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冯潇霆坎坷留洋路 昔日天才少年为何险遭折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22:39  足球周刊

  记者王勤伯

  2005年世青赛,中青队名声大噪。此后不久,贾秀全到AC米兰学习,他是这支国青队最早期的主教练。有一天在早餐桌上,我问起贾指导这支球队的情况。他说,一开始就确定陈涛和冯潇霆是这支球队前后的核心。冯潇霆年龄很小就踢上了职业联赛,名声在外,陈涛入队的时候还是个黑小子,很多人都怀疑他的选择。

  但贾秀全深信,这两人将是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核心球员。2005年,冯潇霆和陈涛就以中青队两大核心身份一起登上《足球周刊》封面。北京奥运,冯潇霆主力,陈涛替补。但临战下课的主帅杜伊最近在《体坛周报》的专栏证明,他看重陈涛的想法和之前被谢亚龙赶走的中国助手贾秀全是一致的。

  贾指导很平静地对我说,“冯潇霆未来有实力成为亚洲第一中后卫。”我当时听了一惊,但我看贾指导这样平静,相信他并没有夸张的意图。能够被冠以亚洲第一中后卫称号的中国球员,或许只有80年代巅峰时期的贾秀全和90年代巅峰时期的范志毅。小冯竟有如此潜质?

  2006年夏天,冯潇霆到意大利疗伤,经纪人佩特里卡顺便让他去锡耶纳体验意甲球队的夏季训练。这不是试训,因为总不至于把一个刚刚大病初愈的球员送去接受考核。但我遇到锡耶纳主帅贝雷塔,他对我说,“冯很强。”

  后来我和锡耶纳球队上下交流多了,明白为什么一个中国年轻中后卫会让意大利人一致喜欢。除了个性开朗、会一些英语,能够和队友交流这些能力,更重要的是,冯潇霆是一个技术特别好的后卫。这样的苗子,不是张恩华,也不是季铭义,或许并不适合粗糙凶狠的中超,但一定很适合欧洲足球,十分难找。某种程度上说,冯潇霆比较像意大利后卫内斯塔,不仅防守能力出色,球风还很优雅。

  那一次来意大利,冯潇霆就意识到国外足球在各方面的先进,他是铁了心想留洋。同时,他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对于佩特里卡自己掏钱给他治病,他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冯潇霆和陈涛这一代人,不是过去那种国家包干的专业体制下出来的球员。他们都曾有过曲折。陈涛小时候被高丰文收留,冯潇霆直到2006年回家还得睡客厅.这使得他们都很懂得人情冷暖。陈涛像托蒂,顽皮、机灵;小冯像内斯塔,温和、坚韧,这两人的性格。都特别讨人喜欢。而且,有一点证明他们两人都是好运动员——超越常人的敏感。过去的两三年里偶尔几次和他们说话,我都能体会到,他们其实是非常细腻的人,而且,很真诚,也很体贴人。

  从伤病、球风、位置特点这些角度看,冯潇霆显然要比陈涛和周海滨更急需离开中国足球、出去学习和闯荡。有理想,有志气,很受伤——这就是过去那位有潜质成为“亚洲第一中后卫”的冯潇霆在2005年世青赛后留在中国的命运。克劳琛在最近的《体坛周报》专栏里说,他对冯潇霆最近3年的频繁受伤非常痛心。我相信,最痛苦的还是小冯本人。他的职业生涯,不能再这样耽误下去了。

  出国,是唯一能带来转折的途径。“走出这一步,也许以后会海阔天空。”冯潇霆对我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冯潇霆 大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