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95申花一代:谢晖完美谢幕 祁宏申思悄然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2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月28日,申花过招悉尼FC,对上海球迷来说,比赛胜负已无关紧要,他们关注的是谢晖的退役告别赛。随着第37分钟谢晖被换下,申花95一代也正式宣告谢幕,而95申花正是上海滩足球最为辉煌的时刻。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拉开大幕,上海申花在甲A元年中位列第三。而到了1995年,申花迎来了首座联赛冠军奖杯。徐根宝率领的申花以14胜4平4负积46分的战绩夺冠。这也是上海足球在阔别34年以后,第一次在全国联赛中夺得冠军。也正是从这年开始,拉开了中国足球10年连沪争霸的序幕。

  回首申花95年的阵容,尽管那批球员早早退役,但仍有许多活跃在足球圈内。转行当教练的就有成耀东、范志毅、祁宏、申思、李晓、朱炯等人。当年的中后卫成耀东在2002年退役,随后不久执教上海中远。与成耀东一样退役后执教的还有范志毅、朱炯等人。尽管他们都是95申花的主力,但与谢晖却不是同一个时代的球员。

  95申花一代中与谢晖同龄的球员并不多,真正称得上是同一代球员是应是吴承瑛、祁宏以及申思等人了。吴承瑛03年转会至上海国际队时高达1300万的转会身价至今也无人能够打破,这名与谢晖同龄的标王在2007年才退役,当时因上海国际要西迁西安,而吴承瑛则希望留守上海,最终因转会费问题无法顺利转会,他也就此淡出足坛。

  至于祁宏,这位影子前锋曾在国家队风光一时,与不走运的谢晖相比,祁宏得到了米卢的重用。在2007年初,祁宏由于伤病选择退役,他与申思一起创办了幸运星俱乐部,继续为中国足球做出他们的贡献。而申思退役更早,2005年申花在中邦经过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后告别绿茵场。

  而能在球场上坚持踢到现在的唯有谢晖一人。35岁,这个年龄放在国际足坛,或许并不稀罕,但在国内足坛却已是比较少见了。15年的足球生涯,从1994年甲A元年便开始亮相,放眼目前国内赛场,也就邹侑根、姚夏、符宾等少数几人了。中国球员退役一般比较早,其中有身体的原因,也有是否真正热爱足球的原因。这些少数还活跃在赛场上的老队员弥足珍贵,尽管状态早已不如当年,但这种执着的精神却值得肯定。正是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与坚守,才让绿茵场多一道最值得追忆的风景。

  附1995申花阵容:

  1-蔡建林、2-姚俊、3-成耀东、4-吴承瑛、5-范志毅、6-陈伟、7-瓦西里、8-张勇、9-祁宏、10-刘军、11-李晓 12-顾明青、13-毛毅军、14-申思、15-吴兵、16-朱炯、17-张毅、18-朱琪 20-谢晖、22-高佳、23-瓦洛佳、24-莎沙

  主教练:徐根宝;守门员教练:桑廷良;教练:顾兆年

  (胖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谢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