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深足仍有塔瓦雷斯好故旧 巴西人叹息辽连两强没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离开中国足球已经五年的塔瓦雷斯依然对中国足球充满感情。北京时间4日早上,当记者的越洋电话联系到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家中的老塔时,这位中国通马上表现出兴奋之情,电话里聊了两个小时还不够,挂断电话后他又在MSN上与记者再聊了两个多小时。

  这四个多小时,老塔谈到了很多他在中国的多朋友,也谈到中国足坛这几年的一些事,当然还有他离开中国后在亚洲足坛闯荡的经历。

  与范育红师徒情深

  九年前在深足的日子塔瓦雷斯依然历历在目。“那个时候范育红在队里,赛季开始前我就发现他对足球有一种特别的热情,非常执着,诚实而且专业!”说起范育红,老塔的兴奋劲一下子就上来了,“他是我在深圳平安队的那个赛季中每场比赛都一定会使用的球员,他很敬业,和队里的每个队友都非常要好,是个能为队友们着想的大哥,这样的队员能起到很好的呼应作用,这是球队队长的当然人选,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任命他当深圳平安队的队长。我相信他在这个时候带深足肯定也会给球员们定心丸,因为他做什么事情都非常负责任。”

  虽然如今的深圳队早已物是人非,但如今的深圳队中与塔瓦雷斯有过合作的却不只范育红一人,1999年袁琳在深足成为了主力替补球员,而肖建佳也进入了一队,现役的深足球员当中袁琳和肖建佳二人依然记得这位性格教练。“老塔是国际足联讲师,带队确有一套,他在深圳队的时候许多训练方式都很吸引人。”袁琳说。老塔也记得当年这个毛头小子:“那个时候我记得袁琳已经在一队打上了比赛,他能一直踢到现在说明袁琳保持得很好,他一定是年轻队员的表率。”

  新深足教练班子当中,领队兼守门员教练路建人也是塔瓦雷斯的老朋友,2001年在广州松日队时,老塔和路建人曾是搭档。新深足的另一名教练是来自梅县的李远平,当年也是塔瓦雷斯的门下,2000年升入深足一队的李远平曾经非常崇拜这位巴西的性格教练,“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老塔可以指导一下深足的各级青年队,他的经验和战术素养肯定对深足有益。”李远平说。

  叹息辽连两强没落

  2003年离开中国之后,塔瓦雷斯先后在越南、伊朗、阿曼等亚洲国家执教,网络和中国朋友成为老塔了解中国足球的主要工具,当然在这期间他还曾带队回中国训练比赛过。问老塔对现在的中国足球有什么看法时,没想到老塔是一声叹息:“唉,武汉足球离开了,大连、辽宁足球都没落了,而深圳足球这两年也是在夹缝中生存。”

  “我觉得,在2003年我离开中国之后,这里的足球水平在全面下跌,可以说,现在的中国足球现状非常糟糕,阿曼队可以战胜中国队、叙利亚队也可以轻松击败中国队,这简直是难以置信!”塔瓦雷斯说,“我知道,过去的两个赛季深圳队的状况并不是很好,这不是个别的问题,这需要整个中国足坛总结,大家需要遵守足球的游戏规则,不应该破坏已经形成的竞赛体制。我知道,同样糟糕的还有大连和辽宁,他们是中国的传统强队,但在2008赛季他们也没落了,当然最糟糕的是武汉队,他们没有遵守游戏规则,这样的结果让人难受。”

  永远眷恋着中国的塔瓦雷斯告诉记者:“我在20天前结束了在阿曼的工作,现在正在里约热内卢的家中。如果范和他的老板邀请我的话,我会尽我所能帮助深圳队,同时,我也希望中国队尽快强硬起来。”老塔说,“我一直怀念在中国的每一个日子,怀念以前的中国足球。感觉总是那么好,我永远热爱中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塔瓦雷斯 深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