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选购外援日趋大龄化 外援直言在中国会被同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20: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当中国国家队的排名创下新低的时候,中超也在渐渐失去了在亚洲足坛较为强势的地位:四支球队出征亚冠,却在小组赛全军覆没,让亚足联职业联赛委员会负责人、日本人铃木德昭发出了“2011年亚冠,中超名额可能没有4个”的感慨。

  中超外援的表现力下降、年龄上升,实际上并不让人意外,这与联赛本身的影响力变小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的选择余地已经变小,即使鲁能、申花等球队在作着种种的努力,想引进德尼尔森等具备名气的外援,但对方却以投效越南联赛的实际行动来说明了一切:中超,绝不是我的首选。

  [中超节奏]他们怕被同化

  中超在外援质量上一直和日本、韩国、沙特以及卡塔尔等国家有着较大的差距,这其中,经济因素是最为关键的,比如本赛季大阪飞脚引进曹宰臻等3名外援就花了600万美元,这几乎相当于一家中超强队的全年投入,至于2005年伊蒂哈德引进约布、卡隆等,中超联赛便只有流口水的份。

  曾经,中超俱乐部也曾着眼于长远,引进了发展潜力大的年轻球员,比如鲁能曾经引入莫雷诺,国安在1997年用120万美元买断罗曼。但他们很快被放弃,而随着这两个人被放弃,这一思路也被中国俱乐部所摒弃。结果两名球员后来的发展都非常不错,莫雷诺更是成为博卡青年主力前锋,罗曼则成为巴拉圭国脚。

  出于压缩成本或者其他方面考虑,近几年中超冒出的年轻队员比比皆是,但是联赛的技战术环节或者节奏,却难有很快进步。在来到中国之前,托马西曾经担心自己跟不上节奏,然而来到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竟然可以游刃有余。至于安塔尔,在加盟鲁能之后,和队友完全不合拍,在对阵深圳的首场联赛中,安塔尔几次向前突进之后才发现自己找不到可以传球的队友,而他几次向前的直塞也没有鲁能队员能够完成跟进,“德甲节奏我们可领教了”,吕征等队员都如此表示。不过,半个赛季之后,随着鲁能排名下滑至第三,安塔尔的节奏同样在下降,已经完全被中超节奏同化。7月2日,在逼平鲁能之后,江苏队的外援卡洛斯有些遗憾与失望地对记者说,“如果运气好点,我们能拿到3分。我一直想与安塔尔较量较量,但看来德甲球员并没有太多神奇之处。”

  有发展潜力的外援或者高水平的外援不会将中超当成第一选择,因为来到中超就意味着失去了前程。翻开中国职业联赛外援史,从中超走向欧洲高水平联赛的球员屈指可数,耶利奇是其中一个。

  [中超形象]逐渐被“涂黑”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外国球员对于中国,始终有着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而在部分从中国联赛离去的同胞嘴里,也让他们有了不愿意轻易赴中国踢球的想法。

  2006年,班古拉被踢伤眼睛一事,对于中超联赛的形象是一次打击。在班古拉被踢伤眼睛之后,他和金德达成了和解协议,并满意地离去,但几个月后,当班古拉的眼睛被确诊为失明之后,班古拉公开表示要把金德告上了国际足联,他认为失明实际上在中国已经确诊,但当时中国方面告诉他视力可以恢复,因此存在欺诈行为。

  丹丘内斯库是另外一个例子,他直接抨击了中超联赛的低水平。2005年鲁能引进丹丘内斯库的时候对其充满了期待,然而一个赛季下来,丹丘内斯库却差点被打上“水货”的标签,在离开中国之后,他表示:“除了郑智之外,鲁能的其他队员都没资格跟我配合,我是一个具备欧洲水准的球员。”他用行动证明着自己,2007到2008赛季,他以21进球荣膺罗马尼亚射手王,08到09赛季,他打进了12个球,今年,他时隔五年后再次入选国家队。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天津泰达的外援布里奇,年初,天津泰达引进布里奇并对其抱有殷切的期望,但三个月租借合同结束后他返回了澳大利亚。布里奇在接受采访时抨击了中超,他表示球员在中超联赛“就像动物一样被对待”:“球员被严厉禁止拥有自己的思想,在悉尼FC,如果我们有什么问题会主动跟教练进行交流。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教练也不会生气。但是在中国,如果你对于教练的做法提出质疑,那么就等着瞧好了。这样的情形,的确是我开了眼界。”

  [中超目标]他们在争抢

  另外,中国俱乐部看中的球员,也时常成为了其他联赛的目标,比如安贞焕,因为在大连表现稳定,一度引来日本俱乐部争抢。而在国内经济形势的演变中变得越来越务实的韩国,也更加注意质优价廉的外援,也被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东欧及南美球员身上,而东欧球员则向来是中国联赛引援的重点地区。

  然而,一个例子的出现让我们不得不担心那些新兴的联赛对中超引援的威胁———德尼尔森加盟越南海防水泥队。德尼尔森加盟海防水泥队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鲁能同样曾经打算邀请德尼尔森加盟。当鲁能在为德尼尔森的身体状况等担心并犹豫的时候,越南海防水泥队抢先一步签下了德尼尔森。通过这个事件,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其他联赛对中超的威胁,要知道海防水泥还不过只是越南中游的球队。

  同样不被我们重视的印尼联赛球队室利佛逝队前锋迪加姆引来了鲁能、浦和红钻以及法甲一家俱乐部的关注,这名球员在亚冠联赛中曾经打进首尔FC两个进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