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球员未来的路在何方 430名球员面临下岗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35  扬子晚报
中国球员未来的路在何方?
中国球员未来的路在何方?

  2009年国内球员转会大门于本周关闭,一个残酷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感到震惊:480名挂牌球员成交量不足百分之十,而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将有430多位职业足球运动员面临下岗命运。回顾这几年,中国足球每年都有大量球员被挂牌后无人问津,只能无奈选择退役,如此高的淘汰率,只能造成一个结果,就是以后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人才匮乏的中国足球一次次荒废自己的职业球员呢?

  [俱乐部] “优胜劣汰”全在自己掌握

  “老队员工资不低,还难伺候,新人便宜,那还不如把老的都卖了,用新人踢。”这是一位国内俱乐部相关人员对于自己球队挂牌人员多原因的解释。的确,据记者了解,每家国内俱乐部每年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指标:比赛任务指标,预算指标,工资指标都是俱乐部领导必须要考虑的。没有一家俱乐部会不喜欢好球员,但球员好要价肯定高,要保持球队的平衡,这样的人就得忍痛割爱。

  而且中国的俱乐部之所以那么强势,我们不得不追究中国转会制度的原因,中国球员都是产权制球员,你在哪家俱乐部注册就是哪家的人,想留不容易,想走就更难。用高转会价挡住球员去路,是国内俱乐部惯用的伎俩,所以,俱乐部优胜劣汰的权力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球员没有自主权,也就只能接受下岗命运。有人肯定要问,不要这些球员了,俱乐部不怕没人打比赛吗?而这就和中国的联赛有关。国外俱乐部除了一线队的职业比赛,每周一或周二都会有预备队比赛。虽然级别不一样,但依然是真刀真枪的较量,这样一来,俱乐部就必须保证一线队和预备队人员的充足。但在国内,除了联赛,俱乐部几乎没有什么比赛要踢,所以对于球员数量的需求不大,这也是造成他们肆意挂牌的原因。

  [球员] 具有绝对实力的很少

  虽然今年挂牌的球员总数达到480人之多,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些球员的水平,换句市场经济的通俗用语来说,就是商品的质量。既然你被挂牌,成为商品,期望其他俱乐部来购买你,你就必须有过人之处,得到对方的认可。但从目前的挂牌情况来看,值得购买的球员很少。

  一位某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大部分挂牌球员都是被俱乐部淘汰的人,他们自己都不要,我们怎么还能去花钱把他买来啊。”的确,记者细看了一下挂牌名单,从综合实力来看,具备中超绝对主力水平的球员也就二三十人,其他的球员都是介于主力与替补之间,有的甚至练中甲都踢不上,很难引起其他球队的兴趣。

  [国外] 不踢职业还可以踢业余

  在中国,职业球员是高风险行业,中国球员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赚大钱,这个理念首先就和国外球员不同。所以,当他们在很小开始踢球时,眼中只有足球,而放弃了文化学习以及与社会的沟通。而在国外,踢球的人比中国更多,但曼联和米兰这样的俱乐部需要的职业球员也不过一线队和预备队加起来的四五十人,那么其他的人又去干什么呢?那就是业余足球。而每一位小球员在开始踢球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进入职业队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他们把足球当成爱好,也不忘了学习知识和沟通社会。一位足球经纪人告诉记者,国外俱乐部非常注重小球员两个方面的培养,其一是文化教育,其二就是社会活动。所有的球员每天必须在训练完后回到自己家中,和父母以及亲戚邻居交流,而有了交流才能增加自己的思考和决策力。而这就是中国球员最缺少的,没有了判断力,就没有灵感,在场上谁都怕担责任,这样的恶性循环,也让中国足球出现了挂牌球员中能派上用场的少之又少。

  [足协] 南勇有难言之隐

  球员纷纷下岗,人才培养不良,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足协应该难辞其咎。但足协以及领导人南勇也有他们的难处。搞好职业联赛和抓好国家队的成绩之间,足协领导也没有办法做出最好的妥协,最终也只有牺牲大多数球员的利益了。因为全运会和奥运会,中国足球的梯队都是两个年龄一个队,而国外则是一个年龄一个队。中国就可能造成一年没人出,第二年大批出,球员培养会造成断层。

  在中国,每家俱乐部都惧怕足协,所以后者才能够经常牺牲联赛去确保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但在国外,足协最怕俱乐部,因为俱乐部是他们的财神爷,所以足协会用尽一切办法确保联赛的正常开展和提高。所以,有联赛的保证,国外足球才能培养出大批优秀球员,并且让球员都有球可踢;但在中国,没有联赛这个根本,球员永远都没有一份稳定的保障,明年,甚至后年,下岗的球员肯定还将是只多不少。 张 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