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川足与谢菲联共存共荣 许宏涛:有信心成中国最佳

  目前的中国足球界,与广东足球发展状况最相似的是四川。这个拥有川足(2006年参加乙级联赛,2008年参加中甲联赛,以2005年四川全运会球队为班底)和成都谢菲联(市级职业队,2008年参加中超)的省份,他们现在的共存情况与广东足球在未来的2009年的情况非常相似。

  于是,本报记者走进了成都市盛隆街9号,即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所在地,与许宏涛董事长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交流。成都谢菲联作为中国第一家引进英超管理模式的俱乐部,一直被公认为是中国联赛最规范的俱乐部。不过,许宏涛坚持的观点是:“我们在探讨发展模式的过程中,赞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度和观点,并不会用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其他俱乐部的构建和发展。”

  关于四川省市足球共存共荣,一个鲜明的例子是工作关系在四川省足协的马明宇现任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经理,成都球迷笑谈这是成都谢菲联对川足的收编。事实上,成都谢菲联与川足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许宏涛解释说,同城的球队并非就是竞争、互踩的关系。过去同城的“德比”打得非常激烈,这是和当时的足球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而现在中国的足球市场形势很差,省、市之间的球队必须携手共进而不是互相排斥,不然就容易形成恶性竞争。现有的市场情况要求,省、市的球队应当共同打好基础,营造球迷热爱足球的氛围。“中国球迷远远达不到例如阿森纳死忠‘粉丝’必须排斥其他球队如曼联利物浦‘粉丝’的境界,这些都是市场环境所决定的。”

  出于这样的考虑,成都谢菲联现在对川足的支持很大,川足方面上个赛季的日子并不好过,但许宏涛依然愿意在财政(吸引赞助商)、外援(帮助引进)和球员(租借或转会年轻球员)方面给予川足强有力的支持。许宏涛认为只有这两支球队在四川健康发展,才能打造出适合俱乐部未来发展的足球氛围。

  基于足球俱乐部首先要营造好足球氛围的理论,许宏涛认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是长期的工作。成都谢菲联走的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在短短几年内,该俱乐部用资金总投入的5%,与大连金源小学、贵阳实验二小共建青少年足球基地,他们甚至将这些足球基地建设到了云南和广东的东莞。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显著特点是球员地域性观念淡化,但这并不代表青少年培训工作的松弛。“欧洲联赛有保护措施,俱乐部一般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挖掘青少年人才,但中国足协没有这样的规定,为什么不加以利用呢?我们的青少年培训基地设有U-9、U-10等各年龄层次梯队,发现苗子就可以立刻在合适的时候把他们签来成都读书并且让他们加入俱乐部梯队,甚至送到英国进行培训。”许宏涛说,“(对于行政要求)我们也做得很好,例如我们的U-19青年队被送到香港参加联赛,费用只是几百万元,这支球队是参加全运会的队伍,年轻球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许宏涛的目的是打造一个有联赛归属感的俱乐部,所以这两年他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细致的工作。“我们上赛季的目标就是保级,所以在主教练黎兵率队12场不胜的情况下,我们还是给予他充分信任,我们的球队曾经创造了最年轻球员的联赛登场纪录,还有最年轻的进球球员纪录。”许宏涛强调,“现在有一些球队的梯队参加比赛,是奔着杯赛或青年联赛的成绩去的,但是我们不要求成绩,我只给他们一个要求,就是看能输送多少人才。例如,每输送一名球员就能拿相应的奖金,年轻球员在一队上场后,其原属梯队就可以获得一万元奖金,如果他进了国字号球队,那奖金又是一万元。要放眼三年以后,这样梯队教练都很有积极性。”

  在成都谢菲联的构建理念中,培养足球氛围和搞好青少年培训是对“行政要求”最好的支持。如今,全运会等赛事往往和地方的青少年培训力度有很大的关系。许宏涛说:“基础如果搞好了,就不会缺少人才。中国的训练水平可能满足不了有潜质球员的发展,我们就将他们送到欧洲,可能在匈牙利或者东欧的一些联赛中,他们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所有的做法都是为了长远的目标,我们有信心会成为中国最好的一家职业俱乐部,有信心拿到首个冠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许宏涛 谢菲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