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路土帅共伐洋帅仍难称必胜 本土教练竟不敢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5: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14位本土主帅包围着图拔和李章洙两名洋帅,但这并不意味着图拔和李章洙会在国产教练面前屈服,因为这样的情景在2004赛季也一度出现,但随后外教仍旧卷土重来,并且连续在2005和2006赛季,外籍教练率领球队夺冠。

  当今天,本土教练再次成为了中超联赛的主流,我们立刻想到的问题就是,这批被客观条件造就的主流人群,面对突如其来的“桃花运”,将怎么表现自己?他们能否在这难得的机遇前站稳脚跟?

  不平等制造不稳定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足球圈内的确如此,我在国家队做阿里·汉助手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一些队员对汉有看法,但只不过私下发发牢骚,但如果主教练是中方教练,情况可就不一样了,俱乐部同样如此。”2006年底,吴金贵曾经这样评价中外教练,他还开了个玩笑:“我们请外籍教练就像请神一样,对国内教练呢,可能觉得给你碗饭吃就不错了。”

  真是一语成谶,吴金贵的这句话在随后两年在他自己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2007年初,上海申花重组,吴金贵不得不离开主教练位置,2007年10月初,伴随着吉梅内斯无法掌控球队而下课,吴金贵再次出山担任执行主教练,并在2008赛季担任主教练,但在2008年9月,吴金贵在他回归上海申花主教练一年后,再次被贾秀全取代。

  反观图拔,在2004年来到鲁能之后一度成绩也不是很好,但俱乐部坚挺图拔,最终2004赛季获得了双冠王。就在2008赛季下半段,图拔的脾气开始逐渐增大,一些怨言开始从队员口中而出,但伴随着联赛夺冠和图拔续约,怨言很快从球员口中消失。

  土帅受到不公正待遇在国家队层次上表现也非常明显,从戚务生到沈祥福,再到朱广沪,无一不受到足协的严重干预,这也是他们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尽管在2009赛季中超联赛中土帅将成为绝对主流,但这并不意味着土帅的帅位将非常稳固。而土帅本身也有特定的痼疾需要突破。

  本土教练通晓中国足球利害关系,这是前几个赛季本土教练赖以生存的法宝,在保级的关键时刻,洋帅的技战术基本失去作用,土帅合纵连横,能够凭借其中的关系扭转乾坤,所以最近几年以来,联赛前列的球队基本是洋教练把持,而中下游球队则是土教练占优。

  但通晓厉害关系也是一把双刃剑,那就是土帅无法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统帅全队。同时,土教练在球队内部也大都有一个关系网,哪些球员跟着自己就用哪些球员,球队的气氛相对较糟,因此一名球员这样表示:“跟洋教练一起,好好练就行,练好了自然上场,跟本土教练,没有关系想出头太难了。”

  另外一个很微妙的原因是,有些本土教练并不是没有带领球队夺冠或者夺取好成绩的能力,但他们并不会这么去做。“你带领球队夺冠了,第二年怎么办?如果成绩下滑,你自然而然要下课,还不如每年半死不活混着,说不定还可以执教很多年。有人不愿意这么做,但结局呢?你看看吴金贵,看看高洪波就明白了。”一名圈内人士如此“点明”了记者。

  俱乐部土帅的双重突围

  实际上,在对待本土教练的问题上,陕西队给中国俱乐部树立了一个榜样,2003年5月,成耀东成为当时上海国际队的主教练,如今他已经在这个球队执教了5年半,是目前所有中超俱乐部主帅中执教本球队时间最长的教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