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难与国际完全接轨 转会制度明年可能大变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3:35  新京报
戴琳出了一道门,随即原路返回。他利用国际规则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资料图/CFP

  “申诉与上海申花无关。”辽足副总隋岩如此表态。当意识到戴琳之后还可能有众多人曲线转会时,足协及各俱乐部将于8月份开始在转会制度上进行“亡羊补牢”。国内、国际转会的双轨制已被“戴琳们”攻破,中国足球的转会制度酝酿着一场巨变。和其他的改革一样,这个过程会相当曲折漫长。

  引子 足协出手方能平息劳资恩怨

  对大多数球员来说,转会规则是否更新对他们影响不大。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即便与国际接轨,也不会完全废除国内的保护期政策,只可能将保护期缩短而已。而且,被寄予厚望的自由转会也很难在新转会制度中实现。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经纪人制度并不成熟。

  那么,接下来半年,出口转内销对哪些球员最有吸引力呢?王栋这些具备一定实力能在国外争取到位置的球员首当其冲。目前,摆在王栋等人面前的择业之路颇为宽广:一、他们可以选择类似澳超这样的联赛发展;二、可以通过海外俱乐部重返国内俱乐部;三、利用现在的局面与俱乐部签订长期合同,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对具备上述条件的球员来说,现在拒绝与俱乐部签订合同的风险很低。

  从现在开始到本赛季结束,俱乐部将着手解决与球员续约的问题。那些自认为有资本的球员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与俱乐部进行谈判。“该谈就谈,像我们这样快‘翻篇儿’的球员,想跟俱乐部谈,俱乐部都不谈,人家可以说,要走就走呀。”一名主力球员强调,身为职业球员,与俱乐部就工作待遇进行谈判是合情合理的事,“我们后半辈子就靠这几年啊。”

  职业球员认为目前的收入是青春的赌注,俱乐部则强调足球环境不好已让他们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双方纠结在巨大的矛盾中,惟一能平息事态的就是足协了。隋岩说:“我们也在等待中国足协的态度。”申花虽然没有类似表态,但新转会制度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比如毛剑卿,在其合同期满后如不愿与申花续约,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戴琳路线”,加盟他认为“还不错”的北京国安。

  值得一提的是,郜林年初在K联赛球队抛出橄榄枝的同时,仍与申花签订三年合约,足以说明即便有漏洞,俱乐部仍然可以留住球员。

  改变 转会制度明年可能大变样

  当球员的维权意识渐渐清晰时,俱乐部的投资者们也是怨声载道。“在中国投资俱乐部根本就是赔钱的生意,我们不可能像国外俱乐部那样获得电视转播费、高额的商业赞助,整个足球市场都不健全。如果俱乐部得不到保护,那么谁还愿意投资?没有人投资,这些球员还挣什么钱呀?以中国球员的真实水平,能出国踢球的只有几个人,大多数球员还不都是要在国内的联赛中挣钱吗?”某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

  从足协的角度考虑,作为管理者,必须维护俱乐部的利益。足协副主席南勇早在周海滨出国后就曾表示:“中国足协是国际足联的会员,必须遵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南勇当时也表示,足协会尽快制订与国际接轨的转会制度。

  如果说年初周海滨、冯潇霆的转会对足协仅有一个触动的话,戴琳的回销则把他们推到了悬崖边上。试想,如果明年的中超赛场上出现身穿北京国安队服的周海滨、天津泰达队服的冯潇霆,鲁能和大连两家“受害”俱乐部又会作何感想呢?因此,足协把更新转会制度的底线放在年底。明年,转会制度会有全新的面貌,至少短期内国内球员无空子可钻。朱和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你不知道的问题有些我也不清楚。”原因就是一切都在进行中。

  足协7月17日18时08分,在其官网上发布题为“中国足协将在年内完成‘注册、转会’规定的修改”的通告,大意为:一、足协已根据国际足联2008版《运动员身份与转会规则》成立“注册、转会”规定修改小组,目前已完成调研,力求制定出以国际足联政策为基础且符合我国国情的全新转会制度;修改工作将在年内完成。二、戴琳转会符合国际转会规定,同意转会。

  在修改工作完成之前,足协仍将沿用旧规定。《规定》总则写道:为促进足球运动发展,规范运动员转会制度,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章程》和《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特制定本规定。其中第113条颇为耐人寻味,“本规定由中国足协负责解释”。

  前景 完全与国际接轨不太现实

  至少现在看来,新转会制度将代表最广大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根本利益。原因很简单,新《规定》制订过程中,球员几乎不发声,他们要做的只有服从。俱乐部认为自己是资方,理所当然是当权派。问题是,失去球员的支撑,任凭资方努力也搭建不起完整的职业联赛。于是,漏洞成了球员手中惟一的自卫武器。

  为顺应国际足坛的发展趋势,中国足协原计划在本赛季二次转会中推出全新的自由转会政策,但在成都召开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工作会议上,新政策遭到各俱乐部的一致反对。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对转会新政的看法是,“我们关于这个问题很早就向足协提出过看法,认为这样的制度存在漏洞,但一直没有修改。现在如果像国外那样实行自由转会,国内足坛肯定会乱的,没有合同就是自由身,那么很多球员都会和俱乐部谈条件,最后承受不了的还是俱乐部。”

  听取俱乐部的意见之后,足协确定将从明年开始执行全新的转会方案,其中包括无合同球员为自由球员、废除摘牌制以及保护期缩短为12个月等。但国内的自由转会很难与国际的自由转会相提并论,足协相关人士认为:“提了多少次了,但现在不能不提,国情不一样,转会制度肯定会不一样,即便都是自由转会,我们与国外也会有区别。”朱和元的态度更直接:“与国外的转会制度肯定有区别。”

  “在韩国就是这样,没有合同就是自由球员,可以去任何一支球队。”国安主帅李章洙表示。另外,有消息称日本J联赛正在谋求进行跨年度比赛,意与欧洲全面接轨。由此看来,国际流行的自由转会制度在国内短期难以实现,从促进职业联赛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向国际标准看齐,必然是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发展趋势。

  专题稿件/本报记者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