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华:东东上厕所要带半导体 女球迷送祁宏幸运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1:23  东方体育日报

  (口述/戴春华 前上海申花队领队,后曾任俱乐部副总经理)

  我是1997年到江湾的,那时候申花的主教练还是波兰老头安杰依。

  大家都知道,那时候的训练条件是非常艰苦的。首先就是住宿问题,我们的宿舍楼是一个学校改造的,那时候住在两楼,两个人一间,哪里有什么独立卫生间,都是公用的。每天早上,队员们就像揭开了锅一样,刷牙洗脸、洗衣服、上厕所,非常闹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耀东,他每天早上都要听广播新闻,上厕所的时候都要带个半导体。

  为什么我总说老一辈的那批球员比现在的更有吃苦精神,因为他们那一代都是苦过来的。和现在的康桥基地相比,江湾训练条件可以说是非常简陋。我们训练的那个场地是没有地下排水管道的,所以每当雨后,要等三四天场地才能完全干,特别是多雨季节,我们队员几乎天天都在泥泞的草地上踢球,训练质量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除了申花外,当时还有两支球队共用这个球场。一支是申花青年队,另一只就是杜威他们所在的有线02。那时候02的宿舍就安排在看台下面的小房间里,比我们艰苦得多。三支球队共用一个球场,拥挤程度可想而知。

  话说回来,虽然那时候条件艰苦,但队员并没有太多的怨言,大家纯粹为了踢球而踢球。虽然有队员晚上会翻墙出去泡吧、喝酒,但回到训练场上,他们练得比谁都要认真。

  江湾带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如果要说最记忆深刻的,我想大概就是那时候的足球气氛了。

  我到申花队的时候,正是球队的顶峰时期。像范志毅、祁宏、申思、谢晖等等,都具有非常强的号召力。那时候的足球气氛,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最明显的,以前我们每堂训练课,都会有大约200名球迷到现场来看。遇到重要场次前一天,四五千人来看都不稀奇。他们除了看球之外,球迷间也会互相交谈,就像一个露天的球迷沙龙。训练结束,他们会等在出口,竞相和球员拍照、索取签名,几个资格老的还会和球员积极讨论“业务”。我们的球员也没有球星的架子,非常“亲民”,基本都是“来者不拒”。

  像祁宏、申思、谢晖一些帅小伙,特别讨女球迷的喜欢,那时候来看我们训练的女球迷,基本都以学生为主。印象最深的,有一个女球迷亲手折了1000个幸运星给祁宏,还有球迷把关于他的报道全部做成剪报,一份送给他,一份留给自己。

  本报记者 张一波 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戴春华 祁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