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第6季注定不平静:3豪门冲冠 洋枪亲兄弟惹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0:50  新京报

  2008年,中国足球在全民奥运的喜悦中更显得突兀,“四大皆空”和“叉腰肌”成了使用率最高的词汇。2009年,对中国足球来说,必定是多事之秋———经济形势不好,舆论环境欠佳,外战寥寥无几……足协新掌门人南勇上任后第一件大事是轰轰烈烈地为国家队选帅,俱乐部出现的新问题还没顾上。尽管有了一大笔赞助,尽管体育总局将联合多个部委整治假、赌、黑,但中超第6季注定不会顺风顺水。因为,他们踢得还是中国式足球。

  三豪门冲冠 四弱旅保级

  中超的格局一直在改变。其中,大连的没落最让人叹息,他们不但改变了中超的冠军走向,甚至还调整了中坚球队的数量。如不出意外,本赛季只有三支球队真正拥有冲冠的机会,分别是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

  不要被现象蒙住双眼,山东鲁能即便状态再差,也不应该被遗忘在角落。卫冕冠军前段时间饱受摧残,先是外战中屡战屡败,接着又走掉了大将周海滨,然后在亚冠联赛开局中以3球败北。也许这是好事,他们如果提早放弃亚冠,重新在联赛中夺冠并非没有可能。

  上海申花的阵容不用怀疑,至于资金,至少在朱骏嘴里说出的是永远充裕。他们卖掉了若干主力后仍拥有两套阵容,这样的家底并不是每个球队都能拥有的。他们把目标定在海外赛场,难道就会减弱对联赛冠军的渴望吗?别忘了,翻云覆雨是商人朱骏的拿手好戏。

  国安,到国安了。他们应该是本年度第一热门。联赛夺冠的欲望比任何球队都要强。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外援实力相当,且主教练对球队异常熟悉,还有什么理由会阻止他们冲击冠军?

  当然,长春亚泰、天津泰达、西安浐灞及广州医药仍不可小视,他们处于第一集团,但整体上略逊于上述三豪门。他们也许会力争前三,但在冠军的较量上,或多或少欠些火候。对,还有那个大连实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名字与霸气越来越远。

  从实力上分析,大连实德、青岛中能、成都谢菲联、河南建业和浙江绿城处于中下层,他们或许会在某一轮甚至某几轮冒头,也会在保级球队面前充当强队并对其迎头痛击。可当面对三大豪门及四支强队时,大多只能俯首称臣了。

  最后,必须表一表四支随时为保级而搏命的球队,他们分别是长沙金德、深圳队、江苏舜天和重庆力帆。他们有的真想保住中超香火,有的则非常想去打中甲,所谓同人不同心正出于此也。

  冠名无着落 装备有保证

  毫无疑问,中超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全球经济危机使各赞助商的广告投入比例大幅降低,某俱乐部的银行赞助商从每年200万元锐减至50万元。“赞助商大幅度削减投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太差,二是奥运年各企业花得太多。”某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作为中超公司,当然是受害者。“现在有喜有忧,我们尽最大努力工作。”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告诉记者。

  喜的是,耐克公司每年斥资1500万美元并且逐渐递增买断中超装备赞助权。从2010年开始,所有参加中超联赛的球队都要使用该品牌装备。让吕锋忧心的是,中超冠名等若干赞助商尚未落实。“现在距离联赛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有好几个赞助商还没有确定。我昨天刚从广州回来,这几天说话说得嗓子都有点哑。”吕锋接电话时正朝自己的办公室走去。办公室隔壁就是休息室,“当初有老郎(郎效农),现在只有我还住在单位了。”吕锋说,“没有办法呀,工作忙不过来。”有工作人员透露,“吕总最近就像个火药桶,说炸就炸,压力太大。”

  中超公司将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吕锋说:“我们会做相应的调整,有的赞助商希望在几个大城市做,我们也会分拆资源,尽量满足不同赞助商的需要。今年经济环境最差,同时也是我们各方面工作开发力度最大的一年,争取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难。”据介绍,为更好服务赞助商和球迷,激情中超巡演活动还会继续进行,“希望能在每个赛场长期固定举行。”吕锋说。

  防“越狱” 东家提供低薪长合同

  为促进亚洲足球交流,亚足联去年10月出台决议:2009年亚冠联赛中,参赛队可同时派4名外援,但其中1名必须在亚足联注册。规定出台后,日本J联赛立刻调整外援政策,宣布2009赛季实行3+1政策,中国则在山东、北京、上海、天津4家获得亚冠资格俱乐部的催促下,也于去年年底决定,联赛中贯彻3+1新政。

  新事物都是双刃剑。几位澳大利亚人因此来到中超,而国内联赛也有损失———冯潇霆和李玮峰出走韩国。今年2月召开的足协会议上,最热门的议题就是冯潇霆和周海滨“越狱”成功后,足协应该出台新政以防此类事件发生。不过到现在,新政策还在“讨论中”,足协只发表了一份声明:以后凡是涉及国际转会,中国足协都将严格遵循国际足联的章程和规定。

  于是,俱乐部自己制定对策,和有前途的队员签长合同,比如王大雷就与申花签了5年合同。同样受“青睐”的还有深圳两位小将惠家康和雷永驰,他俩因不满合同过长拒签遭到“封杀”———其他人前去佛山三水集训时,他俩被留在深圳。大部队回归后,两位小将已经失踪。辽足也有类似遭遇,戴琳登陆波斯尼亚联赛,小队员更是不满月薪1000元的5年大合同,拒绝签字。

  不过,足协似乎无暇顾及这些“童工”的生死,他们有大事情要做———为国字号队伍选土帅。

  社会转型 足球难以幸免

  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坚持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的提案,正好是在(河南)建业投资足球的第十个年头。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地位不可取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正在途中。

  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发展与房地产发展几乎同步。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到现在刚好进入15年的反思期。2008年足球跌入谷底时,我开始反思。最近足协的一系列新动作让我看到了希望,新一届足协主席南勇,专家型官员,我很看好。自己觉得现在做足球如同跑马拉松,要跑得优美、稳健、匀速前进,不要冲刺。2006年我们提出,3年在中超站住脚,5年夺冠。

  政府、专家理论界、俱乐部、球迷都在空前关注,到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整体足球水平提高要等青少年开花结果,国人如今过于浮躁,需要平静些。我的期望是15年左右,到2020年,通过10年的卧薪尝胆,送100-200人去欧美学习训练,到时候会收获的。

  对于假、赌、黑现象,因为我们的社会正处在转型期,国民浮躁,足球也难以幸免,球员缺少文化,精神匮乏,价值观的形成没人引导,这不是一代人的问题,社会氛围是根本原因,司法介入是一切问题解决的起点和转折点。

  □胡葆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建业董事长)

  施暴行至少停6场 多部门联手打击假赌黑

  对球场暴力,足协从不心慈手软,但此前并没有对此类事件有明确界定,“一般都是纪律委员会通过观看比赛录像,并根据赛区监督的报告开会讨论,然后集体拿出处罚意见。”一位联赛部官员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