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组把脉泰达炮轰左树声:球都进不了哪可能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9:3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金海报道 主客场同时拿到11分,泰达队无疑是中超最“平均用力”的队伍。

  平稳、冷静,平时寡言少语的左树声,在记者不停时期的提问中形成了自己公式化的回答,“夺冠?我们不喊这个目标,成绩是一场场拼出来的,打好了,冠军自然到手。我们不跟别人比,我们只跟自己比”。天津队风格与左树声惊人的相似,主客场打法、主客场态度、主客场换人程序,都在以一种不变应万变的方式运行着,或许,这才是天津队有别于中超其他球队的关键。

  曾经,将球员忘在宾馆天津队的稳健表现,与他们的的经历分不开。不妨把目光追溯回十年前甚至更早,天津刚刚有自己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那会儿,在于根伟的记忆中,不说年年保级,也差不多是隔年“保一回”。在泰达俱乐部正式接手俱乐部之前,球队由于战术打法太过单调和粗糙,几乎都是在为了保级和生存而战。而泰达入主球队后,泰达队由一个防守为主要打法的队伍逐渐向技术型球队转变。“直到今天,我也无法忘记我们队在03年最后一轮才获得升上中超资格的那一幕,那实在是太尴尬了。”

  确实,在天津足球发展史上,并没有出现太多惊喜,除了于根伟,甲A时代再无可让人深刻记忆的人物出现。这也造成了这支球队一直以稳定、团队作战作为了自己的作战思路,“金一分、银一分,保级就靠这一分”,这是左树声当年的一句名言,虽然事过境迁,球队实力经过几年的打磨,与以往要保级相比有较大改变,但这种稳健心理仍是天津队立队思路。强调整体力量的天津队,无论主客场比赛,都基本上不会出现人员或打法出现改变的情况。细细观看泰达队的阵容,你可以发现,除了队长王霄因为受伤而休息了多轮以外,他们的客场阵容基本没有发生过变化,即使是在外界一直认为亚冠、联赛双线作战应该需要轮换时也是如此。

  本赛季泰达客战成绩不俗,与准备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有着一定联系。在天津足球最艰难的97赛季,比赛的过程中出现过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最后一场跟山东队的保级生死战时,竟然会因为过分紧张而把队长高飞和队员迟嵘亮“忘”在了宾馆里,直到比赛场地的休息室宣布名单时才发现丢了两个人。于根伟在做队长的时候,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醒队友不要带错比赛服,可即便如此还是会出现有人带着主客场“鸳鸯服”的现象(主场的上装,客场的短裤或者反过来),所以等到于根伟担任管理层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向高层建议要加强球队各种装备的管理和专人负责,使得球员不用再为这些琐事操心。

  专家把脉,欲提升主场胜率

  泰达的客场成绩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但泰达高层的关注焦点却在于主场成绩。在间歇期中,泰达组建的专家组,成员包括石勇、沈福儒和蔺新江等天津足球史上的名家名宿,对球队问题进行了会诊,左树声的稳定阵容及稳定打法,却成为了主场胜率不高的关键问题。

  对于今年的客场表现,专家组表示了一定认可。左树声在客场提出的要求与主场相差不远,但是会对防线上的要求进行更细致的布置,在对方需要拿分压出进攻时,通过蒿俊闵等人发动边路或反击攻势显得相当成功。不过,在主场要全力取分时,进攻套路不足等问题显现。专家组拿出了对阵鲁能、申花的两盘录像带,一边播放一边讲解,专家组认为泰达队在进攻上无法拉开鲁能、申花防线,主要因为边路进攻过多,没有中路进攻的过渡或突击,使对方防守起来显得极为针对性,而短传也不顾节奏和速度,“这个毛病一定得改”。

  左树声对路易斯的使用,让专家组意见颇多。路易斯是去年最佳射手,今年各个俱乐部必然会加强对他的盯防,但左树声仍然场场坚持使用他,而且并没有在旁边设置太多的支援火力或吸引对方防线的人员,这也是泰达队主场胜率较低的原因,“球都进不了,哪可能赢球?”另外,原来设定的双核王新欣、蒿俊闵等人也存在定位不准确,导致跑位重叠的问题。“特别是在主场,泰达进攻欲望加强,王新欣前插较多,而蒿俊闵也是突破型球员,但两者并未形成互补,而且多次出现在同一区域内,或者走位走到同样位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