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黑马金德的崛起:团结提升战斗力 打法务实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15:53  体育周报

  2001年,沈阳金德公司出资收购沈阳海狮俱乐部,同时组建了沈阳金德俱乐部。接手球队两年,金德队也取得了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2007年2月12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被爆破重建,金德队不得不寻找新主场。考虑到公司总部迁往湖南株洲,金德队于是跟随总部南迁,并将主场放在长沙贺龙体育场,球队更名为长沙金德。

    南迁后,金德队在中超的战绩一直不理想,然而球队在本赛季的表现和以往相比判若两队,不仅成绩突飞猛进,半程过后暂列第六名 (距榜首的北京国安仅差5分),还为国家队输送了两名球员。

    胜天津康师傅、上海申花、江苏舜天和杭州绿城……平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金德队为何能成为一匹黑马?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报记者近日前往株洲采访,从中找到了金德俱乐部崛起的原因。本报撰文 本报记者王理略

  团结大幅提升战斗力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

  谈到本赛季金德队能够取得好成绩,俱乐部总经理金辉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球队团结,“以前,我们队内可能会有一些问题,但本赛季,我们一改以往的高压政策,把球队的内部关系理顺了,队员们心都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可以说,全队空前团结,而只有团结的球队才有超强战斗力。”

  正如金辉所说,以往几个赛季,金德总会曝出一些内部封杀球员的新闻,让队员们无法安心比赛。然而,金辉在去年年底接手球队后,在俱乐部实施新的管理模式,更为人性化的管理让俱乐部内部稳定下来,队员也更加团结。上赛季结束后,金德集团副董事长金辉担任俱乐部总经理,直接负责球队的管理工作。谈起这项工作,金辉显得非常谦虚:“我是圈外人士,起初对足球并不了解。”不过,这并未影响他履新后的工作,在集团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他很快发现了俱乐部当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把抓好管理作为重中之重。

  上任伊始,金辉的首要工作就是及时和教练、球员沟通,充分了解情况。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金总有一个习惯,从他到俱乐部工作后,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着,无论多晚,他每天都会抽空到球队宿舍转一转,然后和队员聊聊天,他喜欢用这样的方式和大家沟通。”

  金辉实施的一系列制度中,最受球员欢迎也是最有效的就是在队内实行部分球员走训制,这是金辉在和球员交流后决定的。“走训制主要还是针对老队员,比如宋振瑜、李文博等已婚队员,这使得他们的业余生活更充实,也能比在俱乐部休息得更好。不过,我们对年轻球员仍采取住训制,毕竟他们还年轻,而且绝大多数来自北方,我们需要加强管理。”金辉介绍道。

  除了对球员进行合理的针对性管理之外,新管理层对球队教练组给予充分信任。“只要是球队业务,我们全权交给朱指导(朱波)负责。”金辉说,“朱指导是一名务实的教练,他很清楚球队需要什么,我们非常信任他!”事实上,以往的金德队,时常会发生俱乐部过多干涉球队技战术的事,然而本赛季,无论是外援的引进,还是球队阵容,全部都是教练组说了算。另外,俱乐部对球员也是充分信任。本赛季,金德队再也没有曝出封杀某某的消息。正是俱乐部对球员的信任,让队员们更加齐心为球队拼搏。金辉说:“现在足球环境比较复杂,但我选择了这些人,我就要充分信任他们,只有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队员们才能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正是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和一系列人性化的管理,让如今的金德队无比团结。正如俱乐部副总宗杰所说:“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现在的金德队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奋斗的目标就是取得好成绩。”

  打法务实成熟 关键词:战术适用对路

  不少人都质疑朱波打法保守,认为采取以防守反击为主的战术,比赛不好看。然而,正是这样的打法,让金德队在本赛季半程过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俱乐部高层也都认同朱波的用人思想和战术打法。宗杰说:“谁说我们打法保守了?只要适合我们的战术就是管用的。”从选外援开始,朱波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打造球队。本赛季,金德队放走了上赛季表现不俗的桑德罗和阿布。外界都担心外援实力会有所下降,然而朱波挑选的金殷中和杰弗森都非常实用。

  金辉说:“我们队不需要大牌,需要的是适合的外援。而本赛季,朱指导挑选的外援都非常实用,非常适合我们队的打法。”此外,朱波在用人上也有一个原则,即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只要状态好,就有机会上场“朱指导很公平,他只看状态。本赛季,我们的主力后卫非常年轻,1989年出生的,但朱指导认为他状态和能力不错,所以他就能打上主力。”宗杰说。除了俱乐部高层认可朱波外,球员对于这位执教经历并不算丰富的教练同样非常支持。主力中后卫的汪强说:“一个教练是否优秀,是否适合球队,就要从成绩看,在这点上朱指导已经超过了他的前两任,这就说明了他的水平。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我也在不断提高,能够进国家队也必须感谢朱指导对我的帮助。”

  近一年的时间,金德队在朱波的调教下球队打法趋于成熟,朱氏防守反击屡屡在联赛中奏效。不仅力克申花和康师傅两强,还险些推倒上赛季的冠军鲁能队,而赛季初攻击力威风八面的国安队也拿金德队的防守毫无办法。尽管此前外界质疑过金德如今的打法,但金辉并不认同,他说:“只要是适合我们的战术,都是最管用的战术。”

  扎根湖南 稳步提高  关键词:打造百年俱乐部

  金德南迁已经是第三个赛季了,之前和长沙市体育局签署的合同还有两年到期。对于球队今后的去向,金辉说:“我们哪里也不去,就要扎根湖南!同时,和金德集团打造百年金德企业一样,我们也要打造百年俱乐部!”半程过后,长沙金德排名中超第六。取得这样一个成绩,在金辉看来是和金德集团的投资密不可分的,“作为民营企业,金德集团能够长期不懈地为足球投资,不仅难能可贵,更是球队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不少媒体甚至预言,按照金德本赛季的势头,俱乐部的目标将会调整为获得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然而,金辉对此显得非常冷静:“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和大家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我们队的实力如何,我们最清楚。我认为,应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踏实,不能好高骛远,所以年初制订的保十争八的目标不会变。”不过,金辉补充道:“十分感谢外界对我们球队的期盼,我们今后肯定会更加努力,不断打出好成绩,通过一到两年的过渡,希望球队成绩能稳步提高。至于今后,球队的实力和成绩都稳定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亚冠的参赛资格乃至中超冠军当然也都会成为我们的目标。”本赛季,连续几场比赛,体育场都涌入上万名球迷。金辉说:“我们希望扎根湖南,更希望有湖南籍球员加入球队。同时,金德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打造百年俱乐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