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德忠点评双轨制改革:重提专业足球 但别否定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2:55  辽沈晚报

  年过六旬的王德忠是辽沈足坛的资深足球人,如今仍以辽足足校校长的身份为辽沈足球事业发挥余热。对中国足球明年可能进行的,职业联赛与专业足球双向并举的“双轨制”,王德忠认为“青少年足球不抓真不行了,但我要强调的是,中国足协在进行这一重大改革时千万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重提专业足球,但别否定中超! ”

  记者:目前中国足球的后备梯队建设已处于崩溃边缘,辽宁队的后备梯队建设,是否也存在这种隐忧?

  王德忠:客观说,辽足现在差6个年龄档的后备球员,在辽足足校踢球的球员现在只有U—17队24人,U—15队22人,1987至1992这一年龄组球员不是被解散就是流失掉了,没优秀球员,辽足谈何复兴?

  记者:长期以来,“卖球员”是辽足饱受外界指责一大内因,您对此怎样看?

  王德忠:“卖球员”不是错,关键看你培养球员的速度是不是能跟上出手的节奏?俱乐部作为一个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实体,卖掉一些富余球员为俱乐部盈利、增强自身的造血机能,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是无可厚非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年辽足卖掉很多球员,但自己培养出的球员却寥寥无几,这就造成了球队结构的严重失衡!

  记者:足球学校现在纷纷倒闭,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德忠:说到底,是中国足协的管理跟不上,不到位!办足球学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怎么可能一听说有利润,就全国大办足校,一窝蜂全上呢?这样一来,必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师资力量不配套、训练管理一团糟,不倒闭才怪!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青少年培养的责权应被收回,由地方体育局或当地足协掌控?

  王德忠:这样做方向不对,凡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你得承认,专业足校培养球员的成材率还是比较高的。不能一出现问题,就将职业俱乐部的贡献全部否定了,这不是客观的态度。

  记者:明年中国足球很可能出现专业、职业并举的“双轨制”,这是挽救中国足球的良药吗?

  王德忠:搞专业足球不是不可以,但国家一定要大投入。我希望,实行“双轨制”后能形成职业足球与专业足球对后备梯队培养的良性竞争格局,大家共存共荣、谁好谁上,不能顾此失彼。现在一定要警惕一种倾向,因为中国足球问题多,就把以中超为龙头的职业联赛否定了,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解决,而不是碰了钉子就走回头路。

  首席记者 张松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王德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