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二流外援风光无限 绝对大牌为何屡屡在此难闪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2:19  东方体育日报

  今年在中超各队,出现了像托马西、安塔尔、安贞焕、赫莱布等曾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外援,联赛间歇期二次转会启动,朝鲜国家队首席前锋郑大世、法国球员西比尔斯基等名字,又出现在中超球队的选秀名单之中。不过,令人不解的是,中超联赛半程的MVP和公认的最佳阵容中,缺乏大牌外援的身影,中超是高水平外援适合生长的土壤吗?

  二流外援风光无限

  半程联赛成为球队顶梁柱的外籍球员,大都没有显赫的背景,诸如詹姆斯、奥托、拉米雷斯、罗德里格斯、艾雷尔森、马季奇等人,他们或成为球队的主要得分手,或为中场核心,或为后防中坚,假如中国足协允许引进外籍门将,也一定会有老外出现在最佳名册上。

  杭州绿城的奥托一共打入了6球,名列射手榜次席,而且这名巴西球员同时还与蔡楚川及阎嵩等人一起盘活了绿城的中场,他甚至经常回到后场参与防守。奥托来自巴西巴西利亚州的GAMA俱乐部,这支球队在他来华之前已经从巴西甲级联赛中降级,而这也仅仅是奥托在巴西甲级联赛唯一的一年经历。

  北京国安能够夺得半程冠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从死敌天津泰达挖来了抢断王马季奇。马季奇从天津泰达转投国安,继续着自己的特色,凶悍积极,总能适时出现在可化解危机的关键位置。不论是黄博文还是杨昊,搭档马季奇的效果都得到积极认可,其中自然也有马季奇的功劳。

  同样,升班马江苏舜天能够在半程联赛中获得22个积分,与领头羊仅差5分,除了裴恩才带来了半个武汉队的班底,应该还要庆幸有了艾雷尔森这个后防中坚。艾雷尔森的风格极似亚泰强援卡巴雷罗,卡巴几个赛季以来一直是中超最强外援后卫,但今年卡巴伤病,艾雷尔森顺利“接班”。

  中超不相信大牌

  本版撰稿 本报驻成都记者 妙红

  新浪网评选的半程中超最佳阵容,鲜见大牌外援的影子,大连实德的安贞焕可能是唯一的代表,而大连实德和杭州绿城的草根前锋詹姆斯、奥托、北京国安的克罗地亚球员马季奇、江苏舜天的巴西后卫艾雷尔森等人却表现抢眼,沪、鲁等豪门中的外援都似人间蒸发一般。

  当然,像安塔尔、米利甘等外援为伤病所累,是一个客观因素,但实际上联赛14年来,大牌外援也并非没有光临过中超(甲A甚至甲B),但大放异彩的却是凤毛麟角。算起来,能让我们记得的可能有当年大连万达的捷克队长内梅切克、前南国脚扬科维奇、潘塔、北京国安的巴拉圭国脚冈波斯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但在中国走过的大牌外援不计其数,粗略回忆一下,也可以想起意甲球星乌拉圭人鲁本·索萨、巴西国脚巴亚诺、桑托斯、皇马旧将佩特科维奇、德国强人扬克尔、阿尔贝茨、沙特国家队队长阿明、英格兰队长加斯科因等等,球迷却很难想起他们在中国赛场上的英姿。

  中超联赛低下的竞技水平,可能是大牌外援无法适应的原因之一。除了像当年加斯科因、阿明这些外援到中国来只是为了寻欢作乐的之外,在中国的大牌外援,要么早已经过了运动巅峰期,像索萨、扬克尔这样的强援,要么就是中国教练的训练比赛手段,无法驾驭强援。

  诸多大牌外援,集中在申花、鲁能、实德这些传统强队,尤其是申花为数众多,现申花阵中的五大外援都极有来头,鲁能自然也不甘人后。可是联赛过半,这些洋将并没有为球队带来太多的惊喜,射手榜上本土球员占据首席,榜上有名的不过也就是草根外援拉米雷斯、奥托、罗德里格斯等人。

  外籍业余球员已经不可能在中超厮混了,这是一个进步,但究竟怎么样的外援适合中超,却依然是一个问题。中超不可能期待最顶级的球星光临,但光临过中超的大牌球员们的确又没有给我们带来过太多惊喜。

  朝鲜队长 名为外援实为“援外”

  罗德里格斯本是半程联赛中表现抢眼的外援,他是成都谢菲联不可或缺的得分手。但他在半程联赛刚刚结束的第二天的表演也十分抢眼,因涉黄,成为第一个被中国警方拘留的外援,也极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因违反中国法律将被驱逐出境的外国球员。大巴身上发生的丑闻,其实不过是一些外援在中国另类生活的一个缩影。

  当年四川全兴的沙特球星阿明,来到中国时足足带了数十万美元的信用卡,全兴给他的报酬还不及他在中国的消费。本来就富得流油的沙特人,来中国不是挣钱的,他是来消费的。与他一样的还有大名鼎鼎的加斯科因,加胖后来是因为不明就里去了娱乐生活不甚发达的兰州,才悻悻离开中国的。

  大巴曾经向主教练王宝山抱怨,正是因为妻子从巴西来到成都随队,家庭生活让他在场上没了状态,希望将妻子送回老家。其实,熟悉大巴的人都知道,黎兵担任球队主教练时,大巴妻子没有随队,缺少了这个“盯人中卫”,大巴是夜夜笙歌,一上场就脚下发软,反倒是他妻子来了,少有出去鬼混才重出状态的。

  最严于律已的是朝鲜外援,去年成都谢菲联队中的朝鲜国家队队长金永俊和今年在成足踢球的朝鲜国奥队员梁明日都是遵守纪律的模范。朝鲜外援在中超其实是拿不到工资的,俱乐部与朝鲜足协直接签订合同,他们其实不是外援,而是“援外”,所有费用都由俱乐部直接付给朝鲜足协。但即便如此,他们在场上场下的敬业和严谨态度,令人刮目相看。去年金永俊场上表现没有达到成都队的要求而提前离队,其实他是作了保留,因为朝鲜国家队还需要他去打世界杯预选赛。

  主角不闪光配角当先锋

  文/妙红

  联赛初期业余外援打天下是一个奇观,余东风当年将从未踢过职业联赛的马麦罗,培养成了甲A联赛黑蝴蝶,我向来不觉得稀奇。我倒觉得,如果当年扬克尔到申花的时候,吴金贵也能让他焕发青春,那才是稀罕事。

  中超不乏大牌外援,除去旅游参观者,除去过气明星,尽管中超对顶级外援缺乏吸引力,但踢过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连续登陆中超,已经是极为平常的事。可顶级联赛的球员在中国竟然很难成气候,就是一件怪事。

  坦率地说,中国教练的水平,训练马麦罗这样有天赋但没背景的业余球员也许有一套,驾驭大牌,恐怕自己都没法说服自己。当然,中超教练的水平也一定在提高,比如像詹姆斯、拉米雷斯、罗德里格斯这样的二流球员,他们开始可以驾驭了,但他们还是没有提高到可以驾驭大牌的地步。

  外援,尤其是顶级外援是中超这个大秀场不可缺少的角色,但真正提高球队水平的不仅仅是外援,我一直有请外援不如请外教的看法。可是,大多数投资人需要看到的是积分榜或冠军奖杯,他们没有耐心让外教做脱胎换骨的革命,只希望外援在场上挣积分,急功近利。这就有了球星不闪亮,二流当先锋的怪相出现。

  也许,中超这块土地,目前成就不了超级外援,可能只有等中超成为大牌们的沃土之时,中超联赛才真正到了腾飞的时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