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宁试训意甲乌迪内斯难度大 中国足球现状阻碍西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1:06  半岛都市报

  国足热身一败再败,国内联赛进入冬歇期,眼下的中国足球一片荒凉。此时,有关留洋的任何一点消息都可以引起人们的兴趣:最新的留洋人选换成了中能小将姜宁,在经纪人的联系下,意甲劲旅乌迪内斯有意邀请他去试训,不过,以中国足球糟糕的现状,中国球员要想走出去,可谓难上加难。且不说之前还有曲波几次赴欧未能成行的“失败”案例,即便已经在英伦打拼了多年的孙继海,说起留洋 ,也是一肚子苦水:“中国足球在国外的地位,就和巴西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地位差不多——就是没有地位。”

  新闻缘起意甲劲旅相中姜宁

  据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介绍,意甲球探关注姜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2007年联赛中期,就曾通过林乐丰表达了希望他能到意甲试训的意向,但由于当时联赛激战正酣,姜宁未能成行。不过,姜宁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对方的强烈兴趣 。2008年12月中旬,乌迪内斯俱乐部曾想让姜宁参加明星邀请赛,一方面是近距离考查,另一方面是商谈各方面的费用,但由于姜宁一直跟随国足进行训练和比赛,结果错失了这一良机。

  据了解,乌迪内斯俱乐部在去年圣诞长假后已经开始着手筹划邀请函的事,他们希望姜宁能尽快前往意大利。不过,圣诞节后,对方迟迟没有动静,“据说那个中方经纪人去南美了,所以一直也没有进展,不知道还能不能去。”于涛说。由于中国国家队近期有两场亚洲杯预选赛 ,因此姜宁无法脱身,等他打完比赛之后,已经是今年的1月下旬了。那个时候距离意甲转会截止日仅剩下不到10天,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试训、谈判、签约,难度很大。姜宁本人对此事也很低调:“这个事应该是俱乐部去操作,我不太清楚,如果有机会去欧洲发展,当然是个好事。”

  并非首例曲波多次赴欧试训

  其实,姜宁并非青岛队的球员中第一个被国外俱乐部球队相中的球员,高明、曲波等都曾与外国俱乐部发生过“绯闻”,不过,在留洋方面,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曲波。

  2002年7月28日,刚从韩日世界杯归来的曲波前往英超的托特纳姆热刺试训。曲波的表现得到了热刺俱乐部上下一致肯定。双方俱乐部以及曲波本人甚至已经草签协议。不过最终曲波由于比赛场次不够,申请劳工证时被拒。2003年3月,热刺再次宣布将为曲波申请劳工证。不过,在夏天的试训中,曲波的伤病让其没有通过体检,再次与热刺擦肩。

  曲波因劳工证问题被热刺拒绝之后,又曾前往荷甲费耶诺德俱乐部试训,费耶诺德决定与曲波签约,身价150万美元。结果,曲波在卡塔尔参加国奥队比赛时严重受伤,费耶诺德为此宣布放弃引进曲波。而试训费耶诺德之前,荷甲另一支球队赫伦芬也表示了对曲波的兴趣,不过赫伦芬俱乐部认为150万美元的身价有些高,有意租借。而当曲波选择试训费耶诺德之后,赫伦芬随即自动退出。

  2003年10月,曲波以疗伤的名义来到英超布莱克本俱乐部试训,俱乐部表示愿意引进他。但是,由于此前的重伤,曲波已经半年没有比赛 ,对于曲波的状态英国方面还有一些怀疑。最终,曲波被俱乐部召回。2007年8月,苏超球队格拉斯哥流浪者通过经纪人邀请曲波前往试训,因为联赛还在进行中,曲波无法脱身,最终此事流产。

  记者分析如今留洋难度不小

  随着国内足坛进入挂牌和转会高潮,新一轮留洋风也悄悄吹来。多年以来,走出去,一直是国内球员的希望和追求。没有人不希望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有更大的作为。然而“走出去”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不是有实力就一定能成功。首先能否适应那里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生存与比赛环境,就是一个大难题。

  作为留洋球员代表的孙继海曾表示,中国球员留洋状态就从没有红火过。“其实我们这些人,在这边踢上踢不上都很难说。球迷和媒体对我们有很美好的愿望,总是喜欢用更多美妙的话语来描述我们在国外踢球的过程,但实际上,我们在这些球队里并没有太高的地位,足球就是因为上场的人多些,要是足球也像篮球那样只有5个人上场,就没我们什么事了!”孙继海的话里充满了无奈。

  而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姜宁加盟乌迪内斯一事的希望很小。他表示,近年来中国足球的成绩一直不好,国外球队对中国球员没什么兴趣,很多留洋的消息都是经纪人一厢情愿的炒作。现在只有那些有特点的、年轻的球员有可能入国外俱乐部的法眼。比如,曲波就是因为速度奇快而著称,而姜宁的年轻、有天赋则成为他最大的砝码。

  孙继海的一句话很发人深省:“中国足球在国外的地位,就和巴西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地位差不多——就是没有地位,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记者 崔恒亮 董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姜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