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亚洲杯意超级杯北京密集打擂 体现奥运影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汪涌)作为世界五大联赛中最重要的英超和意甲两项赛事,都把市场拓展的目标对准了刚刚举办完奥运会的中国。在今年的7月29日至8月8日这短短的十余天内,意大利超级杯和英超亚洲杯足球赛密集在北京举办。一项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男足决赛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另一项则选择在北京奥运会女足决赛场地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

  意甲与英超,分别在“鸟巢”与工体摆台设擂,谁更吸引中国球迷?绿茵场上见。

  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陈炜全程参与了这两项赛事的策划谈判工作。他介绍,去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就策划要在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期间,举办高水平的国际足球赛事。所选择的对象,从最初的众多项目逐渐缩小到英超和意大利超级杯上。选择两个赛事作准备,是为了能够确保举办一项高水平的赛事。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接触下来,英超公司和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都表现出要在北京举办赛事的强烈愿望,使得谈判进行得相当顺利。

  陈炜透露,在确定意大利超级杯后,中方主办者一度有过放弃英超亚洲杯的想法,为英超公司开出了较为苛刻的条件,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英超方面完全接受。对于对方表现出来的诚意,中方甚为感动,于是作出了在十天之内密集承办两个赛事的决定,接待五支来自英超和意甲的高水平球队。并在此基础上,将赛事内涵进行深化,融入了英超对中国基层足球教练员的培训、与球迷的互动,以及举办足球论坛等活动,使之成为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国际足球季。

  在谈及为何英超意甲不惜撞车也要在北京全力举办赛事的原因时,陈炜结合自己与对方谈判、陪同考察等经历进行了分析。

  陈炜认为,去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使得中国和北京对国际体育组织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北京奥运会在国际上所带来的巨大魅力,远远超乎我们的想像。这一点,是吸引意大利超级杯和英超亚洲杯落户北京最重要的原因。

  另外,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全力打造国际体育中心城市的战略决策,使得政府协调和支持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力度空前之大。高水平国际足球赛事的举办,不仅使得奥运场馆得到充分利用,同时也能大大满足奥运会后中国人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愿望,极大地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正是在这样的战略思路下,北京市政府也打破常规,批准在短短十余天内,连续举办英超亚洲杯和意大利超级杯这两项高水平的国际足球赛事。不仅如此,北京市体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还在协调“鸟巢”、北京工人体育场等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炜透露,在此次与英超公司和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所签的合同中,没有像以往举办国际商业比赛一样,特别注明要求对方球队中的国际足坛巨星、主力球员上场时间等条款。因为我们发现根本用不着这一条,英超公司和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比我们更想展示出高水准来,因为他们是在全力抢夺历经北京奥运会培育出来的拥有13亿庞大人口的这块市场蛋糕。

  在中国已有20余年电视转播历史的意大利甲级联赛,原本是中国球迷之最爱,但近年来由于受到假球、黑哨,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已不复当年之风采。正因如此,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和两支参赛俱乐部都对在中国市场上重塑其优质品牌有着十分强烈的渴望,这也是意大利方面一直渴望把这场超级杯放到“鸟巢”的原动力。

  为了给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转播商提供高品质的意大利超级杯赛,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高层亲率国际米兰和拉齐奥人员专程前来北京落实场地、食宿等比赛的各个细节。在国际足坛有着“狂人”之称的国际米兰队主帅穆里尼奥亲自前来考察,并且在考察过程中拒绝任何媒体跟随,以便专心和主办方逐一落实赛事的各项准备,足见其重视程度。国际米兰队在北京考察中,从草坪到冰块的数量、按摩床的规格和训练所用的锥桶的不同规格等,全部按照意甲标准选择。这场意大利超级杯,从裁判到球童全都从意大利带过来,他们要为上亿中国观众提供原汁原味的意大利足球。

  陈炜透露,英超公司之所以接受中方较低的报价选择在北京举办本届英超亚洲杯,主要也是其抢夺中国市场的需要使然。英超由于这几年中国内地电视转播权销售策略的失误,使得原来几十家中国电视台轮番直播英超的盛况早已烟消云散,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直线下滑。英超亚洲杯在北京的低价登陆,包括其要在北京举办草根教练员培训班,同球迷举办高密度的互动活动等,其主因就是要全力挽回英超的口碑,并寻找新一个周期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电视转播途径。

  陈炜预测,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加速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步伐,以往皇马、曼联亚洲行大肆掘金的商业足球模式即将成为历史。像意大利超级杯这样物有所值的高端国际精品赛事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体育市场中。

  他透露,随着北京合力万盛、北京高德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中国体育经纪公司的逐渐壮大,他们与国际体育组织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更高水平的足球赛事将会出现在“鸟巢”“工体”的绿茵场上。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开始了引进欧洲冠军杯部分阶段赛事的前期准备工作。(完)

  英超"亚洲杯"7月在北京举行 国安有幸挑战豪强

  新华网伦敦6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据英格兰超级联赛11日消息,英超“亚洲杯”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英超联赛和巴克莱银行发表联合声明称,巴克莱英超亚洲杯将分7月29日和31日两个比赛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参赛的是北京国安队和热刺、赫尔城和西汉姆联三支英超队伍。声明还说,英超很荣幸该赛事能够成为2009北京国际足球节的主打赛事之一。

  意大利超级杯正式确定8月8日在“鸟巢”举办

  新华网北京6月9日体育专电 (记者汪涌)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已正式确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日(8月8日)晚8时举办国际米兰队和拉齐奥队之间的意大利超级杯赛。有“足坛狂人”之称的国际米兰队主教练穆里尼奥9日在北京宣布这一消息时,一向严峻的脸上也忍不住露出了喜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