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90后双枪:陶伟接班人少年老成 大力水手爱大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20:31  足球周刊
国安90后双枪:陶伟接班人少年老成大力水手爱大罗

国安双枪已是国字号新星

  北京国安离首个联赛冠军越来越近,与此同时,在青少年培训上也逐渐有所收获。国青队中共有五名来自国安的球员,张稀哲、谭天澄、马冲冲、雷腾龙和张俊哲,其中张稀哲和谭天澄都代表国安亮相联赛,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一切正常,未来十年中,国安的队史上应该会写下他们的名字。

  特约记者侯凌凌

  陶伟接班人:张稀哲

  8月30日,京鲁大战。18岁的张稀哲用15分钟的上场时间为北京国安间接创造了一个点球,为国安拿下一分。这个身批2007年堤亚戈曾穿过的42号球衣的湖北小伙在8月份结束的全运会上成为最佳射手。远射、突破、定位球招招见血。尽管北京队没进入四强,但这名新星的闪光还是引起了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的重视。不过,在目前争冠形势异常紧张的现在,张稀哲还无法成为核心人物。如果非要比较,他甚至不如当初16岁的黄博文惊艳。不过,这一切都不影响他即将成为国安队的全新焦点。“没想那么多,就是好好练。”张稀哲说话很少,字字朴实。

  一个人的飞行

  在球队里,18岁的球员确实是小将。但在父母心中,张稀哲早在10年前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父亲张建华虽然不是职业运动员,但一直是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他和妻子刘惠珍在张稀哲5岁的时候就为儿子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成为职业球员。就这样,不到7岁,张稀哲已经进入足球训练班开始真正的足球生涯。由于父亲的狂热,老实的张稀哲也没有想其他的事情,就跟着练了起来。每天都是家人接来接去,自己跟着一伙小朋友踢上一个小时的足球就算完成任务。没有想过会成为职业运动员,因为他还需要父母的照顾。

  张稀哲没有考虑过自己的未来。但他的父亲早就把儿子的发展道路铺好了。7岁一过,张稀哲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进入普通小学上课,而是北上秦皇岛的中国足球学校,成为那里的新一批小球员。张稀哲的父母一个是在国家机关工作,一个是自己做生意,家境还算殷实,能负担中国足球学校每年一两万的学费。即便如此,张建华的同事对他把这么小的孩子就送走的举动还是有些不解,和他聊天时都开玩笑说:“你可够狠的,儿子这么小就把他一个人送出去了。”张建华听了呵呵一笑,因为更狠的还在后面。开始的一年里,张建华和妻子在五一、十一都来到学校看小张稀哲。这样的情况仅仅持续了一年,第二年,张稀哲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惊险的处子秀:独自坐飞机回家。

  由于父母都有各自的事情,张稀哲从8岁开始,每次回家都是由学校派人送到首都国际机场,换好登机牌后,脖子上挂着一个类似“无人陪同”的牌子,在空姐的帮助下上飞机。父母在武汉机场接他,然后再一起回家。说起这件事,张稀哲嘿嘿一笑说:“我觉得没什么吧,当时也不觉得害怕,现在也挺好的。”从小的独立生活把张稀哲培养成一个遇事不慌心里有主意的小伙子。这在他与山东鲁能队比赛后的谈话能够略窥—二,“没什么紧张的,看见这么多人特别兴奋。就觉得更应该好好踢了。”除了一次直传造成点球外,张稀哲还有一脚远射,“自己喜欢射门,看到角度合适就射了。”说完,又是嘿嘿一笑。

  被教练骂醒

  在张稀哲看来,自己的成长经历平淡得如同一杯白水,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什么能让这个18岁的孩子有印象的事情。还好,王少磊的一顿狂骂适时地填补了这个空白。如果没有国安三队王少磊的那顿狂骂,也许张稀哲也很难走得如此平坦。

  事情要从张稀哲在中国足校说起,现在看来特点突出的张稀哲在2005年离开中国足校的时候并不突出。速度、身高、力量都很一般,而且还是一名右脚选手。张稀哲自己也承认,“我那个时候没觉得自己有多好,和大家一样,反正就是天天练。”他说。在足校练到了14岁,恰逢国安足建1991—92年龄段的梯队,张稀哲和另外一名小球员被教练带到国安和一些足球学校的孩子进行比赛。当时担任青少部主管的洪元硕看到张稀哲的第一反应是:这孩子得留下来。

  就这样,张稀哲进了国安黑马足球学校,然后等待进入梯队编制。

  现在已是队友的谭天澄那时在国安三纺足球学校,两人那时还不是队友,经常一起比赛。“和他们踢很少赢,但也不是不能打。”张稀哲在那个时候也没有表现出过人的能力。就这样,又过了两年。时间进入2007年,张稀哲回武汉代表武汉市参加了城运会,夺得冠军。正是这个冠军,他的能力才多少得到了认可。或许是年少轻狂,回到北京后,教练王少磊发现这个孩子对自己的训练要求低了许多,而且还有点“大牌”的样子。几天观察过后,王少磊决定对他进行一个“突然袭击”。一次训练中,看到张稀哲的几个动作没有完成好,立刻停下了训练将矛头指向张稀哲。

  被教练批评虽然没哭,但张稀哲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事后他说:“我自己虽然没有那样的感觉,但教练看的却是另外一回事儿,这件事我印象挺深的,从那以后我就知道更应该认真练习了。”

  张稀哲不知道贝克汉姆练习任意球的故事,他只是认为作为一名年轻球员,没事儿就该训练。进入一队后,每天上午球队不进行训练,如果没有事儿他就会自己带着一兜子球去球场练习定位球。和全队一起训练的时候,时任国安队主教练的李章洙甚至还安排他和陶伟、黄博文这样的一线大腕同场PK。张稀哲一般在白天练习,下午训练结束后却不会多在球场停留,因为“训练完天都黑了,看不见了。他说。

  被教练骂过之后,张稀哲沉稳了许多。张建华在这一点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参加全运会比赛的时候,张建华特意请了两周的假来到山东跟着儿子四处看比赛。最佳射手拿到后,张建华也没有刻意表扬,只是说:“这刚刚开始,你别想那么多,什么时候当了中超的最佳射手再说。…‘恩,知道了。”张稀哲虽然谈不上怕父亲,但毕竟年龄小,不会主动沟通,父亲的话永远像命令一样。

  和黄博文一样,张稀哲喜欢法布雷加斯。不过,相对于小法的功成名就,张稀哲才刚刚上路。“我现在就想着好好练,别的什么也不想。”张稀哲定位很清晰,对于自己是否上场,他更是想也不想地就说:“听教练的安排就是了。”小小年纪。张稀哲已经被队内的大哥级球员看好,队长徐云龙谈到这名球员时就表示:“这孩子不错,以后肯定能踢出来。”周挺虽然认为他身体上有欠缺,但也表示:“他的处理球很合理。”

  大力水手:谭天澄

  9月26日,北京国安客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出现了一名此前没有人知道的年轻球员。1991年出生的43号谭天澄长着一脸青春痘,火力十足。表情温和。首发出场并且踢了50分钟,完成了二三脚射门。主教练洪元硕赛后说:“其实也可以派其他人上,但我还是有一个出奇兵的想法。

  这名年轻队员表现得很好,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能表现出这样的状态,相当不容易。”

  偶像变成教练

  谭天澄的启蒙教练南方也表示:“不能用一个中超职业球员来要求他,他还是一名年轻球员,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我给他打7.5分。”听到教练对自己的评价,谭天澄只是赫赫一笑。“听说南方喜欢叫你大力水手?…‘呵呵,是呀,他就喜欢这么叫。”谭天澄的回答还是那么朴实。

  同作为年轻队员,谭天澄和张稀哲的话都不多,但两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张稀哲更加内敛,谭天澄则多了一些外露。谭天澄能清晰地记住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几个关键截点,时间、地点和事件都能清晰地说出来。语速不紧不慢,如果不见面,肯定会被误会为一个经常接受采访的成熟球员。更难能可贵的是,谭天澄对自己的问题判断得非常清晰,他认为自己的把握得分的机会和小技术都需要在短时间内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按照他的计划:短期内成为球队的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