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老板宋卫平:我希望最难忘的事情发生在将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05:53  都市快报

  

特约摄影 祝辰舟

  记者 徐毅

  本报讯即使去年联赛前4轮3负1平的时候,宋卫平也没有到基地来探班,但今年绿城两连败,老板宋卫平来给球队打气了。尽管要求员工上班穿西装系领带,但宋老板却穿得非常随意。前天18点,身着红色T恤、外披浅色外套的他来到球员中间,和球员一起吃食堂饭,边吃边聊。

  19点20分,宋卫平走进三楼会议室,给全体球员和教练组开了个两小时的动员会。他口才和精力都很好,两个小时里口若悬河,只稍停下来喝了3次水。会后,就当记者以为宋卫平很疲惫时,他突然走了过来,笑着问:“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就这样,这个在业内公认低调、连房产记者都不太能采访到的绿城老板接受了一次独家专访。说到足球,宋卫平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今年应该是第一次来吧。”宋卫平点上了一支烟,狠狠地吸了一口。

  快报: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来基地?

  宋卫平:两连败了,我想,该过来了。比赛中我也看到了些存在的问题,所以来和大家说说,也给他们打打气。虽然这样的讲话不会有太大效果,但总也不会一点没效果。总会好一点吧。

  快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正儿八经”给球员上课了吧?

  宋卫平:上次应该是……半年前了吧(想了许久)。以前,也就是在球场边和球员们打打招呼。

  今年我不给球员涨薪

  想多拿钱就要多赢球

  2006年绿城冲超成功,宋卫平说“争取3-5年拿到冠军”。现在他依然想着冠军,“竞技体育,我们总该时刻都想着争取前3名吧,老是中游这么混着,有意思吗?”他甚至可以很详细地分析绿城丢球时的每一个细节,指出球员一些细节上的不足。俱乐部员工都说,宋总对足球的痴迷,不是一般球迷能做到的。

  说起足球,老宋总会洋溢着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有时候他还会做一些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快报:今年球员的薪水有什么变化?

  宋卫平:不会给他们涨薪。要想增加收入,唯一的办法就是多赢球。这也是激励他们多赢球的办法。

  快报:今年引援的投入似乎比以前少了……

  宋卫平:不是我们不投入,是这个市场上没有我们需要的球员。你看看转会市场,哪个是我们一眼就能看上的球员?

  快报:你做足球快12年了,现在看球的心态变了吗?

  宋卫平:也许是年纪大了,平静了很多。但还是有时候会着急,毕竟做足球这么多年了,想有更多的收获。

  快报:这些年,足球给你的痛苦多还是快乐多?

  宋卫平:差不多吧。爱之越深,恨之越切。如果说到快乐,没有在联赛里“打遍天下无敌手”,快乐都是有限的。

  快报:经营足球以来,你觉得最难忘的是什么?

  宋卫平:呵呵,难忘的事情太多了。从当年组队到后来冲超,甚至还有很多场比赛的很多细节。当然,我希望最难忘的事情发生在将来……那就是我们进了4强,我们拿了冠军。很美好。

  有些黑哨

  每吹响一次哨子就是吹掉良知

  如果没有当初的打假扫黑,肯定没有这么多人知道宋卫平,没有人知道,中国足坛还有这样一个敢和当时足协掌门人掀桌子的俱乐部老板。

  从绿城足球延伸到中国足球,宋卫平皱着眉头,表情开始严肃起来:“如果足球人自己都不救中国足球,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希望?”

  快报:你觉得中国足球的环境有没有什么变化?

  宋卫平:有些改善。最主要的还是裁判问题。绿城吃裁判的亏还是很多。所以我告诉俱乐部,把一些裁判的判罚记下来,到时候我们都会反映给中国足协。中国有像孙葆洁这样优秀的教练,但也有昏哨、歪哨甚至黑哨,他们每吹响一次哨子,吹掉的是良知。

  快报:足协换领导了,新的足协掌门人南勇你熟吗?

  宋卫平:去年亚洲杯预选赛的时候和他接触过,我觉得他是一个想有所作为的人。

  快报:你觉得今年的联赛在回暖吗?

  宋卫平:有这个感觉。其实,我认为在经济不太好的时候,大家更需要有体育和娱乐。足球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很多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快乐。

  给球员讲讲经济形势

  他们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

  去年下半年全国房地产形势不好,又遭遇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绿城集团也进入了困难期。今年春节以来,绿城的形势和全国房市的整体形势一样,逐渐有了好转。

  宋卫平说:“如果能够持续一段时间,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说到房产这个话题,宋卫平调整了下自己的坐姿。谈话间他会用手托着下巴,做沉思状。

  快报:给球员开会一开始你先给大家讲房产的形势,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宋卫平:我想让他们知道经济形势,他们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工作。

  快报:此前房产的形势不太好,你是不是感受到了压力?

  宋卫平:去年下半年,房产形势的确不太好。可以说,那是我做房产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很难熬。所以在去年国庆的时候,我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是睡了3天。好在现在形势有了些好转。

  快报:形势不好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足球是一个负担?

  宋卫平:负担谈不上。但有时候我也在想,这样的付出值不值得?我也希望,社会各界包括一些企业,能够以各种形式介入到浙江足球中来,这样浙江足球才能更好地发展。毕竟,靠我们一家在做,路会走得很艰难。

  把事业做到这么大,很多认识宋卫平的人都说老宋没有变。宋卫平在坚持着自己一贯朴实的东西。比如房产,他刚刚经历了最黑暗的时期,但他一直在咬着牙;比如足球,在中国足球的低谷,他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也坚持着给中国足球制造梦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