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焱:首次执教像人类登月 做穆里尼奥我有时间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21:05  中国足球报

  他今年38岁,他14年前成为一名足球记者,2年前成为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今年联赛后半段兼任球队主教练,未来他想像穆里尼奥那样,成为一名职业教练——

  采访金焱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幸福的是曾经作为记者的金焱知道同行需要什么东西,不会因为同行的嘴拙,或者采访问题含糊不清,而闷不出声。事实上,他会滔滔不绝,告诉你想知道的东西。痛苦的是,你得当面采访他,并且拿着录音笔,否则电话采访,他的语速会让你手中的笔跟不上趟儿,而一再强调自己“思维缜密”的金焱,所说的话,确实有着严密的逻辑。

  金焱,曾经的足球记者,后摇身一变成为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而今年联赛的后半阶段,他又扮演金德队执行主教练的角色。

  现在金焱从金德下课,赋闲在家。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个成为穆里尼奥的时间表,“我做什么事情都有一个计划,但是现在确实不方便相告时间表的具体时间。”

  金焱说,明年1月他将前往塞尔维亚,“如果可以,我想进入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准备会。”

  “面对娱乐化力不从心,放弃记者行当”

  记者:有资料显示,你大学学的是理工科,后来为什么选择以文字为生?

  金焱:我8岁就开始看足球,看辽宁队的比赛,我对足球有很高的热情。既然我这么喜欢足球,就希望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合点,这样我就选择了足球记者这个工作。一干就是13年。

  记者:能简单说一下你的记者经历吗?

  金焱:我的经历不算复杂。1994年去了沈阳的《球报》,1998年到了《体坛周报》,在《体坛周报》干的时间不长,大约两年,2000年又到了广州的《足球》报,先是在那里签了一年合同,后来又继续签了5年,等合约结束后,2006年我就转行到了金德俱乐部当总经理。

  记者:在足球记者圈,你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记者,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金焱:首先我热爱这个行业,如果不热爱足球,干这行会觉得非常累。其次,可能是因为我学理工科背景的缘故,我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无论是一次对话,还是一个小采访,我都会准备得比较周全,另外,我的计划性很强,在采访时,能够看到一些事物的本身。最后一点我认为自己比较公正,用一种公正的心态去面对事物和事件。

  记者:为什么选择离开记者这个行当?

  金焱:慢慢的传媒发生了变化,开始过度娱乐化。我不排斥足球新闻向着深度化发展,这也是我以前一贯追求的东西,但是慢慢的新闻报道开始围绕“噱头”做文章,变得越来越肤浅,有冲击力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少,往往都是炒作,特别是后来网络的兴起,真正有意义的新闻变得越来越少,包括奥运会期间的新闻报道,有深度的东西非常少。我面对这种过度娱乐化的新闻,有些力不从心,就放弃了记者这个行当。

  “感谢金德俱乐部的老板张澎”

  记者:不当足球记者后,为什么选择了金德?

  金焱: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和金德前任总经理比较熟悉,后来认识了金德老板张澎。我现在必须要说,我非常感谢张澎。张澎在用人上,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能为一个足球记者提供这样的舞台,在其他俱乐部老总那里基本上是无法想像的事情。

  记者:我们都知道足球记者圈子很乱,当记者的时候,可以冷静地去观察和写作,但是当了俱乐部总经理就要亲身参与进去了,对此你是否有过顾虑?

  金焱:我想乱不乱还是要怎么看,在金德当总经理和执行主教练,确实看到了一些问题,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我有自己的原则,做任何事情都要严肃公正,只要是正确的就要坚持,不在乎外界的看法。

  记者:以前的同行对你的所作所为怎么看?

  金焱:都挺给我面子的,有一半的人都是很支持的。我想,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半的人支持你,认同你,说明你就是成功的。另一半,有反对和谩骂都是很正常的,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事实上,我挺感激以前的同行的,他们更多时候是在默默地观察我的所作所为,给了我时间,让我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往前走。

  “训练都是由朱波来带”

  记者:你是从什么时候成为球队执行主教练的?

  金焱:今年联赛打到一半的时候,桑特拉奇离开了球队,球队没有时间去请外籍教练,我作为球队领队有责任将重担扛起来。当时指挥比赛,就觉得自己在冲击陌生的领域,就像阿姆斯特朗登月一样,当他脚踏上月球之后,才知道什么感觉。

  记者:你只是单纯的指挥比赛,还是包括训练都是你来带?

  金焱:我是不会带训练的,必须要向外界澄清这一点。球队的训练都是由朱波指导来带,他为球队默默地做出了很大贡献。我和朱指导关系非常好,他给我了很大支持,另外我们有一个非常团结的教练班子。

  “两个前南教练,一个教防守,一个教进攻”

  记者:通常情况下,一名教练很反感其他人介入他的技术时间,你同金德的两名主帅有没有这方面的摩擦?

  金焱:最开始他们是不接受这种方式的。其实我和两名主教练都有过激烈的争吵,我所指的争吵是集中在战术和技术的环节的。但是通过交流,慢慢的我们之间有了默契,他们的一个动作,我都知道要做什么。在足球场上,比赛形势是瞬息万变的,有时候十几秒就要做出一个判断,这样一来,日瓦蒂诺维奇在场边一说什么,我们之间一交流,我就站在场边去指挥,有时候他的一个手语,我都会知道什么意思,某种程度上讲,已经达到了心有灵犀的地步。另外,每到教练组的准备会时,我们通常会开到凌晨3点多,在这其中,我会同日瓦蒂诺维奇在战术和用人上有激烈的交锋,日瓦蒂诺维奇认为我对战术的理解非常准确,比翻译的效果要好,就这样在以后的日子里,在面对所有队员的赛前准备会中,由我来陈述球队的战术和用人,日瓦蒂诺维奇则坐在一旁。后来桑特拉奇来到队中,他也接受了这种方式。

  记者:你是怎么做到让专业教练认同你的?毕竟你没有从事过教练员工作。

  金焱:其实很简单,都是搞足球的人,只要聊上几分钟,人家就会知道你专业不专业,懂不懂行。另外,我是一个对足球很狂热的工作者,没有中国人、外国人的概念,我和两名外籍教练之间的争吵都是围绕在足球上,双方都是抱着一个目的,都是集中在怎么用人,排兵布阵上。

  记者:这两名前南主帅给你带来了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