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坛转会市场畸形发展 主帅+经纪人模式成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9:5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在球员转会的过程中,经纪人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承担着为俱乐部挑选好外援,为外援挑选好俱乐部的桥梁作用。一个经纪人能力及目光,往往会决定俱乐部引援的成败。不过,中国目前的现状是,19名具备国际足联颁发经纪人执照的经纪人中,只有8人真正开展经纪业务,大多数经纪人投闲至散甚至转行。在利润空间比预期小的背景下,经纪人的积极性亦可想而知。

  “现在不好混了,”一位经纪人这样对记者说。确实,他们面临着和那段疯狂的甲A年代时并不规范的同行们截然不同的世界。从甲A时代开始,经纪人就成为了俱乐部的香饽饽,一个经纪人加一个主教练就可以搞定一切,并且他们自己设立了物价标准。而现在,俱乐部的引援力量错综复杂,以俱乐部高层加经纪人的模式已经成为了主流。随着中国足球留洋潮的低迷,以及投资者的理性,甚至一些经纪人背景的人入主俱乐部,其中的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虽然水货率也许会降低,但在经纪人积极性下降的背景下,中超得到好外援的可能性同样变小了。

  主帅+经纪人时代坊间传闻纯利50%

  职业联赛兴起之初,经纪人几乎没有意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举个例子,在2000年前后活跃于中国市场的李誉鸿,原先根本不是一个足球经纪人。他从香港移居巴西,专职干的是电子商业。足球是李誉鸿的业余爱好,他个人组织了公司的球队,活跃在巴西的业余联赛中。1994年起,健力宝多次去巴西学习,他从此和中国足球挂上了钩。1995年,天津足协主席刘建生要求李誉鸿介绍巴西球员去天津踢球。李誉鸿没费太大的力气,便送去了后卫奥斯瓦尔多,后者成为了天津历史上最佳外援。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接连几家中国家俱乐部登门,才让李誉鸿意识到了商机。

  李誉鸿曾透露,当时介绍奥斯瓦尔多根本没拿中介费,这让很多人不信。但他坚持说,天津方面只付奥斯瓦尔多的薪水,连球员的租借费都无须付,所以也就没有中介费了。经过两年的准备,1999年李誉鸿才拿到了国际经纪人证书,严格意义上这个时候他才开始了自己的经纪人生涯。他的个人能量甚至还扩散到其他经纪人的案例中,1998年,马麦罗与全兴队的合同只签到10月份,而偏偏那个赛季延长到了12月份。马麦罗的经纪人提出的延长合同的条件,全兴俱乐部无法接受,双方不欢而散。但全兴队通过其他途径把马麦罗又弄回到全兴队。马麦罗的经纪人上告国际足联,马麦罗便不能参赛。后来全兴找到李誉鸿协调,后者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说通了马麦罗的经纪人,只用了一个星期使风波平息了下来。

  1996-2000年是经纪人最为活跃的时期。只用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他们利润空间是多么巨大。1996、1997两个赛季,当时的天津三星队外援配备不理想(至今被天津球迷称之为水货年代),1996赛季年初签下的三个外援中2个俄罗斯外援很快被辞退,只留下奥斯瓦尔多,后来左树生接替蔺新江开始保级之路。1997赛季,留用了上赛季的三名巴西外援,但没想到天津被足协罚分,罚分过后左树生指导主动请辞,由陈金刚临危受命。在外援上只留用奥斯瓦尔多,同时引进了鲍比(乌拉圭)、何塞(西班牙),前者签约之前曾随乌拉圭国家队和中国队打过一场友谊赛,而且还直接任意球攻破区楚良把守的大门,60万美元身价当然还有一定的理由(半年仅打进2球),但业余球员何塞签约费用也高达40万美元!此君在天津仅仅打进一球。按照某些圈内人估算,当时这些队员的身价中的至少一半,落入了经纪人及其他人士腰包里。但这受到了天津方面的坚决否认,“当时的引援符合一切程序,并无其他状况发生。”

  那时候,主教练在引援上有着绝对的权力,出于对球队位置缺陷有着专业的理解能力,主帅主导的引援也让当时涌现了不少高水平外援。隆鑫时代的马克,以及在成都、陕西都是当之无愧核心的马科斯加入中国联赛,都和当时的主教练和经纪人一拍即合有关。2000春训期间,为了防止其他人觊觎自己的射手马克,李章洙甚至误认为一些采访马克的记者是说客,因此闷闷不乐。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教练在引援上的失误,似乎显示风气在转变。2006赛季,徐弘临危受命当上了重庆力帆主教练,他引入的奥特加和巴亚在漫长的赛季中毫无作用,重庆队提前一轮宣布降级,徐弘也提前下课。据悉,两人为重庆队效力5个月,力帆为此付出30万美元。不过,这并非是力帆最昂贵的付出。2004赛季,力帆为射手亨里克更是慷慨地甩出了75万美元,此君最后为球队效力的场次不超过10场。当然,这是中国联赛引援方面“最后的疯狂”。也就在那个时期开始,俱乐部开始采取了限制主教练权力的措施。很少有教练能够获得在引援上的绝对权力,一句“很适合我们球队”或和“我们不合拍”再也不能轻易决定去留了。

  俱乐部+经纪人时代利润空间急剧下降

  2009赛季之初,鲁能俱乐部与图拔进行了商讨,委婉地提出了,引援方面要群策群力,潜台词是引进外援上更加看重俱乐部人士的意见。这也是因为此前两年重用塞尔维亚外援,却屡屡出现球员没有想象中的好表现的情况出现。因此,在俱乐部的意见下,图拔也同意了引进南美球员西切罗。而在二次转会中,目前鲁能引援的方向也已经明确———前锋,但倾向于南美及非洲球员。

  李章洙也受困于这方面的限制。据悉,马丁内斯本赛季的加盟,李章洙事前并不知晓,他个人想要的强力中锋一直迟迟未到。不过,由于李章洙赞同留下的后卫保罗发挥并不好,这让老李在引援方面不便“据理力争”。

  从经纪人直接和主教练接触,到目前俱乐部和经纪人接触,这是一个微妙的变化。并不是说明教练就不起作用了,主帅仍能起建议作用。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经纪人“勾兑”的话,对象从单一的主教练变成了一个群体。

  当然,一些本身就是经纪人,或具备经纪人资格的人进入俱乐部管理层,从行内的角度给了同行们最后一鞭。像曾经的金德老总金焱、现在的成足董事长许宏涛等人,出于对此行业的熟悉,可以运用手段对引援成本进行最好的控制。经纪人能取得的收益也随着种种变化而有了一个明显的下降,有经纪人给记者算了笔账,“一笔50万美元的生意,我们行规是10%的佣金,但是此前俱乐部提出球员试训时产生的前期费用,将要自己承担。何况还有中间环节产生的必要维系合作者之间关系的支出,沟通应酬时的交际费用,真正能成为收入的也就剩下10万人民币左右。而今年达到50万美元的生意并不多,俱乐部更多的要求是30万美元或以下,利润空间就更小了。”

  俱乐部控制引援,利处是可以更好控制成本,但弊端是未必能很好填补球队空缺,比如08赛季,实德老总李明拍板签下奇利科夫等人的决定,是在没有与新任外教拉德科进行过沟通的情况作出的,但这一年,奇利科夫的表现被大连人称为“移动的木头”。

  事情其实非常简单,如果俱乐部的顾问或管理层对足球比较了解,在引援上自然可以提供更好的保障。相反,却可能阻碍足球的对外交流。2005年冬天,一名希腊经纪人和鲁能代表在北京商量该队新秀李壮飞的海外代理权问题。双方商谈正欢,时任鲁能总经理的董罡却打来电话,下达指令:让对方按照“国际惯例”先交5万美元再谈!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这也是中国足球在引援方面十几年怪事不断成因的一个侧面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