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足外援或被取消留华资格 中超保级格局因他而变?

“罗德里格斯事件”不仅将影响成都队的保级前景,也会影响大巴本人的职业生涯。

罗德里格斯(左)曾是深圳科健队前锋

  晶报讯33岁的成都谢菲联队前锋罗德里格斯,因为在深圳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已于7月7日晚被处以5天的行政拘留。

  深圳福田警方在7月6日启动打击黄赌毒的“狂飙”专项行动,随后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7日凌晨,南园派出所民警在福田某休闲中心抓获一名巴西籍男子。经过反复核实,得知该男子名为Auricelio Neres Rodrigues,出生日期是1976年8月28日。在中国足协公布的2009赛季中超联赛秩序册上,成都队外援、绰号“大巴”的罗德里格斯的资料与这位Auricelio Neres Rodrigues完全相符,外表与身高也基本一致。

  据了解,按照相关法律程序,Rodrigues已于7月6日晚被送往福田区拘留所,接受为期5天的行政拘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第十六条之规定,“对不遵守中国法律的外国人,中国政府主管机关可以缩短其在中国停留的期限或者取消其在中国居留的资格。”由于Auricelio Neres Rodrigues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部门有权考虑取消他的在华居留资格,如有必要还可以不准其入境。假如Auricelio Neres Rodrigues最终被取消在华居留资格,他将不能继续在中国获得工作机会。

  罗德里格斯的中方经纪人赵伟已在7月7日晚从北京飞抵深圳。赵伟昨天表示:“在我看来,假如罗德里格斯触犯法律,警方应当通知他的经纪人或者是成都俱乐部负责人。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我想,罗德里格斯应该已经按照原计划回到巴西度假了。按照原定的行程,他预计在7月9日上午抵达巴西。”

  成都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表示:“我们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正式通知,我也联系不上罗德里格斯,目前无法核实他的最新下落。7月5日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后,我们给队员放假5天。罗德里格斯向俱乐部请假返回巴西探亲,他的假期将持续到7月22日。”

  记忆  深圳科健老臣子

  说起绰号“大巴”的巴西外援罗德里格斯,老一些的深圳球迷都对他印象深刻。2004赛季,“大巴”曾经是中甲的深圳科健队前锋,当时的科健主帅正是如今成都队主帅王宝山。

  2001年,“大巴”从巴西圣保罗州乙级队埃蒂儒迪亚队来华,被介绍到江苏舜天队试训。来到舜天试训的共有3位巴西外援,经纪人丢下之后就扬长而去,连他们三人的名字都没留下。由于球队没有翻译,舜天队根据他们三人的个头起绰号。个头最高的罗德里格斯被称为“大巴”,另外两位体型较小的队员分别被称作“中巴”和“小巴”。2001赛季,“大巴”总共打入16球,在甲B射手榜中列第二位,“大巴”的大名因此走红中国足坛。

  “大巴”罗德里格斯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徐根宝的青睐,在2002年初把他引入上海申花,但是他在申花并未获得表现机会。罗德里格斯在2003年来到深圳科健踢球,再度赢得中甲银靴。2004赛季,科健队居住在沙井足球基地,外援内尔松和罗德里格斯享受高规格待遇。

  2004赛季中途,科健队拖欠“大巴”10多万美元的工资奖金,他在联赛过半时拒绝上场,并且愤然向中国足协发传真,要求科健队限期解决欠薪。2005年初,科健队宣告解散,“大巴”继续在中国足坛“流浪”。他在2006赛季曾经效力于中甲的山西路虎队,在缺乏中场支持的情况下仍然打入8个进球。2007年,“大巴”转投成都队至今。

  变数  或将影响成足保级

  “大巴”罗德里格斯遭遇本次变故,不仅将会影响他的职业生涯,也将影响成都队下半赛季的进攻力度,进而改变中超保级军团的下半赛季走势。

  中超上半赛季结束后,中超倒数第二的成都队总共收获11个进球,在各队进球数上排行倒数第三名,仅仅强于金德队(12球)和重庆队(8球)。在成都队的11个进球中,大巴一个人包办了5个球。成都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昨晚表示,成足方面目前无法判定罗德里格斯是否已经触犯相关法律,“假如最终得以证实,我们将会根据队内规定予以处理。”就算大巴能在下半赛季继续为成足征战中超,他的状态多少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中超积分榜排名最靠后的四支球队中,积分倒数第四名青岛队取得14个进球,倒数第三名深足拥有13个进球。与成足相比,深足的得分点显得更加丰富。除了黄凤涛与大巴一样打入5个球,深足还有莫其德、柳超、尹小龙、皮思维等人先后得分。

  深足  深感惋惜 警钟长鸣

  “大巴”罗德里格斯在深“出事”,让熟悉他的深足队员感到惋惜。一位深足队员昨天表示:“罗德里格斯是一个很有天分的球员,虽然他已经30多岁,但是在场上仍然很有威胁。这次事件对他将是不小的教训。”

  深足外援昌盖与莫其德也在昨日离深休假。生于多哥洛美的昌盖,已经把家安在法国巴黎附近的一个小城。昌盖告诉晶报记者:“听说罗德里格斯在途经深圳返乡探亲的途中,犯下了一些错误,我对此感到意外。7月2日深足主场1∶0赢成都队的比赛,我和罗德里格斯都打满全场。罗德里格斯在上半场快结束时有一次单刀,下半时也有一脚精彩的射门,他的技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没有权利去评价别人的私生活,我只能管好我自己。现在,我恨不得马上飞回家人的身边,抱一抱我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一位深足老将从“大巴事件”中得到启示,“有句老话叫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大家都应该引以为戒,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

  本版采写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其人:成足尖刀 江湖老手

  尽管“大巴”罗德里格斯已经33岁“高龄”,但他仍是成都队今年的头号射手,本赛季已经攻入5球。

  7月5日成足主场2∶1战胜鲁能,这是“大巴”今年最风光的一场赛事。第37分钟,邹侑根开出角球,“大巴”头槌破门。第45分钟,邹侑根长传,“大巴”接球后摆脱刘金东,面对出击的李雷雷吊射得手。赛后,“大巴”拉住王宝山说:“教练,赢球了,你请我吃饭!”王宝山哈哈大笑,朝“大巴”的屁股上狠狠踢了一脚。

  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大巴”仅为成足打进4球。本赛季,成足在开赛前的最后一刻与“大巴”续约。接下来,成足的前锋石俊、尼尔森等前锋全都陷入沉寂,只有“大巴”不时奉献精彩进球。3月28日成足主场1∶0赢申花,“大巴”在第55分钟攻入全场惟一进球。5月9日成足主场2∶1胜广药,“大巴”在第47分钟进球。6月20日成足主场1∶2不敌金德,“大巴”在第20分钟得分。加上对阵鲁能的梅开二度,“大巴”以5个进球成为成足半程最佳射手。

  与鲁能的比赛后,“大巴”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今年至少能进12球,下半程至少能再进7个。”王宝山在赛后介绍了他调教“大巴”的秘诀,“大巴的威胁不必细说,但他来中国的时间太长了,学会了许多坏习惯。南美球员天性有些自由散漫,不太好管理。一旦身体素质下降,跑都不能跑,还怎么踢比赛?有一次,“大巴”对取消走训制表示不满,我说你不听话就滚回巴西去,大巴当即服软,‘教练,我帮你教育其他外援,哪个再敢在训练期间到外面过夜生活,我去帮你揍他们。’”大巴当时还半开玩笑地说,“我之前状态不好,主要是妻子在唠叨。她经常找些小事情来烦我,我马上把她请回巴西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罗德里格斯 成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