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足股东缘何频繁更换马甲 亚旅或接手横跨足篮两界

  

深足股东缘何频繁更换马甲亚旅或接手横跨足篮两界
深足股东缘何频繁更换马甲亚旅或接手横跨足篮两界
深足股东频频更换“马甲”
深足股东缘何频繁更换马甲亚旅或接手横跨足篮两界
新泰顺更名为中均泰
深足股东缘何频繁更换马甲亚旅或接手横跨足篮两界
中均泰更名为亚旅体育

  整个2008赛季,深足队员穿着标有“新泰顺”队徽的球衣,历尽艰险完成了保级任务。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深圳足球俱乐部控股方“新泰顺”在今年4月就已被“中均泰”取代,11月又易成“亚旅体育”,公司股东也已大幅更换。

  深足股东貌似稳固

  深足的转让进入关键阶段,球迷都希望深足控股方“新泰顺”担负起责任,与托管深足的深圳足协一起推动转让工作。从正常程序上来说,假如有买家希望接手深足,必须从深足控股方“新泰顺”手中接盘。

  昨天下午,晶报记者来到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查深足的股权情况。深足的现有名称是“深圳市香雪上清饮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从工商局打印的股东信息来看,深足的股权仍然维持在3年前新泰顺接手时的局面——深圳市新泰顺投资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顺”)出资9900万元,占出资比例的90%;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100万元,占出资比例的10%。

  记者又查询深足的“成员信息”,发现深足的成员资料仍然停留在2007年初的阶段。已于2007年3月24日被免职的深足总经理李虹,仍然在深足的工商注册信息上出任总经理一职,董事成员是周军(新泰顺法定代表人)、王蕾(深足财务总监)、孙继光(深足副总经理),监事成员是罗琳娜。

  “达美信息”魂兮归来

  假如只查看深足的注册资料,都会以为这是一家比较稳定的公司。不过,晶报记者接着调查“新泰顺”的底细,惊讶地发现“新泰顺”早已悄然改名!

  2008年4月14日,新泰顺在工商局完成了变更,将名字改成“深圳市中均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均泰”)。与此同时,“新泰顺”的企业注册号也从2005年6月9日成立时的“4403011179016”,改为了“440301103288822”。

  “中均泰”的新名字没用上多久,换名成瘾的“新泰顺”又在半年后改名。2008年11月3日,“深圳市中均泰投资有限公司”在工商局完成变更手续,变更后的企业名称是“深圳市亚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旅体育”)。新泰顺成立时的注册资本是1150万元,亚旅体育的注册资本是2000万元。

  晶报记者调查“亚旅体育”的股东信息,发现已与新泰顺时期大为不同。新泰顺在2005年底购买深足时,公司股东是惠萍、纪玉兰、李惠民、周军。新泰顺接连两次“变身”改成亚旅体育后,目前的最新股东是纪玉兰(出资575万元)、深圳市达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850万元)、周军(出资57.5万元)、马立生(出资517.5万元)。

  参股亚旅体育的“深圳市达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美信息”),曾在2005年11月24日被晶报披露有意购买深足。时任汇中天恒董事长、健力宝董事长的李志达对达美信息具有控制力,李志达在最后关头决定达美信息不涉入深足。时至今日,褪去李志达色彩的“达美信息”魂兮归来,在“亚旅体育”中控制42.5%的股份,成为“亚旅体育”的头号股东,从而间接掌控了深足的38.25%股权。

  亚旅体育掌控深足

  经过这番眼花缭乱的变更腾挪,亚旅体育已经悄然成为深足的控股方。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亚旅体育没有在工商局办理深足的变更手续。目前已经不存在的新泰顺,仍然在法律层面上掌握价值9900万元的深足90%股权。

  依照晶报记者从工商局掌握的“亚旅体育”成员信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是马立生。对于深足的队员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亚旅体育只有一位董事成员黑良奇。2006年1月,黑良奇曾被杨塞新委任为深足的“执行董事”,不过这一任命并未在工商注册资料上出现。在北京财富投资公司,李志达曾任董事局主席、黑良奇曾任总经理、杨塞新曾任总裁。

  在亚旅体育的网页上,该公司被宣传成是“亚旅联盟旅游集团”的在华战略合作者,“是一家以证券、基金、体育、文化、娱乐等为主体的大型投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成功收购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深圳市足球俱乐部,并以每年近3000万人民币的巨资冠名CBA联赛的陕西篮球队”。

  □解读

  改名换姓何不报官

  深足的控股方新泰顺公司,在今年先后更名为中均泰、亚旅体育。可是在深足的股权资料上,已经消失8个月的新泰顺依然存活,深足在工商局注册的管理层更是停留在一年半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五章“变更登记”的第二十八条规定“公司变更名称的,应当自变更决议或者决定作出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第三十八条规定“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发生变动的,应当向原公司登记机关备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之第十一章“法律责任”的第七十三条规定,“公司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时,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办理有关变更登记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限期登记;逾期不登记的,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公司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办理有关备案的,由公司登记机关责令限期办理;逾期未办理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超俱乐部产权转让包括次要产权转让、主要产权转让和全部产权转让。“亚旅体育”虽然由“新泰顺”更名而来,但是股东结构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更。依照中国足协的定义,“次要产权转让”的定义是“部分产权转让,该转让不会使主要股东发生变更”,“不必向中超委员会申请,但在转让完成后,必须及时向中超委员会备案”。

  “新泰顺”两次“整容”之后,让它的原名“新泰顺”继续在深足存在,或许最能符合相关各方的利益最大化。

  □手记

  追忆新泰顺

  从2005年11月底,晶报体育版曾经用两个月的时间,展开一系列的《深足新买家调查》报道,揭开了新泰顺染指深足的每一个步伐。3年时光悄然飞逝,我们又首先发现了“新泰顺”在法律层面上已经神秘消失。

  在3年前第一次介绍“新泰顺”的文章中,笔者祝愿以“达美信息”、“新泰顺投资”或者以其他面目出现的新资本,能给久病缠身的深足带来还魂的仙丹,同时忠告“玩弄花里胡哨的资本游戏,最后只能是害人害己。”没想到一语成谶,“新泰顺”在入主深足期间有心无力,最终把深足送上了托管的窘境。

  短短8个月里,新泰顺先是变更为中均泰,随后又改成了亚旅体育。其中隐含的深意,只有当事人才能解释清楚。我们没有闲心去操心哪个新名字更有艺术功底,我们只是隐约感到不安——为何新泰顺三天两头在改名,深足的注册资料却维持在一年半前的“李虹时代”?

  深足的新东家迟迟未能产生,除了当今全球经济不景气,更主要的是新买家对职业足球这摊水心存畏惧。新泰顺的短短3年寿命,浓缩了中国足球当下的乱局。3年前,新泰顺在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声中拿下深足,随后3年里又衍生出了哪些欲说还休的传奇?

  足球本是一项阳光运动。投资人和监管者只有把一切都摊到阳光下,才能保证这项运动茁壮成长,否则最终很有可能是害人害己。

  □揭秘

  亚旅横跨足球篮球

  对于深圳球迷而言,“亚旅”远不及“新泰顺”如雷贯耳。新泰顺在2005年底入主深足后,把自己的大名印在深足的蓝色队徽之上。只有熟悉CBA的球迷才知道,“亚旅”已经冠名了CBA的陕西队。

  11月11日,“亚旅联盟旅游集团”召开发布会,宣布出资3000万人民币,取得了新赛季陕西东盛男篮的冠名权,这也是CBA联赛历史上单赛季冠名的最大手笔。陕西俱乐部总经理李少华介绍说,“亚旅”成立于2005年,注册地在香港。“亚旅联盟”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由新加坡国际旅游专业OE基金等基金共同投资成立。

  在“亚旅”冠名陕西男篮的发布会上,相关人士介绍说,“深圳市中均泰投资有限公司是亚旅联盟旅游集团在中国战略合作者,深圳中均泰是以证券、基金、体育、文化、旅游等行业为主题的大型投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其实,由“新泰顺”脱胎而来的“中均泰”,此时在法律意义上已经不存在,它已经在8天之前的11月3日被变更为“亚旅体育”。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深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