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萨:理解徐明徐弘有最大优势 寒冬季节该保留火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2: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徐弘上任了,意味着科萨的离去已经成为必然。16日晚上,记者拨通了科萨的手机,他刚刚从塞尔维亚的滑雪胜地科帕奥尼克度假返回,“我带领妻子、儿子、女儿一起去参加当地的家庭滑雪节活动,足足在那待了一个星期。”科萨很喜欢滑雪,他“非常享受从高山上向下俯冲或者从高台上向下飞跃的过程,因为有一种高高在上俯视周围一切的感觉”。

  徐弘上任的消息,科萨已经从经纪人口中得知,不过,他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对我来说,确实有一点遗撼,但我理解徐明”。对中国足球现状很了解的科萨认为,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更应该量入为出地经营球队,因为“谁也不知道寒冬何时过去,我们要确保火种一直存在,直至环境发生变化,而非烧把‘大火’转身走人”。

  徐明,请你等待春天到来

  实德集团要把大连俱乐部出手转让,这两年,这个传闻一直没有消停,科萨表示,也曾经听到中国朋友谈论此事。因此,在08年6月受徐明邀请回大连执教时,科萨曾经直接问过徐明,搞足球的决心究竟有多大。

  科萨一直认为自己过去在中国取得的荣誉都是与实德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实德队决意短期内退出的话,他根本不会再考虑回来,“我可得注意自己的形象,我可不想背上把大连队带没了的黑锅。”当时徐明的回答是,“我搞足球的决心,与刚刚入主大连队的时候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科萨也体会到了实德在投入方面更为精打细算带来的影响。“不过不仅仅是大连实德,很多中超俱乐部都比他们在甲A时代的投资要减少了很多。”

  是教练,同时也有着商人身份的科萨对徐明的举动表示理解,作为一个商人,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他对于徐明可能会毁掉大连足球的说法很反感,“大家也知道,中国足球正处于寒冬期,或许,在此期间进行大投入,能够夺回一个冠军,但是关键的是,没有人能知道寒冬何时过去,所有的火焰都集中一次爆发,那么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我喜欢中国足球的春天、夏天,因为充满着希望和热情,徐明也一样,但是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

  徐弘,一步一步慢慢来

  徐弘上任后,曾经透露过自己的执教思路,年轻人会得到更多机会,不过,在离开前也在刻意培养新人的科萨却提醒他,有些事欲速则不达。

  经过了半个赛季的打造,科萨对于大连队的情况已经相当了解,他认为,如果继续以全青年军征战下个赛季的话,这是种冒险。“我已经在煎熬当中度过了半个赛季,在我看来,锻炼新人必须要有老队员带动,要赢得一定数量的比赛才会给年轻队员们树立信心和动力,如果全部让年轻人挑大梁的话,成绩恐怕一会团糟。”

  科萨认为徐弘的最大优势是时间。三年,徐明已经给了徐弘足够的时间。“他曾在四川执教过,带领一线队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且他年轻,也不像我,身上背负着太多昔日光环的压力,没有人会动不动拿过去的冠军成绩给他施压,只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前进,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