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全方位诊断陕西病变 成耀东如何重振昔日雄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9:20  三秦都市报

  转眼间新赛季的中超已经结束了十轮的较量。回首这已经结束的1/3赛程,西北狼——陕西中新浐灞队多少有些郁闷。十场比赛三胜三平四负,浐灞队目前以12分暂列中超第11位。这和去年的一骑绝尘相比,简直判若两队,对此人们禁不住要问——西北狼究竟怎么了?

  望

  望诊,是对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测知内脏病变,中医通过大量的医疗实践,逐渐认识到机体外部,特别是面部、舌质,舌苔与脏腑的关系非常密切。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

  从临床症状来看,浐灞队在第一阶段最大的病理现象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种极为不稳定的状态是导致浐灞队目前成绩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在前十轮的联赛对阵中,浐灞队的赛程谈不上理想,十个对手当中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是去年联赛的前四名,而长春亚泰则是大家公认的中超强队。不过,在与这些强队的交手当中,浐灞队并不处于下风。除过第二轮客场0:1不敌山东鲁能、第八轮主场0:1不敌天津泰达之外,浐灞队和其他几支强队的交手,都保持不败。第四轮和第五轮,浐灞队以相同的0:0分别在主客场逼平了上海申花与长春亚泰。第六轮,浐灞队则在主场依靠王尔卓的进球击败了现在中超的领头羊——北京国安。

  和上述这些战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前十轮的联赛中,浐灞队却偏偏在与一些弱队的比赛中发挥不甚理想。其中以第三轮和第七轮的两场失利为最。3月28日浐灞队做客深圳,挑战大家公认的中超弱旅——深圳队,结果在本场比赛中,浐灞队上半场两分钟之内连丢两球,最终以1:2败北。5月2日浐灞队做客青岛,最终面对刚刚易帅的中能队,西北狼再次以1:2饮恨。现在来看,这两场比赛的意外失利对于浐灞队的打击是致命的,它不仅导致浐灞队直接丢了6分,而且还动摇了整个队伍的士气。

  

  问诊,是通过询问患者或其陪诊者,以了解病情,有关疾病发生的时间、原因、经过、既往病史、患者的病痛所在,在四诊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成绩正常心劲不足

  尽管在十轮过后,浐灞队仅以12分排在中超联赛的第11位,但在浐灞队主帅成耀东看来,这一成绩还是比较正常的,也是可以接受的。他说,和去年相比浐灞队的实力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当前,球队的主要瓶颈是队伍的凝聚力存在一定的问题。在个别场次中,队员们的求胜欲望不是非常强烈。

  的确,和去年同期相比,浐灞队在一些比赛的数据方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排名之所以没有去年理想,这是综合因素造成的,而非队伍的实力下降。能够先后战平长春亚泰、上海申花,以及战胜北京国安都说明了这一点。本赛季,浐灞俱乐部提出的目前是保六争四,目前在1/3联赛结束之后,浐灞队其实距离这一目标并不遥远,从积分情况来看,排名第11位的浐灞队只不过落后于排名第4位的上海申花4分,所以目前的成绩当然是可以接受的。

  当然,成绩不能掩盖球队存在的问题,这一点成耀东非常清楚,他在对球队的前十轮进行了认真地总结之后,认为浐灞队下一阶段主要攻克的问题应该是心态,前十轮比赛,浐灞队之所以能够输给两支弱旅——深圳和青岛,说明队员的心态不是非常稳定。“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这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表现。”成耀东说。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浐灞俱乐部高层,在这种队员心态起伏的情况下,浐灞俱乐部高层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主帅成耀东的权威,“在浐灞队当中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主教练成耀东。”浐灞俱乐部某高层说。

  闻

  闻诊,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两个方面。主要是听患者语言气息的高低、强弱、清浊、缓急……等变化,以分辨病情的虚实寒热。

  进攻不狠防守不稳

  “进攻不狠,防守不稳”这是在第8轮中超联赛结束之后,浐灞队主帅成耀东对球队的总结。或许成耀东的这句总结过于苛刻,但多多少少也揭示出了浐灞队目前的问题所在。十轮过后,浐灞队的失球数为8,排在整个中超的第二位,应该说还算让人满意。但在进攻端,十轮过后,浐灞队只攻入了10球,仅仅多于重庆力帆、长沙金德和成都谢菲联。由此可见,浐灞队目前锋线上的问题非常突出。

  在浐灞队攻入的10球当中,前九轮的进球数为6,平均每场还不到一个,效率应该是相当的低。而最后4粒进球则全部是在第十轮与广药队的比赛中攻入。另外,还有一项数据让人对于浐灞队的进攻能力充满了担忧,10粒进球当中,前锋队员只攻入了3球,这说明浐灞队目前的确“锋无力”。

  当然,浐灞队目前锋线乏力是有客观原因的,赛季初由于达扎吉的意外(体检未过关),以及维森特的进入状态迟缓,让浐灞队在冬训期间的准备不是非常充分。在这种情况下,浐灞队主帅成耀东只能边比赛边磨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耀东的努力应该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在第十轮的联赛中,浐灞队之所以能够多点开花,四次敲开广药白云山的大门,说明成耀东对于后排插上得分的战术运用已经趋于成熟,可惜的是联赛在本轮过后进入了间歇期,让成耀东的这一战术不能继续升温。

  所谓防守不稳,其实有些偏颇,随着托尼和全队配合的逐渐默契,浐灞队的防守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不突出,只要在比赛中,队员们思想不再出现抛锚,浐灞队完全有可能成为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

  切

  切诊,包括脉诊和按诊两部分,是医者运用指端之触觉,在病者的一定部位进行触、摸、按、压,以了解病情的方法。

  实力犹存辉煌可期

  对于浐灞队来说,这次联赛间歇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它可以让成耀东静下心来放手去解决目前球队存在的问题。根据俱乐部的安排,在小憩几天之后,浐灞全队将前往香河进行集训,在此期间成耀东说,他会集中去解决目前球队的攻击乏力。如果这一问题在此次集中得到完全的解决,那么从第二阶段开始,浐灞队将驶入抢分的快车道。

  从联赛的赛程安排来看,第二阶段浐灞队的赛程相对比较理想,对手的实力最多也和浐灞队持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浐灞队实现“保六争四”的目标,重现去年的辉煌完全是有可能的。当然,成耀东说,馒头要一口一口的吃,浐灞队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应该着手于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除此之外,让人对于浐灞队未来充满期望的理由还有,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陕西球迷依然对浐灞不离不弃,有了这样的强大支持,西北狼至少不会在心理上孤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成耀东 陕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