,或者说这场比赛是我选择的突破口。连续四个客场,我得想办法拿下一场,那么拿下谁呢?深圳我刚才说了,客观条件制约很难取得3分;河南,客观地说挺难;天津就别说了,绝对跟咱们死拼……所以从战略上考虑,我把突破口放在了青岛。

  而那场比赛的变化,谁能想到?多少主力我都没安排?大格替补、谭天澄上场、张辛昕板凳……这些都是特意安排的。想突破,我就得变化。我完成了任务,国安1比0拿下青岛,4连客1胜3平,压力小了,我自己也就放开了。你曾经说过,我总在变,因为后边的比赛如果我不变的话,咱就没法打。谁都拿咱当最大对手,我就必须要让对手摸不着咱们的路数。我的计划现在可以说了,最终实现得不错,挺圆满吧。

  李章洙功劳不用回避

  体坛:李章洙是咱们不得不提的话题,说心里话,对他功过如何评说?

  洪元硕:李章洙确实是有功劳的,这根本不用回避。人家确实是打了23场,我只打了7场,这些都是事实。他在任的时候,有很多方面是值得学习的;他下课,就证明有些地方肯定做得也是不好的。包括我也一样,我在有些地方肯定也是不足的。不管怎样,国安能够打到今天并且夺冠,李章洙指导有些东西确实是非常有用的,他带来的一些打法对国安很有用处。

  体坛:能具体说一下吗?

  洪元硕:他留下的最重要的东西,并不是体能,而是他那种压迫式的打法。我搞足球这么多年,说实话,中国的球队很难打出李指导的那种压迫式打法。可你也看到了,咱们对广州、对大连、对绿城,都是这种打法,就是压出去。这些东西是李指导给我们留下的,要不是他这几年的锤炼,也许国安队真的就不会这么打。

  体坛:明年的打算你想过吗?有没有可能继续留下?

  洪元硕:说这个挺没意思的。今年还没过完呢,说什么明年啊?我是否留下,这也不是我能决定的。我只能说,我服从安排。这不是套话,我真这么想。我都这个岁数了,没有那么大野心,早就无欲无求了。现在这个冠军,那真是对我的一个最大认可了。我还求什么啊?

  体坛:那有没有可能继续留在队伍中?要么是主帅,要么继续辅佐?

  洪元硕:当然有可能了。为什么我要说谢谢领导,当年要不是王军董事长认可,老板李士林和咱董事长罗宁的推荐,我可能还来不到队伍中。人得懂恩情,只要领导让我留下,不管做什么工作,我肯定仍然全心全力。现在国安是冠军队了,明年队伍可能会有很多可能,究竟是力争卫冕?还是培养新人?这些都要继续去探讨。但不管咱什么思路,我就说一句,只要让我留下,必然全力以赴。

  体坛:听说你年轻时,也是个脾气不小的队员。

  洪元硕:还真是,那会也不知道为什么,脾气真是不小,也得罪了不少人。所以现在,我对一些有个性的队员会体谅一些,因为我也曾经年轻过。不过我得告诉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

  体坛:从事足球工作中,你的师傅有没有告诉过你什么,让你印象特别深?

  洪元硕:仔细想想,我印象最深刻的真的不是足球场上的东西,而是一位已故的篮球教练成文斌的话。他告诉我,“比赛中的高潮和低潮就是一瞬间的事,在高潮时一定要想到低潮可能很快就来。”主场打广州,好多人问我为什么那么快就换下陶伟,其实就是因为这句话。当时咱们场面不错,但始终不能扩大比分。我当时就想,这个高潮持续不了多久,我必须要有变化,要么收回来,要么换人。权衡再三,我才决定换下陶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元硕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