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三停到上榜讲述他的大连路 穿10号竟是个美丽误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5: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2002年11月24日,大连人民体育场,实德队只要击败来访的国安,便能够连续第三年夺得甲A冠军。胡兆军,这一年刚刚21岁,但他已经成为了中场主力。2比1,实德如愿地取得了胜利,“那一仗,我们打得很漂亮,扬戈如神来一笔的一传一射,仿佛还在眼前”,胡兆军叹了口气。当年那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胡兆军与张亚林等今年被挂牌,阎嵩等早已离开,剩下的就只有张耀坤一个。

  从三停到10号

  进入大连一线队后,胡兆军一直穿着14号球衣,为李明担任替补。那时候,他的最大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主力。在李明退役前一年,胡兆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不过,他的足球之路走得并不顺利。2006年6月,在宣布福拉多下课的那一天,胡兆军也被俱乐部处以三停,而且还被罚了款,那是实德接手大连队之后,第二次对一名队员进行如此严厉的处罚。虽然自始至终,俱乐部都没有对为何处罚胡兆军作出说明,但是在假球横行,带着怀疑的眼光扫视一切的年代,他的受罚无法不让人联系到“发挥失常”。

  对此,胡兆军一直都在叫冤。“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为球队卖力。使了多大的劲儿,大家应该都知道。那段时间儿子出生,妻子、儿子都要照顾,但因为要随队到韩国去打比赛,我留下来陪他们的时间都没有。那段时间里,我的比赛踢得怎么样,我想大家也都看到了。现在突然要我回家休息,我还能说什么?”

  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公正评价的他,等了整整半年,才被允许归队。重新获得了踢球的机会,令胡兆军备感珍惜。2007赛季中,胡兆军有了脱胎换骨般的表现,在比赛中经常会有神来之笔,同时,他的任意球功夫也越来越出色,朋友们半开玩笑地称他为“贝克胡”。当年年底,实德俱乐部进行了大甩卖,季铭义等半数主力均被挂牌。 胡兆军那一年的表现,俱乐部高层看在眼里,他们一度认为小胡的组织能力有所提升,足以应付连结中前场进攻的重任。于是,在扬戈维奇要走之时,实德没有挽留。

  今年年初在蒲江冬训时,教练组先是宣布小胡升任副队长,并将代表中场组织者的10号分给了他。自从1997年石磊因伤退役之后,整整十年间,大连队还没有本土球员穿过这件球衣。先是瑞典外援汉斯,然后是巴西外援奥兰多,紧接着是塞尔维亚前锋潘塔,最后是保加利亚外援扬戈维奇,大连队10号球衣的主人个个名声显赫,全都是中国赛场上最优秀的外援。10号球衣的移交,代表着一副重担从此落在了胡兆军的身上。时任俱乐部总经理的李明表示,希望胡兆军能够担起到中场核心的作用,“不要对不起这件球衣”。最初,胡兆军有点胆怯,想到过拒绝,但最终还是选择了迎接挑战。“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希望在球队作出调整的时候,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从核心到上榜

  当上了副队长,穿上了10号球衣,胡兆军非常努力,希望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他也清楚这件球衣会带来无穷的压力。从他穿上这件球衣时开始,非议就一直没有断过。胡兆军也很清楚,球迷们是怎样议论他的。“我知道外面对这件事议论很多,也知道有些人在说,穿10号球衣,他有那个能力吗?在场上指挥别人,他行吗?说实话,我是真不希望别人在我面前提10号的问题。”胡兆军告诉自己,不要想得太多,尽力就可以了。“不管我的能力有多大,既然教练组这么信任我,我肯定是要100%地投入,努力做到最好。以前我只要踢好自己的球就行了,现在我可能会想得更多一些,多考虑一下全队的利益,多想一下自己的责任。”

  胡兆军确实很想做好,但是他却无法适应位置上的要求。大连队的管理层,把他定位为中场核心,在08赛季的战术体系中,胡兆军和赵旭日一起担任双后腰,教练对他们的要求是,一个人压上去,另一个人就要撤回来,反之亦然。但到了场上,基本上都是胡兆军侧重于进攻,赵旭日侧重于防守。不过,胡兆军成名的位置是右前卫,在右边这个位置上,他的特点如传球准确以及把握插上的能力强,这些优势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他自己也坦言更喜欢打右前卫,要一个打惯了边路的队员一下子转型成为中场组织者,谈何容易,中路组织者需要的直传球功夫及掌控大局的节奏感并不是一时间能够锻炼出来的。

  如果张耀坤不在场上,队长袖标都会戴在胡兆军的手臂上,但只要张耀坤被换了上去,胡兆军一定会把袖标摘下来,交给后者。不管是谁进了球,是外援还是年轻球员,第一个冲上去庆祝的肯定也是胡兆军。不过,仅仅做到团结队友是不够的,在足球场上,更讲究作用。大连一位足球界人士指出,“10号害了胡兆军。”

  08赛季末期,胡兆军被安排到了替补席上,取代他位置的,是小将吕鹏。论经验,吕鹏根本无法和胡兆军相比,但在科萨看来,他的战术纪律特别强,只要被派上了场,就一定会严格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保级阶段,我更需要这样的队员”,科萨这样说。徐弘接手球队后,延续了科萨的用人思路,包括胡兆军在内的一大批老将全都被挂了牌。过去几年中,曾有多支球队找过胡兆军,希望他能够加盟,但对于胡兆军这样的主力,实德俱乐部是不会轻易放人的。现在,胡兆军成了10号,反倒被俱乐部挂了牌。

  年初的无限风光,却为胡兆军的离去埋下了伏笔。将一名没有10号能力的球员硬按到曾属于扬戈维奇的位置上,这无疑是俱乐部和教练组工作中的一大失误,同时也害了胡兆军。曾经以为自己能够完成从边路至中路转变的胡兆军也作出了错误的选择,或许,到一个新的俱乐部,他能够找到新的突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胡兆军 大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