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卫平:降级罪过让我自己来背 曾想过将球队转手

  “咦,下雪了啊。”昨天清晨6时,天蒙蒙亮。在北京凯宾斯基大酒店15楼贵宾休息室,坐在记者对面的绿城老板宋卫平喝了一口红茶,抬头望了一眼窗外,发现外面的世界已经银装素裹。他站起身,趴在窗口,看着漫天飘絮出神。“这是北京今年的第一场大雪吧,竟然被我赶上了。”他说。

  A:球队降级,你是不是特别难过?

  Q:最难受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了。

  三年前,绿城冲超之时,记者给老宋做了一次专访,当时的他雄心勃勃,告诉记者,绿城会在三到五年内夺冠。三年过去了,绿城却出人意料地降级了。谁都想知道,亲眼看着绿城降级,老宋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你知道我什么时候最难受吗,就是输给亚泰的时候,那时我已经预感到球队要降级了。当我看到奥托打进安慰性的一粒进球,不知道为什么,我反而更加难受。”

  那场比赛的当晚,正值杭州烟花大会。老宋谢绝了很多朋友的邀请,而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谁也不见,独自回味那一份苦涩。“我哪还有心思去看烟花大会啊。我也不想其他人看见我,跟着我难过。我就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一个人静静呆着,一个人想事情。”

  “最难过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北京看着球队降级,我反而很平静。因为我早就做好降级的心理准备了。”老宋说。

  A:最后一战,为何选择亲自指挥?

  Q:降级的罪过,让我自己来背吧。

  与国安的比赛,老宋坐在替补席上,亲自指挥比赛。0∶4的结果,看上去像是老宋自取其辱。他自己都做好降级的准备了,为何还要冒着被人嘲笑的风险,坐上替补席呢?

  “你知道坐在替补席上的感觉吗?”老宋闭上眼,仿佛在回味替补席前发生的一幕幕,“替补席离球场最近,我能近距离地去感受,我能听到球撞击护腿板的声音,能听到球员碰撞时伤筋动骨的声音。”

  老宋说,有些事情,他根本没法逃避。“球队降级,说到底最大的原因在我。最后一场比赛,我可以坐在电视机前看,也可以坐在看台上看,但我没法逃避,我必须坐在替补席上。是我指挥最后一场比赛,输了,责任在我。降级的罪过,让我自己来背吧。”

  A:看到国安踩着绿城夺冠,是何感觉?

  Q:从想阻止他们夺冠,到分享他们的快乐。

  北京国安是踩在绿城身上夺冠的,当看着工人体育场五万多名球迷雷鸣般呼喊“国安是冠军”时,老宋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老宋是个极其好胜的人,他说他坐到替补席,就是抱着亲自击碎国安夺冠梦的幻想。“当我们一球落后的时候,我还在想,在比赛进行到七八十分钟的时候,我们将比分扳平,在最后时刻再击败他们。我想那将会是种很爽的感觉。”

  可惜老宋的美梦未能成真,绿城还是成了国安夺冠的垫脚石。不过当尘埃落定,他反而有了一种超脱感。“当最后国安夺冠了,我分享他们夺冠的快乐。数万球迷在现场,数百万球迷在电视机前,一同享受城市的聚会、喜庆,我觉得那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我已经很久没在黄龙看到过这种场面了。”老宋说,咖啡虽苦涩,品尝起来也可以很享受。他憧憬浙江足球也能有这样的体验。

  “换种角度思考,首都球队16年来第一次夺冠是件好事。我希望他们能多拿几个冠军,毕竟北京有这么多中央领导,国安夺冠,球市火爆,能促使高层领导关注、推动并普及足球运动。”

  A:林乐丰和周穗安为何同时下课?

  Q:我难断他们之间的是非曲直,不如一起下。

  林乐丰和周穗安为何同时下课?这一直是个谜。能揭开这个谜底的,只有宋卫平。

  老宋对球队现状不满,竟然从与曼联的那场热身赛就开始了。“不是说输给曼联不正常,是丢这么多球(2∶8)不正常,这说明球队存在问题。”

  而在绿城惨败给江苏舜天后,他觉得再不行动就晚了。“整支球队完全像一盘散沙。我不得不做出调整。”

  老宋一直希望俱乐部和教练组之间能形成一种合力,但林乐丰和周穗安不然。“我了解到很多事情,都说明他们两个不够团结。但我实在没有能力和时间判定其中的是非曲直,判断谁该留谁该走。要下,索性一起下。”

  绿城降级后,林乐丰曾说,如果他还留在绿城,绿城绝不会降级,他还说绿城的权力分配不明确,影响到球队管理。老宋听了,沉吟了一下,缓缓地说:“林乐丰说给他的权力不够?去年,我给了他太多的权力,连用谁当主教练也以他的意见为主。结果,孙伟做得如何,大家都看到了。林乐丰确实对俱乐部做出了很多贡献,但在我看来,他最多只做到了绿城房产对管理者所要求的1/3,或者1/2。”

  而对于周穗安,老宋说,他有他的优点,也有明显的缺点。但看得出来,老宋对周穗安还是欣赏的,他说周穗安几乎完全认同他的足球理念,并且肯坚决实行,这一点让老宋相当满意。

  A:球队降级了,你会不会从此退出足坛?

  Q:我确实想过将球队转手,但只是想想而已。

  每年投入五六千万元,却换来一个降级的结果,许多人在猜测,老宋是不是会甩手不玩?

  “我确实曾想过,绿城降入中甲了,有人想接手的话,我就把球队转让给他,自己休眠两年,再培养支新队伍,想玩的时候再玩。”老宋的回答,让记者大吃一惊。他一看到记者的吃惊状,便哈哈大笑,赶紧说:“这只是我的其中一个想法而已,想想总可以吧,有N种可能性嘛。”

  老宋难得开起了玩笑,他说:“玩足球这么多年了,从青年队、乙级队,到买队伍,然后是维持生存,接着冲超,之后又经历了保级,也曾经进过中超前六名,现在又降级。可以说,除了夺冠,就剩‘退出’没试过了。”

  不过,嘴上说退出,老宋究竟还是割舍不下对足球的热爱。记者问他,每年投入这么多钱值不值,他回答道:“我想,我这么多年在足球上投入的热情、激情和感情,应该远多于物质投入和财力投入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对我来说,要不要做足球,早就不是问题了。”

  A:接下去将对球队进行怎样的调整?

  Q:调整先从俱乐部管理层开始。

  绿城降级,老宋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是一个代价,也是一个警示,它提醒我去做出大的改变。”

  他曾经放出话来,球队降级,很多球员都要走人,球员听了人心惶惶。不过昨天老宋却说,最先调整的不是队伍,而是俱乐部管理层。

  作为绿城房产的董事长,老宋十分注重俱乐部的管理,他甚至希望像做房地产业一样来管理足球。“绿城房产可以打七八十分,但足球只有四五十分,差距相当大。俱乐部过去这几年在管理上做得完全不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老宋清楚林乐丰时期发生在俱乐部管理层之间的内耗,他很有可能拿原有的管理层开刀,某些俱乐部人员的位置可能会发生变动。“我会先跟沈强商量一下,看看该怎么调整。”他说。

  针对今年绿城的乱局以及降级的教训,老宋决心以后更深地介入俱乐部和球队的管理工作。“今年我在足球上花的时间太少,大局也没把握好。今后,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足球上,身体力行。”

  沈强曾表示,足球相比房地产,更具不可控性。老宋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那是下的功夫不够深,只要深入下去,足球一样有可控性。”

  他坚定地相信,只要管理工作做好了,做细了,绿城重返中超会水到渠成,这一目标甚至很快就能实现。

  A:怎样看待队员卖球传闻,如何评价金贵?

  Q:我不相信球员会卖球,金贵还不错。

  吴金贵会不会留任,这也是球迷关心的问题。老宋表示:“今年本来没想过让吴指导接手,是形势所迫。一个教练的好坏,需要完整的过程来证明。而吴指导只带队打了7场比赛,无法做出判断。如果从训练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给球队带来了一些改变。而且对我的一些足球理念,他也比较赞同。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与谋,理念不同,我也不会请他。”

  听老宋的语气,吴金贵留任的可能性不小。

  新的赛季,绿城球队也将进行大调整。尤其是一些陷入卖球传闻之中的球员,他们会不会打包走人,格外受人关注。

  吴金贵曾公开指出,有的比赛看不懂,有的球员表现不正常,常琳、杨福生、程谋义等多名球员被打入冷宫。

  谈到卖球传闻,老宋摆摆手说:“我不相信球员会卖球,队员都尽力了,只是他们的技战术能力确实不足。新赛季,球队要重新组建,总有人要走。”

  外界还说,绿城降级是在为老宋当年打假扫黑“还债”。对此,老宋说:“我已经50多岁了,五十知天命,对我来说,天命就是‘走正道、尽人事、听天命’。绿城一定会坚持健康足球,虽然有人反其道而为之。讲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对我来说没意义。”本报记者 史一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宋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