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谢亚龙曾试图推行自由转会 俱乐部想钻空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周海滨以自由身转会荷兰埃因霍温,被中国足球界称为中国足坛的“博斯曼”。2月9日下午,著名记者马德兴,前国脚、著名足球评论员徐阳做客新浪,畅谈周海滨转会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影响和思考。谈天过程中,马德兴透露,中国足协内部曾力推规则与国际接轨,但由于某些原因未能成功。

  主持人李欣:周海滨这个事出来以后,他的动静或者说这个事情产生的意义到底能有多大?我想你们两个人从自己各自不同的出身来谈一下,马德你先说说,你从一个关注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一个专业记者,从你这个角度来谈,你认为他会是一个像欧洲博斯曼那么大的一个效应吗?或者会不会说马上各俱乐部,嘿,小子,你跑是不是?据说现在在海港训练的各俱乐部不少,90%的球员都没签合同呢,以后往哪儿走?

  马德兴:我们希望,作为我个人来讲希望这个事情是博斯曼,整个能够推进中国球员,或者说推进中国足球的改革转会制度,进行某种改革。

  主持人李欣:或者起码是一个接轨。

  马德兴:对,但是从目前整个情况来看,恐怕并不会像我们所希望的,或者像想像的那么乐观。

  主持人李欣:你想没想过一个大背景,在南勇刚刚当专制副主席,这个时间上你考没考虑过,会不会对一些人真的有一些触动,来做一些踏踏实实的事情?

  马德兴:这个事情怎么讲呢?如果光说这个转会制度,按说在去年12月份,12月13号还是几号公布转会制度的时候,因为当时是全新的规则已经出来了,因为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说作为我个人了解的一些情况,尽管整个网络也好,或者是整个外界也好,对谢亚龙印象不是很好,但是在谢亚龙任职期间做了几件事情,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在球员转会制度上,他自己明显的感觉到几次找球员聊天或者是私下谈话,谈的时候球员普遍反映现在球员在俱乐部,在整个职业化中发言权太少,没有话语权,而且得到的保证很少。

  这几次下来,包括后来谢亚龙自己跟了国奥队之后,他自己最深刻的一点感受,就是说没法把球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所以他就曾经让足协相关部门的人士开始对球员转会制度进行修改,其中一点就是希望能够接轨,就是球员合同在期满之后应该可以自由转会。

  主持人李欣:提到这一点了,就是允许球员可以自由转会。

  马德兴:可以自由转会,这个自由转会主要是对外的,就是说你出去,比如说我跟你国安合同到了,如果我要去国外我就可以走,就是不收转会费,而且这一点是得到了你刚才讲的南勇刚上来,南勇也是赞成的,所以在足协内部当时是讲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哪怕没满20岁,如果国外俱乐部相中,我们就大胆把他们送出去,有这么一个共识。但是后来奥运会完了之后整个人士发生变更,班子要换,谁来当这个新的领导,当时定不下来,整个这个新的东西没法公布了,你不知道新的领导他是什么想法,你不知道,谁也不敢拍这个板,所以整个这个事情就延缓下来。

  据我所知,中国足协要公布的转会制度,因为今年还是跟去年一样有个二次转会,第一次转会就是说到2月份联赛开始之前,还有一次就是在夏天,在第二阶段联赛开始之前。那么这次之前新的规定肯定是要发布下去的,而且肯定会全面实施的,所以整个足协负责联赛,转会这块已经有这个准备了,所以新的规定跟原来的、现在的肯定是有很大变化的,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我觉得怎么讲呢?跑了这么多年我有一个感觉,就是说我们的很多俱乐部也好,或者是我们的整个足球管理人员,他的心思可能并不是去研究规则的本身,而是琢磨什么东西?琢磨耍点那种小聪明,说得不好听一点。

  主持人李欣:钻个漏洞。

  主持人李欣:钻个漏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马德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