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俊:京沪战漏判3红牌 国安无点球申花进球确无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5:15  新浪体育
陆俊:京沪战漏判3红牌国安无点球申花进球确无效

扬科飞铲闫相闯

陆俊:京沪战漏判3红牌国安无点球申花进球确无效

这个动作该吃红牌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第7轮已经全部战罢,但留给我们争论的话题却远没有结束。本轮赛事,关于争议判罚着实不少,其中京沪大战尤为引人注目。对于京沪之战出现的多次争议判罚,新浪体育特意邀请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金哨陆俊老师,进行逐一的权威点评。

  第一:扬科手球,是否该判罚点球?

  第6分钟,闫相闯突破至底线处传中,皮球被申花外援扬科挡出底线。慢镜头显示,皮球碰到了扬科的手臂,之后才出了底线。>>点击观看视频

  对于此球,陆俊认为,皮球的确是打在了扬科的手臂上,但属于无意手球。以往,陆俊在点评判罚时就曾强调,禁区内的这种情况是否判罚点球,其关键在于是有意手球还是无意手球。从这个球当时的传中距离,以双方的速度来判断,扬科的动作属于无意手球。因此,不判罚点球是正确的。

  第二:杜文辉突破倒地,是否判罚点球?

  第25分钟,国安传球形成中路单刀球机会,杜文辉在与回追的扬科接触中倒地。

  对于此球,陆俊认为,扬科确有拉人的动作,不过此球犯规地点是在禁区外,因此不是个点球。但是,扬科作为最后一名防守球员,破坏了对方势在必进的球,按照规则执行:扬科应该被红牌罚令出场。>>点击观看视频

  第三:扬科中线附近飞铲闫相闯

  第28分钟,闫相闯在中场右侧被申花外援扬科飞铲放倒。裁判员掌握有利原则,国安继续进攻,马丁内斯外围攻门角度过正,邱盛炯将球没收。>>点击观看视频

  陆俊认为,裁判员掌握有利原则,让国安继续进攻的做法挺好。但是,扬科的这个动作足以构成黄牌,根据规则,回过头来裁判员应当给扬科补罚一张黄牌,这样是最恰当的。

  陆俊表示,对于此球判罚,国安球员的确不应该情绪失控,与裁判员理论。不过,裁判员这次的判罚,以及之前的几次争议,等于说球员已经失去了对裁判员的信任了。作为裁判员,不管比赛的压力有多大,心理素质必须过硬,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不能因为这个在心态上发生变化,从而将矛盾转化给双方运动员。

  第四:徐云龙起跳争抢蹬到郜林

  第38分钟,徐云龙在防守时,与郜林争顶头球,就在起跳下落之时蹬到了郜林的大腿,后者倒地。徐云龙的这个动作引起争议,赛后申花方面也表示要就此向足协申诉。>>点击观看视频

  对此判罚,陆俊认为,徐云龙的动作应该被黄牌警告。这个球是在起跳争顶时,徐云龙蹬到了郜林,争顶的动作是冲着球去的,脚上的动作已经构成犯规,只不过力度不太大。

  提到郜林,他在下半场在左路底线处有一次不错的突破,被判罚皮球已经出界在先。实际上,这个球并不出界。可以说,助理裁判扼杀了申花一次威胁进攻。

  第五:闫相闯和小格里菲斯是否该被罚下?

  第62分钟,闫相闯在中场与沈龙元争夺,双方跃起时,闫相闯右脚有一个危险动作,后者倒地。第81分钟,小格里菲斯在禁区内争抢单刀球中,面对出击倒地的邱盛炯,他并没有收脚的意思,危险动作蹭到了邱盛炯。

  陆俊认为,闫相闯的动作足以构成黄牌,由于之前已有一张黄牌在身,因此闫相闯应该是被红牌罚令出场的。对于小格里菲斯的动作,陆俊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小格没有收脚的意思,此球如果直接红牌罚出场也不为过,更何况之前小格也有一张黄牌在身。

  至此,当值主裁判本场比赛已经漏掉了3张红牌。

  第六:申花罗迪奇的进球是否有效?

  第83分钟,申花掷界外球到禁区,前锋罗迪奇摆脱防守,侧身打凌空破网。但被判定推人犯规在先,入球无效。这也是决定比赛结果的争议判罚。>>点击观看视频

  对于此球,陆俊表示,罗迪奇在接球的同时,左手确有一个很小的推人的动作。所以,判罚犯规在先是正确的——进球无效。当时禁区内人比较多,对于这个动作不好判断,根据回放慢镜头显示,这是个明显的推人犯规。当时5号马季奇挺身准备抢断,就在马季奇够球的时候,罗迪奇有一个用手支他的动作,使其没能够到球从而倒地,罗迪奇构成犯规。

  纵观整场比赛,给人感觉裁判员在信心和勇气上显得不足,心态容易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了对比赛的控制。给人感觉,裁判员心理素质薄弱,他把矛盾转化给了双方运动员。作为裁判员,这是不应该的,化解矛盾才是正路。与此同时,陆俊也强调,裁判员在判罚尺度上应该保持一致,这个球的动作与之前出现的动作相比,程度上存在差异。

  加之河南VS成都、广州VS江苏、天津VS山东等比赛中的争议,本轮联赛如此大规模地出现争议,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在质疑裁判员水平的同时,作为管理者也同样难辞其咎。

  (新浪体育)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陆俊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