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历史上竟有两个张德发 足球经纪人曾是运输厂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16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一波

  相信大部分球迷了解现在申花队中的张德发是担任申花总顾问开始。2003年,当时身为足球经纪人的他因足球与朱骏打上了交道,而在2006年,朱骏邀请德发到当时的联城俱乐部帮忙,素来就讲义气的德发一口答应。从那时起到现在任职申花总顾问,两人一直合作至今。

  在申花康桥基地的球员寝室旁,有着独特的一角,在一片大理石地面上筑着许多石碑,每块石碑上都刻着每一年申花俱乐部成员的名单。而在1994年和1995年的成员名单中,副领队的名字也叫张德发。因此,许多人都以为现在俱乐部的总顾问就是当年队里的领队。“我刚到申花的时候,许多人都会问我这个问题,虽然同名同姓,但我跟当时的申花领队张德发并不是一个人。”张德发表示。

  虽然两者并非一人,世上同名同姓的人也多了,但是两人能够都在同一个地方任过职并且共事过,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显然少之又少,而在张德发看来,这也是两个人缘分所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在黄浦区汽车运输公司,他工作的单位也在黄浦区,当时厂里的工会搞体育搞足球,都喜欢体育的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张德发说。

  两个德发一个家住浦东,一个住浦西。于是后来也有人为了便于把二人分辨清楚,干脆冠以东西德之名。“东德”指现在申花俱乐部的总顾问,“西德”就是指前申花领队。

  随着当时国企体制的不断转变,渐渐地,两人都脱离了各自的企业转行。巧合的是,两个张德发却在上世纪90年代又一次结缘,而这一次,将两人再度拉近的还是体育,还是足球。1994年,中国实行足球职业化的第一个年头,“西德”成为当时申花队的副领队,而“东德”在此后不久也成了申花足球总会的常务副总。“我们两人同名同姓,而且都喜欢体育,感觉还蛮有缘的,不过也没有想到后来能够一起在申花共事,这大概就是所说的缘分吧。”回想起当年一起共事的经历,德发现在还记忆犹新。

  论年龄,“西德”要比“东德”大几岁,而在申花共事的那段日子里,“东西两德”也以兄弟相称。两人分开后,对于老大哥,张德发的心里也一直都惦记着,至今还经常联系。“他这个人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做事踏实、认真、朴素,这个朋友,我认的。”

  张德发: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出名

  在2007年申花联城合并的时候,张德发成了俱乐部总顾问。虽然在张德发看来,那只是一个不拿薪水的虚职。但在那个特殊的时期,这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职位还是让张德发吃尽了苦头。

  此后,有一名国内著名体育记者,以FIFA经纪人不能在任何足球俱乐部中担任职务为由,向德发“发难”。甚至将张德发的家庭住址以及手机号码公布到了网上,一时间,德发饱受电话以及“信骚扰”,无奈换掉手机号码。

  有人说,这是张德发江湖气太重所致,一套江湖式的管理注定不能强加于一支职业球队。譬如下放队员,譬如对球员或是媒体说狠话……对此,张德发表示理解,但并不完全认同。“在某个特殊的时期,必须用一些手段或者方法试图让球队稳定下来。在大家都不是非常了解的情况下,讲得明白一点,就是丑话说在前面。但那也是基于合并的初级阶段。你可以去问问队员,后来彼此间都熟悉了,我还说过这种话吗?”

  张德发曾表示,2007年球队最困难的时候,他曾经想过离开球队,专心做自己经纪人的老本行。“说穿了,我其实就是一名生意人,其实我一点也不想出名,何况是这种臭名。”而在多方的挽留下,他最终还是决心再干一年。

  事实证明,德发选择留下是明智之举,而他也以积极的转变来改变外界对于自己对于申花的态度。毛剑卿事件后,德发抛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八字方针。对媒体和球迷,德发也亲力亲为,大家冰释前嫌。去年,德发在队里起到的作用更为明显,外界形象也更为正面。但他在镜头前的曝光率却明显减少,正如他自己所说,自己并不想成为媒体的焦点。

  二十年前 他是运输公司厂长

  身为正牌FIFA足球经纪人,张德发每天都很忙碌,尤其在前一段的转会时期,他都要为自己的球员奔走各地,当然,这也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计。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成为足球经纪人之前,张德发早已经与足球界打了数十年的交道。

  上世纪80年代,张德发一直在黄浦区汽车运输公司担任厂长一职。此后,全国开始大力发展体育赛事活动,爱好体育的张德发也因此与体育圈,特别是足球圈结缘,重义气的张德发也因此结交不少圈中好友。1994年,上海浦东队成立的那年,张德发就是队伍的创始人之一。1996年,当时张德发受邀担任申花足球总会的常务副总,这也是他个人与申花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职业联赛的头几年,从申花的瓦洛佳、高佳,到北京的三杆洋枪,外援可谓风光无限。而年轻时就略懂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张德发,也因此多了几份与外援直接交流的机会。由于当时国内专业的足球翻译并不多,懂得外语的张德发就成了外援们的“知音”。据张德发的好友称,在浦东队的时候,张德发认识了当时队里的主教练乌拉圭人马赛罗,而在马赛罗离开浦东队后,张德发凭借自己的关系将他一举带到了天津队,由此走上了足球经纪人的道路。但是据张德发自己表示,他成为经纪人后签下的第一名外援是1997年的事情了。那名叫做阿里科的球员来自俄罗斯斯巴达克队,在张德发的努力下,此君最终加盟了浦东队。此后,自己正式改行。

  2003年,在一次活动中,张德发认识了朱骏,并将自己手下的马丁内斯签给当时的联城。此后,朱骏便邀请张德发一同合作。其间,张德发为球队带来了多名外援,在入主申花后,张德发更是成为队里的总顾问以及球队外援的经纪人。虽然前年引进的乌拉圭三叉戟饱受诟病,但去年签下的小马丁、里卡德两名外援还是起到了队中中流砥柱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