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脚门暴露沈祥福广药关系 妖魔化背后藏何良苦用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21: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虽然“飞脚门”不是“飞刀门”,但是蒙在沈祥福与王小诗之间仍然有一层厚厚的面纱,真相就像“飞刀门”的掌门大姐一样不愿露面。除去一些挟私报复的因素之外,那些将“飞脚门”定义为“家长制”粗暴管理的人们更像是在转移视线。“飞脚门”真正暴露的是沈祥福与广药俱乐部之间微妙的工作关系。

  沈祥福不是中国第一个对球员动手动脚的教练,也不是世界上第一个对球员施暴的教练。东、西方的教育理念不同,在东方传统的教育理念里,师长是有权利对弟子施以惩戒的,这也是为什么过去讲授圣贤学说的地方也要备上一把戒尺的道理。在中、日、韩三国的球队里面,教练喜欢对不听话的弟子施以适度的体罚,韩国球队里面有著名的打耳光,远比飞脚威力大。即使在中国足坛,从大戚到根宝老一代的教练都有过气急动手的例子。朱广沪给人的印象是一片儒雅,但是他急了的时候也会对亲近的弟子踢上两脚或者是拍上一巴掌。

  在沈祥福踢出飞脚以后,有专家抬出国际惯例,而且不合时宜地说起了弗格森的名字。连沈祥福自己都知道弗格森飞鞋踢小贝的事件,那次可是给人家破了相的。而另一起大家不太知道的事件在斯塔姆的自传中有详细的记载。1998年曼联客战谢周三时,中场1比1。弗格森走进休息室时就是一顿F字头的国骂,然后又一脚踢飞按摩床。而斯塔姆正坐在按摩床后面,幸亏他的身手敏捷,按摩床只差几英寸就压到了他的脚趾上。他事后庆幸地写道:“如果我的脚趾被弗格森踢折,我都想得出第二天报纸的头条会是什么。”与沈祥福相似的是,那场在弗格森中场发怒之后,最后曼联是1比3输了球,可见中场发不发火跟最后的结果关系不大。所以如果说到与国际接轨,我们还只能怨世界名帅们没有给中国教练做出什么太好的例子来。

  王小诗不是中国第一个被教练打的球员,也不是广药队里第一个挨过沈祥福飞脚的球员。就连沈祥福自己都承认,徐亮这些他亲自带过来的球员在训练里都曾经被他踢过,王小诗在之前的训练里也曾经被沈祥福踢过。问题是,为什么这一次一踢就踢出了个“飞脚门”呢?是沈祥福最近功力大增出脚太重?还是王小诗自己的抗击打能力下降了无法承受了呢?

  虽然最先曝料的媒体提出了“门缝说”,让整个事件看似无意中被敬业的记者撞上。但是各方面的事实都在显示,“飞脚门”真正的信息来源来自广药俱乐部的内部。对不起,我们还要提一下国际惯例,小贝“飞鞋门”的时候,人家英国小报可没说自己是扒门缝看着的,至少人也说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沈祥福到广药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但过去的三年里,广州当地球员与外来球员之间、广药俱乐部与沈祥福的教练组之间、广药集团巨额投入与球队差强人意的成绩之间,一直存在着无法弥补的矛盾。前段时间因为老沈有望入主国足,上述矛盾似乎找到了一个解决的出口,但在如今高洪波意外胜出之后,这些难题再次被摆到了桌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再来看“飞脚门”已经不难理解各方的良苦用心。“飞脚门”可以将沈祥福的形象“妖魔化”,可以为年底的不续约做上一个铺垫。这一记飞脚踢向的不是王小诗的屁股,而是沈祥福明年的饭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沈祥福 广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