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峰:两次留洋性质完全不同 世界杯是我的转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10:2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申友上海 报道“你知道我当年去英国之前,连续多少个晚上没睡着?”14日早晨,在上海浦东机场,李玮锋忽然回头问记者。

  “整整一个星期!去英国之前的七天我晚上都失眠,不是紧张,是兴奋,迫不及待的那种兴奋!”他笑笑,接着说:“但是这次呢,昨天我从深圳回到上海,昨晚上收拾完东西,一觉睡到天亮,差点都睡过了,你看看我现在,眼睛都睡肿了。”

  从2002年的天天失眠,到2009年的一觉到天亮,其中的不同,折射出他七年间的巨大变化。

  “7年前,我只是一次商业合作中的一个棋子;但是7年后的今天,水原三星邀请我加盟,纯粹只是出于足球的需要”,在李玮锋自己看来,6年前的那一次失败的英伦之行,从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实际上,在登上前往英国的班机之前,李玮锋并没有意识到这一切,那个时候,他脑子里唯一想的就是,怎样才能尽快出去。

  “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我对于足球认识的一个转折点。”在外人看来,韩日世界杯三场小组赛,李玮锋代表中国队打满了全部的270分钟比赛,当时的中国队中,只有极个别的几名队员拥有了这份幸运。“我当时并没有想到这些,我只是觉得,都是踢球的人,为什么我们这么辛苦、付出了这么多努力,结果却这么让人失望,而别的那些球队,却可以在世界杯的赛场上,用那么轻松的心态,打出那么漂亮的比赛。”事后,在李玮锋的回忆中,韩日世界杯之后,他一度对于足球都有些厌倦了,而在那种状态之下,他对于出国踢球的渴望,自然超过此前任何的时候。在这样的心态下,当英超球队向他抛来橄榄枝的时候,李玮锋也就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其实,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埃弗顿主教练莫耶斯也前往现场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但是,在当时的埃弗顿队里,中后卫的组合相对已经稳定,而就在那个赛季开始之前,埃弗顿方面又花费了很大的一笔费用,通过永久转会的方式引进了尼日利亚国脚雅博,而对于这一切,李玮锋在和埃弗顿签约之前,并没有完全了解清楚。

  那一年李玮锋才24岁,刚刚参加了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踌躇满志,信心十足,但是等他到达埃弗顿之后,却很快发现,现实是如此残酷,尽管莫耶斯也对李玮锋比较欣赏,但是作为一个后卫出身的主教练,他还没有打算对于埃弗顿的后防线做太大手术,换言之,李玮锋当时所能达到的最好的地步,只是成为球队的主力替补。

  但是这一次,在前往水原三星之前,李玮锋至少可以明确一点,那就是———只要他可以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只要他可以体现出自己的正常水平,那么在水原三星队将很有希望打上主力,而不像6年前在英超那样,就算他怎样努力,在主教练心目中,都不会是球队主力中卫。

  2002年去英国,当李玮锋加盟埃弗顿的时候,埃弗顿队长就是中后卫威尔,这是在球队中地位很高的一个老队员,而在当时的埃弗顿后卫线上,李玮锋确实很难赢得机会,他唯一一次在英超联赛里上场,是在2002年9月11日,对于英国人而言,那一天格外特殊,因为是911事件灾难一周年的纪念日,在英国各地都举办了很多怀念活动,而对于在英超踢球的3名中国球员而言,那一天同样很特殊,就在那一天,李玮锋、孙继海、李铁三名中国国脚在那轮英超联赛中全部获得首发机会,孙继海是在著名的海布利球场代表曼城挑战阿森纳,李玮锋和李铁则是在埃弗顿客场对南安普顿的比赛中联袂首发,当然,李玮锋赢得这个难得的机会,是因为埃弗顿的一名主力中卫在那场比赛中停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李玮峰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