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于根伟三年老总生活 曾三劝古今今塑造马磊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7:41  每日新报

 

    2006年1月27日,天津足球标志性的人物于根伟宣布退役,从此,天津泰达队少了一名拼搏在足球场上的绿茵骄子,而多了一名年轻干练的俱乐部副总。
这是当年助教托马斯送给于根伟的礼物,寓意他一脚将中国足球踢进了世界杯
 

 

  时光荏苒,一晃3年过去了!“根伟”成为“于总”也历经了3年的寒暑。时值2009赛季联赛开赛前夕,新报记者再次走进于总的办公室,听于总讲述“我当老总这三年”的故事……

  攻坚战

  三劝“古惑仔”

  古今今当时在我的记忆里就是一个“问题少年”。我刚刚分管青少年这块儿,就听教练向我反映他的一些情况,说这个孩子条件还不错,但是从国少回来以后,在心态上变化比较大,骄傲自大了,平时对自己的生活和训练的要求也不够了。

  因为我以前是做运动员的,所以我知道该在什么情况下观察他是最真实的,我选择在他训练不注意的时候和吃饭的时候观察他。我发现他平时生活很散漫、很随意,最基本的队规队纪也不执行,好像总要显示出与众不同的一面。

  我几次三番要求教练组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希望从思想根源帮他解决问题,说实话,效果不好。

  后来我就亲自出面,当时在民园,我把他喊来,跟他面对面的谈,跟他说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他们都很怕我,这可能跟我做球员的经历有关系,所以我感觉他还是能听进去的。但毕竟还是年轻人,常立志常毁约,走了以后时间不长,教练组又给我来电话了,说古今今又怎样怎样了。我了解完情况,感觉这孩子已经无药可救了,教练组的意见就是坚决的放弃他,不过我觉得我们始终对他还是有责任的,希望尽量挽救他,所以权衡之后,再次给他下了一个“最后通牒”,他家长也过来求情,当着他家长的面,我又跟他说“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这是第二次了。回去效果不错,比第一次多管用几天!

  第三次我是真下决心了,当着他父亲的面将他开除出队,我们放弃了!因为之前我已经破例了,我既然在这个位置上,讲话就要有信誉,也要有我的威信,不能那么一再的出尔反尔,再这么纵容他,都对不起其他人了。这次将近半年的时间,他彻底回家了!其间想来谈转会,谈出路,我们根本不跟他谈。这次对他的触动非常大,他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

  当时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我发现他文身了。天津队一向对于球员自身行为规范都非常看重,什么留长发,染成特别鲜艳的颜色,我们都不支持,因为你的形象是代表俱乐部,代表天津市的,我们不是业余队,你不可以随便张扬你的个性。

  古今今最后回来的时候真的是下了决心了,而且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决心,因为他把那个文身都给洗了,我看在眼里也是非常的心疼。我跟他讲,让他一定牢牢记住这个深刻的教训,真正通过这件事,让他知道什么事情是你现在不能做,以后才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你一辈子都不能做的!又跟他说“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其实这句话我自己都说烦了!

  这次的机会是有代价的,因为我们先把他下放到比他小一个年龄段的梯队中去考核,就让他在小队员中感觉一下什么叫“无地自容”,我就希望能够真正触动他的灵魂。后来看表现还真是不错,小队的教练也说,这孩子真的变化很大。

  这样才重新把他调回来,但是他自己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如果他不走这几年的弯路的话,他现在的成就应该不止如此,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就要看他自己了。

  初体验

  家长会印象深

  那是我接管青少年这块儿后的第一次家长会,当时是91年龄段的组队阶段,2006年,我退下来之后,刚刚开始分管青少年这块儿,这也是第一支正式由我负责组建的梯队。

  我当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最严重的就是家长对足球、对足球工作者失去信心了。这个情况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责任在于我们搞足球的这些人,已经把物质的东西摆在第一位了,而把事业放在其次了。所以在选材上就不是选择身体条件好的、具有足球天分的苗子,而是选择家长,看家长的工作和家庭条件来选择孩子。这违背了我们搞足球的初衷。

  所以我在那次家长会上说了很多非常中肯的话,包括你提到的“你们都知道我开什么车、住什么房,你们想要给我送礼是送不起的”,我不想给家长开会只是一味的唱高调,要求家长“相信我们会一视同仁”,我只是希望用最通俗、最直接的方式让他们了解俱乐部的态度。因为家长之前都是有顾虑的:如果不给教练送礼,你就不会对我孩子另眼相看。我当时就对他们承诺,如果你没有送礼,但是你的孩子又真的有能力,却在队里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那么你随时可以到我的办公室推门进来,我随时接待你,而且还会感谢你,是你在帮助俱乐部完成净化空气这项工作。

  应该说那次家长会的效果非常好,我们这届的组队非常顺利,当时是韩指带的,当年就拿了一个全国优胜者杯冠军。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的努力在短期就初见成效了。

  塑新人

  马磊磊细加工

  马磊磊的出现,我们首先应该感谢人家火车头俱乐部。是他们在马磊磊少年、青年阶段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下半成品加工。主要通过去年一年对他的精心培养、保护,几乎是呵护他的成长。你也知道,在他的问题上,我们一直很低调,即使是他表现好的时候,也没有过多的对他进行宣传和介绍,这也是对他的保护,我们对他的培养工作是全方位的,也是无时不在的,不光是在足球的一些基本技术和战术意识上给他帮助,在思想方面也时常给他提醒,毕竟他从火车头过来时,有一定的能力和天赋,但是到了成年队需要规范的东西更多了,特别是场上的意识和比赛的经验,是他需要提高的,也是他最大的缺陷。

  至于能不能接我的班,不仅仅是他,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包括现在梯队的小球员。但是这必须是他们自己通过努力,真正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而不是我们去期望。我们期望的人很多,但是能不能对自身有一个高要求和长期的韧性,还要让时间去检验。

  引外援

  托马西并不难

  其实引进托马西和引进其他外援的程序是一样的,只不过因为他的名气大,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我们引援工作的程序,首先是教练组提供位置的需要,然后是通过俱乐部和经纪人沟通,确定目标以后,通过资料和试训的考察,然后由俱乐部和教练组商量最后确定。我只是负责中间的联系安排这一环节。

  托马西当时是在海外试训的第一批外援,他和其他试训外援一样,是按照我们这个程序一步一步进行的,没有什么特殊的。就是很简单的认为他比较适合这个位置,然后再由我们的总经理和对方的经纪人把价格问题敲定以后,觉得性价比都合适,就OK了!

  外界觉得托马西的加盟一波三折,可能是中间多次曝出一些所谓的新闻的原因,这也是双方谈判的技巧。从我来说,我没有参与谈判,我只是业务干部,在技术层面给教练组一些意见和建议,具体谈判是由总经理完成的。而且对于每一个外援的谈判,都是要经历讨价还价的,不可能一口价就解决,而且还有一些附加条件的谈判,可能一些大的方面的条件会尽早的确定,双方才能进一步坐下来详谈,而一些小的细节谈起来是会比较耽误时间的。

  说未来

  主教练不敢想

  我没有想过成为球队的主教练。当时给我定位在助理教练可能是领导们有一些想法,觉得我是当教练的一个好材料,希望培养我。但是我个人觉得做教练员不是我退役后的最佳选择,我更喜欢我目前的角色——做一个业务干部。而对于专业的教练员的工作,我在做运动员的时候,该尝试的都尝试了,以前也一直担任助理教练,虽然不是专职的,但是对于教练的职责和所肩负的责任也都非常了解,对于我来讲没有什么新鲜感和挑战性。

  我也不排除以后有做主教练的可能。不过即便是做,我也会从天津起步,因为我的家乡情结比较重。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李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于根伟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