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一代缘何走向落寞 中国足坛大染缸毁人不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07:58  解放日报

  前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25人大名单,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李玮峰“意料之中”地落选了,再加上山东鲁能的李金羽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中。这次国家队名单的公布,意味着曾经辉煌一时的“健力宝”留洋一代,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1992年底到1993年初,在朱广沪、李辉、刘志才三位教练的率领下,国内经过严密筛选的22位“足球尖子生”来到了足球王国巴西,开始艰苦却又收获颇丰的留学生涯。1996年初,包括李玮峰在内的另外7名球员增补进球队,这支人数达到29人的“健力宝”队正式成型,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国内的关注,被誉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1998年4月,“健力宝”队归国,先前提前回国“汇报演出”的李铁、张效瑞、李金羽和隋东亮,已经凭借他们明显高过国内同龄球员的技术和意识,获得了“四小天鹅”的称号。同年8月,“健力宝”队解散,队员被打散分配到各个俱乐部,投入到了中国足球这个“大染缸”里。1999年,以“健力宝”为班底组成的国奥队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失败,正式宣告“健力宝”一代走下神坛。

  “健力宝”一代为什么没有真正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当年作为健力宝带队教练的李辉有一段话颇有说服力:“他们原本应该可以更好,但他们都没有按照在巴西时期的势头和路线发展,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的问题。”

  其实按照年龄推算,“健力宝”一代如今才都刚刚30岁左右,但当年29人中的10人已都选择了退役,6人还活跃在球场上,其余人处于无球可踢的状态,商毅、隋东亮和陶伟在北京国安,当年的队长李铁在成都谢菲联,李金羽在山东鲁能,李玮峰目前前途不明。在这届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后,“健力宝”一代很快就将作为一个历史名词,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


本报记者 张玮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国足 健力宝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