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超十大现象:换帅频率世所罕见 独到标语显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4: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人说2008年的中超联赛很精彩,因为争冠与保级的悬念直到联赛最后阶段才揭晓,也有人说今年的联赛仍有很多不足,因为暴力事件频发、武汉俱乐部退出使联赛的形象受到极大影响。但无论怎样,当再度回顾刚刚结束的08赛季,仍有很多现象、很多事件令球迷值得回味,正是这些特殊现象的出现,使2008年的中超联赛显得很不同。

  1、标语

  联赛进行到下半程,比赛看台上球迷掀起一股强烈的标语热潮,上赛季,“专治各种不服”的经典创意在本赛季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同样是河南球迷,他们为前主帅贾秀全订做了满看台的“跑”字,令人感到了球迷震撼的力量。“周海滨开房请到XX宾馆”、“鲁治申”、“宁踢三鹿奶粉,不做上海申花”、“图霸亚洲”,一时间,球迷的标语成为中超赛场的另一看点,这不仅标志着我们的联赛在经历了几年的低潮之后,已经开始逐渐回暖,同时也体现出球迷已经不再处于简单的狂热阶段,球迷们更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智慧,幽默与讽刺、鼓励与贬低、爱恨与仇怨,球迷们用语言符号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可见,在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年代,球迷的水平已经在大步提高。

  2、停赛

  中国足协在今年严厉打击赛场暴力,朗效农在其博客中讲到,为了维护奥运会年的良好环境,中国足协加大处罚力,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连续出现对未造成伤害的暴力行为统统处罚停赛8场的情况,这相当于国际足联处罚低限的4倍,中国足协规定处罚低限的2倍。但遗憾的是,这些严厉的处罚并没能有效地抑制暴力行为的不断发生。联赛第8轮,在天津泰达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第9分钟王霄在哨响后推击对方的25号矫哲,主裁判范琦立即出示红牌将其罚出场,而本场比赛的背后有着更深的意义,即抗震义赛。王霄的行为引起了球迷的极大谴责。随后,中国足协应对暴力冲突,采取了8场一刀切的策略,广药的李志海、天津的路易斯、国安的杨璞、武汉的李玮峰、国安的路姜、青岛的金保罗、长沙的桑德里等有过暴力伤人动作的球员都被长期禁赛。

  3、换帅

  16支中超俱乐部,13支中途换帅。2008年的中超联赛浓重地体现了中国足球的功利色彩。联赛第一轮刚过,深圳队主教练麦超就离奇地让出主帅的位置,随后,换帅事情在中超联赛中频频发生,孙伟、高洪波、吴金贵、洛兰特、米登多普、卡西米罗、桑特拉奇……无论是本土老油条还是外来的和尚,无论他们是否知道中超的浑水有多深,都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其中高洪波去年率领长春亚泰爆冷夺冠,但今年却不能从容调兵遣将;吴金贵闯荡中超多年,稍有不慎就丢掉了饭碗,米登多普和同乡洛兰特,初来中国都野心勃勃,他们都被问及过“德国教练在中国没有成功的先例”这种问题,虽然他们都不屑于此,但却无法改变这样的事实。

  4、悬念

  2008年的中超悬念重生,无论是保级与争冠,都将悬念留到了最后阶段,这也使得联赛变得更有吸引力。联赛上半程,陕西中新一路领先,但后劲不足体现了争冠新军在实力和经验上都无法与鲁能、申花和国安这样的老江湖进行持久战。最后,他们只能看着上海和山东进行最后的决战,而这两支球队在随后的争冠战役中也是轮番抢占头把交椅,直到最后一轮,上海申花仍一度占据着夺冠先机,但里卡德的点球不进成就了山东的第三座冠军。

  保级方面,辽宁、深圳、武汉从联赛一开始就陷入保级泥潭,随着成都、长沙、河南等队依依上岸和武汉光谷退出联赛,辽深连成了保级战的主角,深圳队在第28轮阻击了山东夺冠步伐的同时,提前将自己解救。辽连两支昔日中国足球的霸主仍在苦苦的挣扎,辽宁队面临死刑几度逃生,但最终还是因为自己“欠债”过多而提前一轮降级。

  5、朱骏

  朱骏是中超联赛中颇具争议的人物,他因擅长自我炒作和经常有惊人之语而吸引着众人的目光。相比之下,中超十几家俱乐部中其他投资人都因很沉默而显得十分内向,这种一人独舞多家看戏的场面与几年前的中超有很大的不同。就在中超联赛刚诞生时,中超各俱乐部的大老板后都愿意掌握强大的话语权,徐明、张海、张曙光、罗宁等人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中讲述自己的足球哲学,当时百家争鸣的现象达到了中国职业联赛的顶峰,他们与中国足协甚至形成了对峙的两个方阵。但随着这些革命派夺权失败,中超俱乐部的老板们也恢复了平静。现在,徐明和罗宁仍然属于各自的俱乐部中的高层人物,但已经很少抛头露面。只有朱骏是个例外,他认为市场经济就是眼球经济,所以他很享受将众人的目光吸引到自己身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