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球员的上海奋斗史:大头被迫离开 陈涛成申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0:33  东方体育日报
东北球员的上海奋斗史:大头被迫离开陈涛成申花人



  上海人周立波戏说东北人,“你知道中国哪里出流氓?上海出流氓,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你们东北也出,出土匪。流氓,从来不打人,打人的就不是流氓。我们上海流氓看谁不爽只说一句话:把他做掉!去做的,可都是你们东北人!”周立波的笑侃,一石激起千层浪。

  上海人、东北人;南人、北人。孰优孰劣?周立波未必说得在点,连鲁迅也没说清楚过,我们这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人,更是休想说清。我只知道,单位楼下有家“东北人”,大蒜很香,没有咖啡。要说足球:范志毅长得挺像小沈阳;徐根宝在东北大连执教轰轰烈烈,拿过冠军最后被轰走;庞利、刘建生最早代表东北球员移民到上海申花,开创东北人在上海的足球奋斗史;曲乐恒那年在上海风光超霸杯,晚上在虹口远洋宾馆门口得意洋洋打手机,不久他被“老七”张玉宁无意弄成残废。“老七”,听上去像流氓,还是像土匪?按照周立波所说,“打人的就不是流氓”,那么年初毛剑卿醉酒事件,他应该被列入“土匪”。朱骏应该把他租借到辽足去的,当然,是玩笑。

  回到正题——“申花东北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赛季,一共有21名东北籍球员在上海申花奋斗过,这还不包括当年在上海国际队效力的诸如杜苹这些东北人。21人,其中有两名门将,刘建生和王大雷。从他们的场上位置,加一个人就基本可以拼凑出两套阵容对搏。这样的人马,全部出自申花的历史清单,东北人不可谓不鼎盛。

  大约十来年前,申花队里基本都还是清一色的上海人。上海籍球员,要说走出去,基本也是到国外留洋。比如范志毅、谢晖。后者也曾在重庆辗转一年,最终落叶归根。申思曾经有去大连万达的机会,种种原因没有去成。倒是在2000年开始,申花不知不觉开始引进东北人才。从庞利、刘建生开始,东北球员来申花,逐渐成为一种传统,且势力越来越大。曲圣卿与张玉宁的加盟,一举奠定了东北球员在申花的主流地位。之后,肖战波、李毅男、李玮峰、王大雷、常琳、李钢、徐洋、陈涛,这些叫得出名的东北籍球员不断为申花“混血”。东北人在申花,成为一种现象。

  梳理一下东北球员的来路:李玮峰是长春人,长年在深圳打拼,其后转投申花。他属于那种从没在家乡球队效力,缺乏本土色彩的东北球员。王大雷等人,则是出身大连毅腾,后被联城买下,借壳效力申花的。他们在申花,属于集体迁徙,主动投靠的成分不大。庞利、刘建生、曲圣卿、张玉宁、肖战波、陈涛他们,则是主动选择了上海和申花。除了陈涛属于沈阳系外,其余都是正统辽足出身,十足代表东北足球。从某种意义而言,真正成功的东北足球代表,只有曲圣卿、张玉宁。“曲张”组合,一度是申花锋线的代表。他们投身在中国职业联赛最鼎盛的时代,张玉宁在德比的帽子戏法,是申花球迷激情岁月的注脚。而且,他们赶上了申花第二次联赛夺冠的机会,同时,他们也是造就者。

  但是东北球员在申花的命运大多并非善终。曲张“年老色衰”,渐遭淘汰。肖战波在朱骏时代,逐渐被废,现在无球可踢,职业生涯晚景悲凉。李玮峰来势凶猛,但“球霸”身份,难融集体,也被废黜。李毅男、常琳等角色,逐渐边缘,最终遭到清洗。王大雷,高开低走,2008跌入低谷,至今没有转机。现在就看陈涛能否为老乡挣面,力挽狂澜,找回曲张当年的黄金时代。

  以辽足为代表,东北足球人才辈出。但是,俱乐部穷困,留不住人,这才得以被各地俱乐部吸纳。上海、申花,国际都市、传统豪门,东北人扎堆申花,地理与经济成就了他们在上海的足球奋斗史。

李玮峰被迫离开申花仍难舍:或许某一天我还会回来

李玮峰是申花历年来引进的最大牌内援。作为队长带领深圳健力宝夺取首届中超联赛冠军奖杯的李玮峰在2005年曾陷入“球霸”非议,但上海申花在2006年初,还是不顾流言蜚语,执意将李玮峰引入队中,当时转会的官方报价为600万元……>>>详细

张玉宁的主帅目标:有朝一日回辽足执教拿个冠军

这是一个充满遗忘的年代。如果不是摇身一变成为温州明日的主教练,张玉宁依然将徘徊在人们的视线之外。那些花儿,曾经绽放,如今却只能穿过时光,一嗅当年的芬芳……>>>详细

曲圣卿曾被金贵骂去散酒气 更衣室与队友翻脸险动粗

 当初被郁知非请到上海时,曲圣卿是申花的10号。在辽宁队时胖子一直是不折不扣的老大,但是到上海申花之后,他没有在球队中再走老大路线,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详细

陈涛的申花情结:我就是申花人 不会重蹈张玉宁覆辙

虽然说,中国足球就像是一个大染缸,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让人太过惊奇,但是像陈涛这样,在年仅24岁的时候,却有着如此丰富甚至是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的,并不算多……>>>详细

申花大将难逃被挂牌命运 肖战波很想继续为申花效力

肖战波是申花于2004年引进的一员大将。早在2002年,申花就相中了肖战波,并和肖战波“私定终身”,但因青岛队不愿成人之美而不得不无疾而终……>>>详细

  2000年

  庞利(1976年12月8日 辽宁沈阳 前锋)

  刘建生(1972年2月7日 辽宁沈阳 守门员)

  2001年

  曲圣卿(1975年6月5日 辽宁沈阳 前锋)

  2002年

  薛志强(1982年4月30日 辽宁大连 中场)

  2003年

  张玉宁(1977年5月25日 辽宁沈阳 前锋)

  罗箫(1982年4月22日 辽宁鞍山 前锋、边前卫)

  2004年

  肖战波(1975年7月22日 辽宁沈阳 后腰、中卫)

  贾文鹏(1978年8月3日 辽宁大连 后腰)

  2005年

  李毅男(1979年2月25日 辽宁沈阳 右后卫)

  2006年

  李玮峰(1978年12月1日 吉林长春 中卫、边后卫)

  2007年

  王大雷(1989年1月10日 辽宁大连 守门员)

  常琳(1981年4月17日 辽宁大连 中卫、后腰)

  刘志青(1981年1月18日 辽宁大连 左后卫)

  李钢(1981年8月27日 辽宁大连 后腰)

  曲少言(1982年5月7日 辽宁大连 后卫)

  王林(1987年9月19日 辽宁大连 边后卫)

  赵志鹏(1981年6月14日 辽宁大连 右前卫)

  王涛(1981年1月20日 辽宁大连 后卫、后腰)

  2008年

  徐洋(1979年6月5日 辽宁沈阳 中卫)

  2009年

  陈涛(1985年3月11日 辽宁鞍山 中场)

  董学升(1989年5月22日 辽宁大连 前锋)

  刘晓艳 辑 文/闫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