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00万美金引援却集体脱靶 中超为何难见新冈波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20: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2009赛季,伴随着亚冠联赛外援“3+1”政策的实施,中超联赛也正式修改了外援政策:注册4+1,上场3+1,中超外援的人数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与之相对应的,是引援投入的增加,国安花了270万美元,申花号称用掉了6000万人民币……据行内人士估算,本赛季至今,各队引进外援的花费总数约为2700万美元。

  投入总数不少,但由于本季外援人数上升,平均至个案,实际上引援的单笔投入平均数约为40万美元。不过,从外援实际产生的能量以及对球队的帮助而言,09赛季仍未有表现让人有眼前一亮、记忆特别深刻的球员。人多力量大?至少在中超外援这块却并非如此。

  他们让我们血脉沸腾

  1994联赛职业化后,外援便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联赛的赛场上。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联赛更加好看,而且几乎每个赛季,都能找到一些让球迷难忘的优秀外援。

  1998年到2000年,是高水平外援涌入甲A联赛高峰的时期,例如国安的三驾马车,重庆的三个火枪手,还有万达当时欧洲中场三人组,他们当中,以冈玻斯、内梅切克、比坎尼奇最具代表性,他们大多数人,都拥有着各自国家国脚的光环。2002-03,这两年又是外援又一次高峰涌入联赛的时期,扬戈维奇、阿尔贝茨、佩特科维奇、舒马赫、阿尤等人让球迷见识了外援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那时候的外援大多数处于当打之年。马麦罗加盟四川全兴时年仅23岁,1997年冈玻斯加盟国安的那一年才27岁,而他凭借着在甲A联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征战1998世界杯的机会。2002年来实德时,扬戈维奇才28岁,正处在足球生涯的高峰期,28岁的他在大连这个足球城一直奉献到了最后。同样拥有过中国顶级联赛最佳射手称号的还有耶利奇,他在2003年加盟北京国安时才25岁。

  助攻王不再姓“外”

  联赛过半,中超射手榜上位列榜首的赫然是徐亮,他打进了8个进球,紧随其后打进了6个进球的4名球员则是本土球员和外援各占两席:韩鹏、曹添堡、拉米雷斯和奥托。而在2008赛季最终的射手榜上,前四名射手都是外援,而在此前的中超半程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射手榜前五位内只出现两名外援的情况。

  虽然射手榜曾经连续两年为鲁能的球员占据,在2006赛季,李金羽打进了26个进球,郑智打进了21个;2007年,李金羽打进了15个,韩鹏也进了13个。不过,中超其他俱乐部的本土球员并没有太多的竞争力,比如2007赛季,虽然李金羽和韩鹏占据前两位,但紧随其后的3名射手都是外援,06赛季,在李金羽和郑智身后的也是外援。而从03到05赛季,金靴则一直被外援射手把持。

  发生重大变化的还有助攻榜,从2006年到2008年,日夫科维奇分别以16、18和13个助攻蝉联三届助攻王。但今年的半程助攻王变成了本土球员蒿俊闵,紧随其后的是赵旭日。

  这是球员个人的情况,再联系到整个球队来看。目前,本土球员主导进攻的球队中,天津泰达的本土球员进球率达到了88%(国内球员助攻占100%,下同),紧随其后的陕西和深圳达到了85%(助攻分别是63%和86%),位列第四的鲁能也达到了76%(50%)。反观外援主导进攻的球队,上海申花和重庆力帆最高,也不过为63%(外援助攻都为50%),河南、成都和大连实德则分别是60%,55%。53%。

  从中不难看出,中超的本土球员开始占据了主动,外援的作用明显下降。

  在今年中超联赛新引进的外援中,能够勉强的优秀的不外乎托马西、安塔尔、安贞焕等几名球员,但托马西与安塔尔并没有帮助球队获得更多的胜利,倒是安贞焕把一个逐渐滑落的大连带到了联赛上游位置,不过,这位韩国人在赛季前并不是实德的引援目标,如果不是实德最初看中的另一名外援突然在试训中失常,实德差点就与安贞焕擦肩。

  买得贵不等于买得对

  有意思的是,引援投入越大,好像得到的回报越小。申花在外援投入巨大:赫莱布190万欧元、扬科78万欧元、巴尔克斯83万美元,五名外援引进如朱骏所说,接近6000万人民币。但球队半程结束后排名第七。

  泰达本赛季引援用满5个名额,其中包括意大利前国脚托马西,然而5名外援仅仅奉送了全队17个进球中的2个,而助攻方面则一无所获。

  国安虽然排名第一,但是该队外援的表现却一直饱受北京球迷质疑,大小格里菲斯表现让人失望,尤其是乔尔·格里菲斯被足协追加处罚,更让国安方面很是不满,保罗则仍旧是骂声一片。

  但像国安如此投入的,在中超并不多,更多的球队没有连豪门鲁能,投入都不见增长:鲁能今年的引援投入不多,5名外援名额只用了4个,中途还赶走了一个“水货”米利安。至于一些中小俱乐部,根本不可能增加投入,在这样的背景下,外援质量不高,自然就是难免的事情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