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董事长揭球队成功秘诀 要把中原精神带到亚冠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2:43  大河报

  本报深圳专电 2009中超落下帷幕,河南建业足球队最终夺得第三名,这也是河南男足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并且,明年河南建业将作为中国足球的代表,征战亚洲冠军联赛的赛场。

  上周六晚上,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面对众多媒体,敞开心扉。这位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老胡”的建业掌门人,表达了对各界支持建业的感谢,对建业明年“双线作战”的展望,对建业往昔的回顾,以及河南足球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他解读了“建业现象”,告诉大家建业成功的秘密——

  没想到:能取得第三名

  能够取得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在最后时刻还有夺冠的希望,老胡坦言没有想到。他说2006年冲超的时候,希望3~5年的时间具备夺冠的实力。直到前天拿到第三名,老胡仍然认为现在还达不到冠军的水准,“我们这支球队,要想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可能还需要2~3年时间。这种差距,大家在一些关键场次上能够看得到”。

  “今年年初的时候,感觉阵容不够成熟,特别是队员的心态和整体的实力还不具备冲冠的实力,所以内部提出了保八争六的目标。”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由于我们自己比较努力,半程时超出我们预料。下半年我们调整目标,建业集团加大对俱乐部支持力度,在各方面创造条件,为下半年的成绩提供了有效支持”。

  建业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刚才我和大家一起,非常高兴地阅读了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郭庚茂联名贺信,受到极大鼓舞”,老胡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要向全省球迷诚挚致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河南足球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满意:团结和拼搏

  回顾建业足球16年来的发展历程,老胡最满意之处就是内部团结,其次是拼搏精神。

  “团结是稳定的基础,在团结和稳定的基础上,才能向上。”老胡特别表扬了杨楠为主的俱乐部和唐尧东为首的教练班子,“他们今年做出了非常卓越的贡献,非常艰苦的努力。杨楠也好,唐指导也好,在这个过程中,身体多次出现极度疲惫,甚至带病工作。我们平常讲,天道酬勤,今天这个结果,就是他们努力的结果。”

  老胡的另一满意之处,是建业的拼搏精神。“大家也看到了,除经验外,河南建业的拼搏精神,在中超十六支球队里,不亚于任何一个队。

  信念:不放弃

  中国足球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能够坚持下来“不易帜”的,迄今为止只有两家:一个是财大气粗的中信国安,另一个就是仅以数百万注册资金起家的,被誉为“草根英雄”的河南建业。

  但是,建业在足球之路上走得跌跌撞撞,两次从甲B掉到了乙级。1998年底,河南建业从甲B跌至乙级。那时,建业持有球队60%的股份,省体育局持有40%的股份。“经过很长时间思考”,老胡做出了一个改变建业足球命运的决定,买下了建业足球队的全部股份,“我更大程度地扛起河南足球这面旗帜”。

  “当时我记得对媒体朋友讲:河南足球这个接力棒,在我们手里握着,只要没有比我们跑的速度更快,姿势更优美的人接,我们会握着这个接力棒一直跑下去。”老胡说,“这种心态,过去十年没变化。不断提升,不断进取,这样一个态度没有改变。”

  但是,他也透露当时确有过放弃的念头:“当时又没人接嘛,如果有人接,有大国企,可能会交,因为我自己当时没有能力把它搞得更好。没人接,那就握着接力棒,抱着跑马拉松的态度,先跑着。当时就有一个信念,‘不放弃’。”

  坚持,就是胜利。执著和坚韧的建业终于迎来曙光:2006年,在甲B和乙级队征战了10年的建业队“化蛹成蝶”,以中甲冠军的身份,登上中超。

  解读:胜利不是偶然的

  1999年,建业重新打回甲B;2003年,夺得末代甲B亚军;2006年,建业冲超成功;2009年,建业获得第三名。为什么会不断取得胜利?这一切难道是偶然的吗?

  “我比较好地把握了足球和产业的关系。”以理性投资足球著称的胡葆森回忆道,2006年冲超回郑时,他写道:“不追求一掷千金,追求一诺千金。不追求一夜豪门,相信天道酬勤。”

  其实,从足球的发展,可以看到建业集团发展的清晰轨迹。“希望大家关注足球的同时,更多关注建业的整体发展情况,这里有一个本末的关系:没有建业集团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就不可能有建业足球的发展。”老胡说。

  他进一步解读,“2006年为什么能冲超?当时完成了资本对接,引进了新的投资者,制定了三年上市计划;这一年,建业集团走出郑州,开始在全省各地布局,这是建业大发展的一年。包括去年上市成功,去年行业整体寒冬中,建业比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战略任务。为建业足球今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所以,老胡希望大家多关注建业集团的整体发展,他预言,“什么时候建业销售过100亿了,赢利达到2亿美元了,离夺冠的时间也就不远了。”

  展望:把中原精神带到亚冠赛场

  明年,建业将作为中国足球的代表征战亚冠赛场。但不少中超球队向建业投来质疑的眼光,甚至有某冠军球队球员说:“建业踢法这么难看,打亚冠还不笑人?”

  老胡的话落地有声:明年的目标,是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交上满意答卷,我们会竭尽全力,争取满意结果。老胡说:“从现在开始,心态迅速归零,明天开始,认真准备明年亚冠联赛。建业集团将加大投入,创造更好条件,希望明年亚洲冠军联赛上取得好成绩。”

  并且,老胡迅速做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我们在引援上,特别是内援,俱乐部和教练班子,要做出详尽的计划,加大板凳深度,能够以更完整、更强的阵容,迎接明年的双线作战。”老胡说。

  同时,老胡对建业明年亚冠赛场提出了一个基本目标:第一年,要打出精神面貌,把中原精神带到国际赛场,打出我们的精气神。

  思考:河南需要更强大

  老胡透露:“前天很多朋友给我发信息,有祝贺的,有惋惜的。我就回了一句话:河南需要更强大。”

  “很多因素,不是一个俱乐部可以改变的。可能需要一亿河南老百姓,一亿河南人同心同德,改变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改变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我觉得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牢记天道酬勤这个规律,默默再干他个几年吧,我想到那个时候,夺冠才有可能成为现实。”老胡说。

  老胡认为,现在建业积累得不够厚,“势”还不够厚。他解释说:“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势力’的‘势’,‘势’还不够厚。我们能够获得的条件,离冠军所应该获得的条件还有距离,我自己觉得,还需要积累一个阶段。三年作为一个阶段,现在只完成了第一个阶段,还需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记者任磊文建立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