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大雪一声“滚”再成风口浪尖 黑哨官哨还是昏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07:30  沈阳晚报

  场上质疑万大雪判罚 “儒帅”李树斌遭停赛三场

  上一轮中超联赛,李树斌冲入场内指责裁判员万大雪的裁判,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达对裁判员的不满,违反了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对长春亚泰主教练李树斌的处罚:停赛3场,罚款15000元。

  万大雪这个名字,如雷贯耳,但是对于他是一名黑哨、昏哨还是官哨,圈内圈外却颇有争论。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足球裁判的评价也许很能说明问题:万大雪应该算是一名老裁判了,出的问题多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能力的问题,而是需要,在中国做足球裁判并不容易。

  万大雪多有名?可以举个例子。今年6月5日,国家队在天津与沙特热身,赛前当球场广播宣布本场比赛主裁是万大雪时,现场的天津球迷用颇具喜剧色彩的方言“问候”了万大雪,场面蔚为壮观。可见,万大雪之名,已经深入人心。

  曾经问过一位圈内人士一个一度很困惑笔者的问题:“为什么万大雪出了这么多错,在足协那里还受重用?”

  回答很经典:“你说中国那么几个国际裁判里,谁名声好?黄俊杰?杨志强?还是李玉红?大家谁也别说谁,都差不多。”

  笔者对黄俊杰有很深刻的印象,记得2007年沈阳国奥四国赛中国对朝鲜,黄俊杰“官哨”吹得连沈阳球迷都看不下去了,全场高喊“黑哨”。

  “在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裁判的圈子里,‘北体帮’是很有名的,这里面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在中国做裁判,不是你业务水平高、公正就有前途,想成为一名国际裁判难,而成为一名国际裁判后,想场场公正地执法更难。从我这个角度,对有些裁判的做法虽然不赞同,但是很理解。”这位圈内人士说。

  本报记者 高寒冰

  其人:

  万大雪,1969年生人,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现隶属于河北足协,万大雪1992年开始足球裁判工作,2002年起出现在中国顶级联赛上,2005年成为国际级主裁判,至今已经主哨中国最高等级联赛90余场,在现役中国的七位国际级主裁判中名列第四或第五的位置。自从2004年以来,万大雪一直是中国足协裁委会重点培养的人选。执法顶级联赛7年来,万大雪屡次因为争议判罚成为焦点人物。

  其事:

  ●2004赛季,鲁能客场负于了实德,赛后鲁能俱乐部副总韩公政公开指责主裁万大雪。认为潘塔在比赛中故意踢宗垒的头,而且大连队还有三次手球和很多此越位,却都没有受到处罚。

  ●2005年,申花俱乐部因对万大雪执法不满,一个月内两次将万大雪告上了足协。

  ●2006赛季,中超第18轮天津对沈阳,万大雪在向卢彦出示了本场比赛个人的第一张黄牌后,便掏出红牌将其罚下,好在随后他发现了自己的失误,及时作出了更正。

  ●2007年联赛陕西主场与大连,万大雪先是将主队的越位球判作有效,引得邦弗雷雷极为不满,接着又将捷尼亚的好球吹了出来,令陕西大为光火。

  同年,山东鲁能主场3比0战胜青岛中能,上半场万大雪就判给了鲁能队两个有争议的点球。有中能球员认为,球队不是输给了山东,而是输给了裁判。

  ●2008赛季中超揭幕战成都谢菲联主场对阵辽宁队,由于判罚比赛出现失误,辽足赛后收集资料,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因此当时的主裁判万大雪被降级使用。

  ●2009年6月,京津之战后天津发表声明,指出当值主裁万大雪在本场比赛中错判、误判、漏判多达九次,说明该裁判能力和水平的低下,以及十分明显的倾向性,建议禁止万大雪担任天津主场的裁判并取消其中超联赛的裁判资格。

  ●2009年8月1日,全运会男足(U20)决赛,万大雪用一张争议红牌罚下广东一名球员,结果广东0比3输掉了原本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

  ●就在李树斌受到处罚的这场成足与亚泰的比赛中,万大雪认定成都球员假摔,出示黄牌。队长汪嵩上前解释时,被喝令“滚!”引起成足的极大不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万大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