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津足球恩怨从何谈起 施连志飞踹高峰球迷互砸怒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0:24  城市快报

  尽管京津城际通车后,将北京和天津的距离变成了半个小时的旅途,但两个城市的人谁也无法否认,城铁轨道那头的城市依然还是陌生和遥远的。不过至少在足球这个领域,外人已经将京津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称作了德比大战,当然这不仅是指两座城市的距离,更是在告诉所有人,两队的比赛永远都会爆发出火星撞地球般的能量。

  事实上,职业联赛开始前,北京队并非天津球迷最痛恨的对手。首先两队的实力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那个时候天津队永远是北京队的克星。其次,职业联赛前,也根本没有球迷到客场看球的事情。天津球迷那个时候最憎恨的球队当数辽足队。20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一次辽足来天津打比赛,不少天津球迷特意跑到体育场周围“蹲堵”辽足,维持秩序的警察好心劝一位老球迷回家,结果这位老人回了一句:“谁让他们欺负我儿子,天津队球员都是我儿子!”

  近30年时间过去了,当年老人的那番话似乎还回荡在耳边,只是这句话的对象换成了北京队,国安成了天津球迷的眼中钉。资深一点的球迷都清楚,如果要赘述京津两队恩怨的话,那要追溯到1993年的全运会。小组赛上,天津队3∶5输给了北京队,这最终导致天津队小组赛被淘汰出局。当年到现场看球的天津球迷后来回忆说,北京球迷用矿泉水瓶招呼了前来看球的天津球迷。在回津的火车上,这名球迷和同伴表示:“等这些北京球迷到天津看球再说,肯定跟他们没完。”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两年,1995年职业联赛开始,天津足球只能从甲B起步,等到次年9月底,当时的天津三星才在民园体育场迎来了国安。值得一提的是,在两队的首回合交锋中,发生了施连志飞踹高峰的事件,这一踹引发了两地球迷的对立。有趣的是,后来高峰加盟泰达队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施连志,两人一笑泯恩仇,反倒是两队球迷一直因为这件事情耿耿于怀。那年两队在民园的大战,北京球迷所在的1号看台和天津铁杆球迷所在的13号看台毗邻,两个看台的球迷都用矿泉水瓶来招待对方。散场后,由于体育场周围的道路被天津球迷牢牢占据,几百名北京球迷被困在其中,最后在天津警方的帮助下才得以“突围”。

  就此,两队球迷的梁子算是彻底结下了,以后几个赛季,每逢两队比赛都不会消停。不过最让天津球迷憋气的是,直到1997年天津队降级,球队和北京队交手6次居然无一胜绩。了解当年那段历史的左树声后来说:“那个时候两队其实也谈不上竞争,充其量就是踢球带着火气罢了,国安毕竟一直保持在夺冠行列中,咱们从实力上来说和人家还是存在差距的。”

  1999赛季,金志扬开始执教天津队,这对于京津两地的足球圈、媒体和球迷而言,绝对都是一件大事。金志扬很快就得到了天津人的认可,除了他那句著名的“先做天津人再办天津事”之外,还因为他率队2∶1击败了北京队,改写了职业联赛逢京不胜的尴尬。那个赛季金志扬率领天津队到北京比赛,两地球迷继续在看台上大打口水战,金志扬干脆成了北京球迷辱骂的对象。不过,个别天津球迷也发现,金志扬将旧将吕军、于光、孙永城、桂平及马荃一并带到了天津队,那年天津队昔日的保级英雄邵庚被迫在年底选择转会。“他重用旧部我能理解,但不至于连一分钟的上场时间都不给我吧。”这样的话传到天津球迷耳朵里,于是有了球迷高呼“换于光”的场面,这说明从骨子里,天津球迷和金志扬都没有拿对方当自己人。

  对记者说“天津队”,对队员说“你们队”,这是金志扬的习惯性说法,更让队员们受不了的是,老金有时候会冲着队员问:“上海有大都市意识,北京有首都意识,你们天津有什么?”后来,天津队连续10轮不胜,金志扬只能无奈下课,其中的缘由不必多说,金志扬是否真正懂得了天津人的脾气,相信只有他自己才清楚。赛季结束后,跟随金志扬前来天津的嫡系队员一并被清洗。于光后来辗转又回到了天津队,后来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于光笑笑表示:“我觉得天津球迷还是挺护犊子的。”这个时候,他似乎忘了全场高喊“换于光”的那一幕。

  卢欣连续铲断了周宁和邱忠辉的腿,出人意料的是,天津球迷此时扮演了“灭火器”的角色。天津球迷代表手捧鲜花到北京看望住院的邱忠辉,那几个赛季,两地球迷协会会长在开赛前会互赠礼品,两地球迷间的敌视情绪多少有所缓解。值得一提的是,两家俱乐部尽管都是国企,但在2004年中超罢赛这件事情上,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国安和实德揭竿而起,而泰达则被外界认为是“保皇党”,当两支球队交手的时候,就连俱乐部高层心里都有一些异样,因此球迷的示好很快就淹没在彼此的敌视情绪中,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

  2008赛季,恐怕是京津两支球队和球迷之间争斗最严重的一次,这不仅是因为丰体骚乱,更因为两队开始意识到,对方成了本队今后夺冠的最强对手。武汉队退赛点燃了京津两地的怒火,足协最后决定武汉全年比赛都判负。这种结果对于正在和北京争夺亚冠资格的泰达队明显不公平,不满情绪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埋下了。事后看来,丰体骚乱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当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刊登足协禁赛谭望嵩的消息后,很快就传出了泰达将效仿武汉退出的说法,吓得足协赶快和泰达方面进行沟通。事实上,泰达在这起骚乱事件中并不是输家,因为足协很多不利证据都指向了泰达球员。不过从这件事上,国安和足协都意识到,泰达在中超有了话语权。

  实际上,从本赛季前的备战开始,两支球队就为德比大战“预热”。国安抢走了泰达铁腰马季奇,泰达则签下了国安心仪的王新欣,两家俱乐部这么做不仅是在增强本队实力,更是在变相打击对手。马季奇尽管在天津效力两年,但他转会国安后,天津球迷在论坛上这样表态:“马季奇回到泰达球场会像菲戈回到诺坎普的下场一样!”网络上,北京球迷在地铁站怒骂天津的视频被反复点击,天津球迷则写出了一首怒骂国安的说唱歌曲。在这种情况下,保证比赛平安无事地进行,恐怕是今后几个赛季中超组织者都要面对的头等大事。

  京津何时开始说不清理还乱的故事,没人能给出准确答案,甚至就连多次经历过京津德比的天津球员记忆深处也存在盲点。

  天津足球当然有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才想请“仇人”来解决,这似乎注定了会产生矛盾。

  随着天津队实力的提升,两队之间的纠结越来越多,这似乎也影响到了登场比赛的球员。

  经过多年的经营,泰达具备了夺冠的实力,国安则从来没有放弃过“永远争第一”的希望,这让京津德比更具分量。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李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北京国安 天津康师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