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锋无力急需缓解 前场两因扎吉式前锋缺乏立体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4:39  齐鲁晚报
鲁能锋无力急需缓解前场两因扎吉式前锋缺乏立体感



  7场热身赛,打进5个球。人们不禁要问:曾经所向披靡的"鲁能攻击群"哪里去了?在即将开始的2009赛季,泰山队靠谁来进球?

  职业联赛以来,泰山队的技术风格主要有两种:殷铁生和桑特拉奇任主教练时,一提起泰山队,人们就会想起“防守反击”;图巴来到济南后,曾对媒体和球迷表示,他会将泰山队打造成一支有激情、善于进攻的球队,塞尔维亚人说到做到,从2004赛季开始,泰山队扬起了攻势足球的大旗。

  “攻势足球”挺尴尬

  2004赛季以来,鲁能泰山队的进球数始终位列中超三强。2006赛季,疯狂的“鲁能攻击群”更是打进了74个球,震惊中国足坛。但是,当中超联赛进入2009赛季时,泰山队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表现在技战术方面,就是进攻乏力。在此前进行的7场热身赛中,图家军一共才打进5个球,场均不到1个。

  局面如此尴尬,原因很多,主要有三个。首先是伤病的影响。“鲁能攻击群”主要成员为韩鹏、王永珀、李金羽、日夫科维奇等人。2008赛季,韩鹏、王永珀在长期缺阵的情况下,仍分别打进8球、7球,其作用可见一斑,但受到伤病的影响,二人3月3日才复出。而从目前情况看,韩鹏、“小胖”要想恢复到最佳状态,还要假以时日。少了“小胖”的穿针引线,没有了韩鹏的“空中打击”,“鲁能攻击群”的威力至少损失一半。

  其次,周海滨离队。周海滨是一名攻守平衡的球员,他的远射、长传均很有威胁。如今,周海滨已经加盟埃因霍温,图巴只得安排刘金东打后腰。作为一名防守型后腰,刘金东在场上尽职尽责,甚至比周海滨还勇猛,但在策动进攻上,他却与周海滨有着不小的差距。

  第三,“板凳”球员顶不上来。在中国足坛,鲁能以人才储备雄厚而著称,“板凳”上坐着不少青年才俊。2009赛季,鲁能未出手引进内援,主要用意就是锻炼队中的年轻球员,但是,由于缺少比赛经验,年轻球员一时还无法担起进攻的重担。在与中央海岸水手的热身赛中,李微、吕征都得到了出场机会,但前者的大局观不如“小胖”,而后者被图巴安排到了右前卫的位置上,无法尽情展现进攻才华。

  2009赛季,鲁能泰山面临双线作战。根据赛程,亚冠联赛3月10日即将开打,而中超联赛也将于3月21日拉开大幕。显然,留给图家军的时间已经相当少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韩鹏和“小胖”迅速恢复状态、年轻球员立即接班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换句话说,人们想在2009赛季开始阶段看到所向披靡的“鲁能攻击群”,是不现实的。

  “锋线无力”盼外援

  不过,球迷恐怕不会因此就降低对鲁能泰山的期望值。而鲁能俱乐部也表态,2009赛季的工作目标不会变。在这种情况下,图家军靠谁来一次又一次地攻破对手的球门呢?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外援无疑是个非常好的办法。2009赛季,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天津泰达在引援上都有“大手笔”,相比于竞争对手,鲁能则显得“默默无闻”。据了解,鲁能俱乐部并没有放慢引援的步伐,而一旦有高水平的攻击型外援加盟泰山队,“锋无力”的症状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作为主教练,图巴应主动求变。近几场热身赛中,李金羽、米兰在锋线上搭档。其实,大羽和米兰特点相近,都是抢点型前锋。如果两人同时出场,泰山队的进攻总是显得没有“立体感”。在与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中,一位外地同行评价鲁能锋线时说道,“前边放了两个‘因扎吉’,效果并不一定好。”

  整体战术上,泰山队也不妨“收敛”一下。在中前场球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一味追求攻势足球,效果肯定好不了。亚洲赛场强手如林,尤其是大阪钢巴,在攻势足球上很有造诣,泰山队若与其打对攻,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所以,在面对诸如大阪钢巴这样的强敌时,图家军最好以防守为主,毕竟吴昊、李雷雷、西切罗等防守型球员状态正佳,队长舒畅也很快就会复出。待熬过这段“艰苦岁月”后,再派韩鹏、“小胖”去攻城拔寨也不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山东鲁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