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朱骏08语录:最擅比喻排比 无愧头号炒作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朱骏自打开始搞足球以来,确切的以俱乐部老板身份进入中国顶级联赛圈后,要么不说话,一说话而必然有轰动效应,一位当年面对第九城市数百员工不知道说什么好的创业者,如今能在体育领域内说出许多分贝数巨大的掏心窝的话,这点上看,朱和大多数唯唯诺诺不哼不哈的上海男人有着质的区别,亦或许太多上海男人选择的都是平稳如水缸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而朱骏则一直在经济大海里搏杀,说夸张点想豪气冲天都不行,那么他说出的话,能和一般白领小K类似吗?

  今年的上海申花遭遇不少事,除了下放队员和蓝魔球迷闹事这种芝麻粒小事,朱骏实在没兴趣发表什么意见之外,影响度大的他必然会有个事后说法,上海男人之所以给人留下不善和外人争论表达的印象,沉稳性格是主因,而且普通话不过关,由于平时拿上海话思考和交流,普通话尽管会讲,但一旦讲了,思维就慢了好几拍,那还说个什么劲?

  朱骏则不然,他早就突破了拿什么语言思考和谈论的小篱笆,固然有着口音,但这点根本不是障碍,当然本地报纸记者还可以把朱的上海话言论翻成普通话来刊登,这点就不多讨论了,总之一旦谈个大事情,朱老板很能说,而且他的话花样繁多,如果生在战国时代,大概可以和苏秦张仪拼拼,说起来中国足球虽然搞了十几年职业化,但赛后那些没有个性的废话,球迷听了何止千万句,朱骏语录一出,“废话党人”可以举白旗了。

  朱式语法

  比喻句和排比句,是朱骏很有气势的宣传方式。第24轮申花惊险战胜广州,朱骏猛夸长途奔袭打进一球的杜威是关二爷,这属于朱式比喻里常用的套路,想起哪位英雄合适就拿过来用就是。在被问到搞足球遇到困难怎么办时,面对这个有些弱的问题,朱骏回答:“有困难就去解决困难嘛。没有地面阻力,哪里会有汽车轮胎?没有空气阻力,我在这里推你一把,你就去北京了,这是什么世界?搞100年我不敢说,但是现在我还是有信心把足球继续搞下去。”

  现实中在上海推一把,顶多掉下地铁站台,谁也去不了北京,朱骏本赛季遇到的第一件有大阻力的事是吴金贵下课,他这么说:“这就好比两口子过日子,如果老婆动不动要闹离婚,说不跟老公过了,那这个老公肯定会吃不消的,这日子也很难过下去。”注意这段话,在此前的言论中,有文章提到朱暗指金贵下课是因为打弱队有问题,这应该不符合朱的做法,所以选用了这段有强烈朱式色彩的比喻句。

  金贵下课后,秀全上课,打赢了广州之后,还在火头上的上海媒体认为是朱骏指挥的比赛,他反驳说:“花钱请教练干什么?花这么多钱请个傀儡,这事我决不会干,谁会这么傻!”

  而在第25轮赢下陕西,朱骏突然换成了排比句,“过去没有气了,现在有了就可以了,我就要你们提气,球员要提气,球迷也要提气,整个上海滩都要提气,你们提气了,我就开心了,大家提气了,机会就来了。对不对,还是一句话,最后的结果不重要,大家提气了,大家有这个追求了,就是最重要的。大家开心就好了嘛,众乐乐我就开心。”

  强调队内和谐

  在经历了07赛季杀鸡给猴看(把杜威等人下放预备队),结果招致上海球迷群轰事件后,今年的朱骏在处理内部人员问题时精明了很多。突出表现是在卖掉李玮峰一事上,朱骏此时就是商人和球迷的口吻兼具,他这样说:“这是一桩交易。只要价格合适,只要有利于双方,有什么不好谈的?我们需要买好的球员,也可以卖好的球员。”大头事件从头看到底,你就没有看出朱骏对李这个人公开发表过什么不满,尽管谁都知道肯定出了问题,但直到最后还是能做到老板维持老板的尊严,球员也得以舒服离开,井水不犯河水。

  里卡德作为主力前锋,有段时间浪费机会能力惊人,但朱骏一笑了之,他说:“我平时也踢前锋,对此深有体会。”这当然让人想起他迎战利物浦时的场景,自嘲也好,鼓励也罢,至少会让里卡德放下心来。

  在对辽宁4比4打平后,朱骏说:“这样的逆转百年不遇。鲁迅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可以想见这句话当时的激励作用。

  强调远景发展

  我们看一下他年初接受的采访:朱骏说:“在我的策略里,07年是防御的一年;08年是相持和准备的调整年,09年则是全面反攻的一年。”你不得不承认:相对简单的头两年,俱乐部的前进步伐在他的总体控制之下。

  第17轮打平天津之后,和山东距离拉大到六分,朱这样说:“4分和6分有什么差距?都是两场球。再说,我看问题不是一场比赛的结果,而是一个球队持续的发展势头。比如,我们现在这个阵容,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表现能持续多久?近一点是后面的联赛,远一点,我们如何打好明年的亚冠,这是我感兴趣的。明年只要进前4,就可打亚冠。”

  如果老板做到这个地步,就是成熟的思维了,是真正的爱戴俱乐部,不需要看一场球就知道骂人的人来理解,也没法理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朱骏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